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2021-0928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10-12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青山湖区2021年前三季度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情况

浏览量: 字体:

1.开展入河排污口专项整治。针对1月份和2月份高新北沥村断面水质超标的问题,加强了赣江南支和抚河西支入河排污口日常巡查工作。经排查,赣江南支青山湖区段未发现新增非法入河排污口,周边一公里范围内无企业废水排入赣江南支,国桥排污口已截流,无污水排入。同时持续加强赣江南支和抚河西支主要水体入河排污口日常巡查,加大非法入河排污口整治力度,坚决杜绝污水排入赣江南支和抚河西支,确保考核断面水质达到年度考核目标要求。

2.开展工业聚集区水环境整治。一是青山湖生态环境局联合高新园区对幸福渠流域罗家河开展入河排污口排查,现场共排查入河排污口7个,其中4个为提升泵站预留排放口,2个为非法排污口,1个为周边村庄雨水排放口(恒源科技园门口),存在雨污混流情况。目前已对2个非法排污口采取封堵措施和恒源科技园门口污水排放口采取封堵措施,未有污水排入罗家河。青山湖生态环境局联合高新园区开展涉水企业排查。共发现印花企业21家,其中1家已关停搬迁。对20家印花企业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并约谈20家印花企业责任人,提出印花行业规范生产措施,帮助其规范生产,同时对拒不改正的5家涉水企业作出行政处罚,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二是青山湖生态环境局联合高新园区执法人员、幸福渠公司对幸福渠20个问题排口开展调查整治,并对每个排口进行现场定位,建立台账,实行台账管理;三是开展义坊河水环境整治工作。以义坊河水环境整治为试点,通过“勤调度、摸底数、强整治”三管齐下,探索水环境综合治理新模式,全力打好碧水攻坚战。义坊河水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区城管局共发现涉排水证违法问题13个,4个单位正在整改中,2个单位正在走处罚程序,1个单位已停工整改。青山湖生态环境局共排查义坊河沿线企业49家,发现涉水企业13家,其中印花企业10家,均存在未安装污水处理设施或污水处理设施不正常运行等情况。

3.开展工业污水污染问题大排查。对高新园区内工业企业、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园区外重点工业企业(按《排污许可证管理条例》中实行排污许可重点管理的企业)污水收集处理问题开展排查整治,切实提高工业企业污水收集处理效能。其中发现涉及污水治理设施运行和应急能力问题共2个,已完成整改1个,1个正在整改中。针对企业整改工作缓慢的问题,召开约谈会。会上,青山湖生态环境局分管领导向企业详细介绍了事故应急池建设的有关法律法规,强调了事故应急池建设对于降低次生水环境污染事件发生概率的重要性,并告诫被约谈企业要充分认清当前形势,高度重视存在的问题,拿出最强有力的措施,认真抓好问题整改。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