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2023-0466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3-04-06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青山湖区:在发展中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浏览量: 字体: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

“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里,“人民至上”体现在承诺上、彰显在行动中,镌刻在成就上、描绘在蓝图中。

为把一份份“民生清单”变成一幅幅“幸福图景”,青山湖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为群众办实事为导向,把一件件民生小事当作“头等大事”来办,让民生服务更有温度、民生福祉更具质感。

着力提高群众生活品质

宣讲会、交流会、分享会……全国人大代表,进顺村党委书记、村主任罗来昌从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回来后,主动开启了“宣讲模式”,忙着把全国两会精神传递给村里干部群众。“我要迅速把党和国家惠民利民的好政策、好声音传递给干部群众,转化为推进基层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罗来昌说。

罗来昌告诉记者,今年全国两会上,特别强调产业振兴,要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这给进顺村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来到进顺村小康家园,45栋青砖黛瓦的现代化6层楼房错落有致。作为江西第一个推行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村庄,进顺村把村集体企业股份(收益权)100%量化到每一位村民,让村民人人是股东、年年有分红。2022年,村集体纯收入5702万元,村民年均收入3.56万元。

“村里投资的工业园已在升级改造,未来还要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继续提高村民的福利待遇。”谈及进顺村未来的发展,罗来昌信心满满地说。

地下管网雨污分流、绿化空间生机盎然、停车泊位规范有序……随着一个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越来越多的青山湖区居民感受到“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和危旧房改造。去年,青山湖区50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主体均已完工,完成投资额3.34亿元,群众幸福生活的“实景图”越来越清晰。

“青山湖区今年将对辖区7个镇、街,共66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涵盖415栋16184户。”青山湖区老旧小区改造(专班)副主任熊子垚说,将充分发挥老旧小区居民“主人翁”作用,坚持改造前问需于民,形成共谋;改造中问计于民,达成共建;改造后问效于民,实现共评,把老旧小区改造办成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把促进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保障好基本民生。今年以来,青山湖区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大力推进就业民生工程,创新优化就业服务,稳住就业“压舱石”。1-3月,青山湖区城镇新增就业1178人,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在青山湖区“百场校招”南京理工大学专场招聘会上,该校电子工程与光电技术系电路与系统专业硕士毕业生秦力成向心仪的企业投递了简历。“我是通过青山湖区人社局工作人员来电得知家乡的知名企业来校招聘。这次招聘会上有很多和我专业对口的岗位,南昌‘人才10条’政策也十分吸引人。”秦力成说。

高校毕业生是重点就业群体。“青山湖区从赣籍优秀返乡大学生中选拔聘任一批青山湖区省外高校引才大使,及时共享青山湖招才引智需求信息和政策资料,通过‘以才引才’的方式,多渠道、多途径地宣传青山湖品牌、人才政策和用人需求,搭建‘就业选择’桥梁。”青山湖区人社局副局长赖明介绍,今年以来,青山湖区已开展25场面向2023届普通高校毕业生的省级春季供需见面会活动,累计参与企业2146家,提供岗位信息23039条。

“稳就业与稳企业密不可分。只有经营主体持续增加,才能为劳动力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在青山湖区政数局局长汪懿看来,想要驶稳就业这艘“巨轮”,必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更多经营主体涌现创造条件。

青山湖区高度重视经营主体培育工作,今年以来聚焦企业发展急难愁盼,深入开展“千名干部助万企”活动,入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促发展;持续擦亮“青闪办”营商环境品牌,有力激发经营主体发展动力活力,促进经营主体蓬勃发展。今年一季度,青山湖区共新登记经营主体10941户,其中企业1978户、个体户8963户,同比增长114.98%,市场活跃度大幅提升。

“我们将围绕辖区企业发展,做足‘全生命周期服务’文章,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让企业发展更有盼头,进而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汪懿说。

来源:南昌日报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