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2021-092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10-12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青山湖区2021年前三季度土壤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情况

浏览量: 字体:

1.制定工作方案。已完成制定《青山湖区2021年土壤地下水污染防治、固体废物监督管理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要点》、《青山湖区土壤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方案(2021-2025年)》,并以土壤专业委员会办公室的名义印发给相关单位。

2.加强重点行业企业监管。动态更新2021年我区土壤重点监管企业名单。2021年,我区土壤重点监管企业名单2家,分别为南吉化工和方大特钢。并书面通知其开展2021年企业用地土壤自行监测和土壤隐患排查工作。目前,2家企业用地土壤自行监测和土壤隐患排查工作均已完成,土壤自行监测分析评估报告已上报市局备案,并通过区政府网站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3.加强建设用地地块监管。一是将华源江纺A地块、南昌鲜徕客食品有限公司地块、原国营南昌皮革厂地块纳入全国污染地块土壤环境管理系统和江西省建设用地污染地块信息系统,并书面通知地块所有人开展土壤污染状况初步调查工作。目前已完成华源江纺A地块土壤污染状况初步调查备案和网上公开等工作。南昌鲜徕客食品有限公司地块土壤污染状况初步调查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原国营南昌皮革厂地块土壤污染状况报告已通过青山湖生态环境局形式审查;二是现场检查原江西昌九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地块再开发利用情况,书面通知土地所有权人委托专业机构开展关停搬迁工业企业原址场地的环境调查和风险评估工作,若未按有关规定开展场地环境调查及风险评估,禁止其进行再开发利用,并同时发函至南钢街办加强对该地块的日常监管。同时邀请南昌市生态环境局、区自然资源分局深入江西氨厂开展帮扶行动,并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会。座谈会上,市局土壤科负责人表示该地块应当经过土壤污染隐患排查以后,方可再开发利用,且后期引进的企业应当符合国家有关产业政策,并办理环保审批手续。区自然资源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改变土地性质前,该地块后续开发,只能作为工业用途;三是对原南昌市振兴针织漂染厂地块再开发利用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经现场检查,该企业厂房内设备已经全部拆除完毕,污水处理站地面建筑已经基本拆除,污水和污泥已委托专业机构处理,地块周边已被全部围挡,未发现未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擅自变更用途等情况。   

4.持续开展涉镉等重金属污染企业排查。依据《青山湖区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技术报告》中确定的安全利用类和严格管控类耕地(罗家镇慈母村、胡坊村、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京川村)周边5Km范围为排查重点区域,确定有色金属冶炼业、铅蓄电池制造业、皮革及其制品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电石法聚氯乙烯行业、铬盐行业等)、电镀行业等为排查重点行业,同时结合第二次污染源普查资料、环评备案、环保验收、日常监督检查、信访举报等方式持续开展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排查整治工作。目前,我区暂未发现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企业。

5.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排查工作。为提升已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率,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取得实效,青山湖生态环境局牵头,会同区农业农村局、罗家镇、南钢街道对我区所建13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开展排查,排查主要通过调阅资料、实地查看等形式开展。经排查,青山湖区13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总体运行情况良好,除罗家镇秦坊村牌楼秦村小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由于南昌东站高铁新区建设,周边村庄均已搬迁,无服务对象,已于2020年10月拆除外,其余均由第三方专业机构运维。此外,青山湖环境监测站每年均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出水口水质开展监测分析。据青山湖环境监测站2021年4月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出水水质监测分析结果可知,正常运行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出水口水质均能达到设计出水水质标准。

6.开展地下水国控点周边污染源排查工作。为保障我区地下水国控点水质稳定趋好,做好“十四五”国家地下水环境质量考核工作,青山湖生态环境局会同江西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开展地下水国控点周边污染源排查工作。排查工作主要是针对2个地下水国控点周边环境、污染物排放企业,综合考虑点位地下水补给、径流、排泄途径等情况,对可能影响地下水水质安全的污染源进行细致摸排,并制定青山湖区地下水国控点水质提升达标方案。

7.加强一般固废及危废日常监管。一是维护江西省危险废物平台。梳理平台预警信息并及时处理(约260次),审核企业申报信息管理计划(156家),指导35家小微产废单位填报资料修改信息,督促企业按时提交管理计划备案,填报月报和年报,目前已有22家企业完成2021年管理计划备案及116家企业申报2020年年报;二是开展企业专项核查工作。对市级以上危险废物重点管理企业进行专项核查,共检查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南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江西京东实业有限公司、江西炫宁环保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对全区污泥产生单位污泥处置利用情况进行排查,共排查12家企业,3家医院。对塑料生产企业污染防治情况进行抽查,督促4家存在问题的企业进行整改(已整改3家),剩余1家普天包装环评报告未报送;三是加大汽修类企业监管力度。对省危废平台上94家汽修企业进行摸底,目前还有1家未签订废矿物油处置协议。对南京东路装潢大市场汽修企业进行排查,市场管理方设有专门的危废贮存场所,已签订危废协议,已在危废平台申报,基本整改到位。对绿地名意、欧亚汽车、鑫通汽车、荣捷汽车危废规范化管理情况检查,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已基本整改到位;四是对疑似涉及未申报转移其他类(废机油瓶、机油滤芯等)危险废物企业(53家)进行排查,目前已在管理计划中申报并签订处置协议转移其他类(废机油瓶、机油滤芯等)危险废物企业36家,已关闭4家,13家未申报转移其他类(废机油瓶、机油滤芯等)危险废物企业将督促其进行整改;对疑似涉及危险废物申报转移量疑似存在问题企业(26家)进行排查,目前6家企业已经关闭,20家企业存在申报有误的问题,企业已提交相关情况说明。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