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2021-153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11-22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青山湖烟草:别再轻信“电子烟能帮助戒烟”的谣言

浏览量: 字体:

如今电子烟风靡市场,受到无数烟民追捧,甚至成为千万年轻人眼中的“潮玩”新贵,甚至许多不吸烟的年轻男女也因为“电子烟能帮助戒烟,比传统卷烟危害更小”的宣传噱头加入了“潮玩”大军。然而事实真相确实如此吗?

4月13日,南京 9 名大学生吸食网购电子烟后,因出现头晕心慌、烦躁不安、呼吸困难等症状而入院抢救。对此,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副主任肖琳回应:听到这个事件我感到非常遗憾,电子烟亟须管起来!

事实上,电子烟并非无毒无害,其危害比你想象的更大!世卫组织与国家卫健委于5月26日联合发布的一则权威报告——《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撕下了电子烟“伪善”的假面目,《报告》指出,有充分证据表明电子烟是不安全的,会对健康产生危害:

——电子烟中多含有成瘾物质尼古丁。青少年接触尼古丁可能影响大脑发育,导致学习障碍和焦虑症。由于电子烟产品鱼龙混杂,生产缺乏监管,很多电子烟的实际尼古丁含量要远超标签含量,对人体的危害难以预料。

——电子烟加热后释放的气溶胶可产生甲醛、烟碱、亚硝胺、苯等致癌物,且随着电子烟的功率和雾化温度增加,致癌物质的释放量成倍增长。

——电子烟的烟雾中存在数十种重金属,以镍和铬含量最多。

——调味剂加热后可增加自由基的释放量。

——气溶胶里的2,3-丁二酮可加重呼吸道炎症,严重时还可堵塞所有小气道,形成“爆米花肺”。

——吸食电子烟可能造成急性肺损伤、急性嗜酸性粒细胞肺炎、弥漫性肺泡出血、过敏性肺炎、机化性肺炎、类脂质性肺炎和严重哮喘等多种疾病。

——大多数使用电子烟戒烟的成年人,并不会停止吸烟,而是继续同时使用电子烟和抽卷烟,会出现两种或多种烟草产品导致的健康危害叠加。

——在北京居民中进行的一项电子烟调查结果显示:34.7%的吸烟者使用电子烟后,出现咽喉刺激或咳嗽、口干、恶心等不良反应。

电子烟与传统卷烟最大的区别是,电子雾化烟是通过雾化芯加热方式(温度可达200 多度)雾化烟油,产生含尼古丁的“气雾”,烟液受热雾化形成烟雾和可吸入气溶胶,从而产生与吸食传统卷烟相似的体验。但目前为止,没有明确证据证明电子烟能够帮助戒烟,WHO不建议将电子烟作为辅助戒烟工具。美国疾控中心更是明确警告:电子烟含有尼古丁等多种有害物质,使用电子烟不仅有害,吸食过量可致死,而且吸食电子烟的人,将来吸食传统卷烟的概率更大,成为新烟民。

然而,电子烟企披着 “时尚”“健康”“戒烟”的伪装,通过网购等渠道“俘获”年轻人。电子烟虽然也含有尼古丁,但添加了多种香料和调味剂遮掩,其口味众多、气味新奇,加上“伪装”成新潮玩具来销售,看起来时尚又好玩,同时打着“无毒无害”“戒烟神器”的广告,老烟民都很难抗拒诱惑,何况那些判断力差、追求新鲜感的青少年。

按照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最新规定,各类市场主体不得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然而,中国疾控中心的调查显示:2019年初中学生电子烟使用率为2.7%,高中学生电子烟使用率2.2%,职业学校学生电子烟使用率4.5%。国内青少年使用电子烟的人数急剧上升、令人震惊。

随着当下,诸多电子烟商家将销售目标瞄准青少年,这是严重违背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违法行为。电子烟也是烟草制品,应该禁止对青少年销售!如果不严加监管正在毒害下一代健康的电子烟,健康中国梦谈何实现?

在此,青山湖区烟草专卖局告诉你:

请你保持对它足够的警惕;

请你收起吸食电子烟的好奇心,远离它;

请电子烟产品从业人员遵守法律,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

请将这篇文章分享给你身边正在吸食电子烟的人,让他和电子烟做个“了断”吧!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