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0401-2021-0397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12-06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深化文明创建)青山湖区和谐治违还原社区规划之美

【深化文明创建】青山湖区和谐治违还原社区规划之美

浏览量: 字体:

12月1日上午,阳光和煦,气温适宜。南钢街道乐安社区幸福小区里,居民蒋汉飞将九旬高龄的老母亲推到家门口的空地上晒太阳,母子俩惬意地聊着天。“我们在这里住了28年。虽然家在一楼,但是我以前很少推母亲出来散步,因为道路坑坑洼洼,一下雨就积水,而且路面横七竖八停满小车,轮椅根本推不动。”谈起小区曾经的样子,蒋汉飞忍不住对记者发起了牢骚,“虽住在幸福小区,却感觉不到幸福。”

据了解,幸福小区共有房屋6栋,最早的一栋楼建于1985年。历经30多年的风雨,小区面貌满目沧桑,下水道、化粪池堵塞波及每家每户,斑驳的绿化带变成影响环境卫生的“伤疤”。今年下半年,幸福小区被纳入青山湖区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范围。随着道路白改黑、雨污分流、管线入地、规划停车泊位等项目陆续推进,小区环境旧貌换新颜。

图片

“现在地面平整了,每栋楼前都划了停车泊位、建了电动自行车停车棚,居民再也不用‘飞线’充电了。空中、地面都清爽了,我每天都推老母亲出来晒太阳。”蒋汉飞满意地表示,“生活真的变幸福了!”

据悉,2019年起,青山湖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累计实施项目45个,改造小区59个,累计投资10.13亿元。其中,2019—2020年纳入中央补助支持老旧小区改造计划的项目17个,改造小区25个,总投资5.4亿元,已全部完成改造。2021年全年计划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28个,改造小区34个,项目总投资约为47303.56万元,共涉及388栋、15950户。截至目前,今年老旧小区整体已完成投资额37842.86万元,完成总工程量80%,预计可在今年12月底前全面完工。

为了将老旧小区改造这件实事好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在2021年度老旧小区改造方案设计前,青山湖区编制了《“居民点菜、政府送餐”——青山湖区老旧小区改造内容清单》,组织所有镇、街干部下沉到社区一线,通过挨家挨户摸排调查,现场为居民讲解政策,确保改造小区所有居民全部参与。设计单位则根据居民勾选的改造清单,结合小区现场环境完善基础设施,让老旧小区不仅“颜值”得以提升,“肌体”状态也更为年轻。

老旧小区建成年代久远,常因历史原因存在大量违章建筑,严重影响整体环境。青山湖区各镇、街及社区群策群力,与老百姓坦诚相见,通过“说理+讲法”的工作方法,不断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营造和谐治违的氛围。2021年,全区老旧小区改造拆除违建总户数约1432户,拆除违建总面积2.76万平方米,还原了社区规划之美。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