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2723-8394-922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6-01-1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市青山湖区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浏览量: 字体:

——2016年1月11日在区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上
南昌市青山湖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王海波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我区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执行情况及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5年计划和“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
    2015年以来,宏观经济进一步放缓,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形势严峻而复杂,全区上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出台的各项稳增长政策措施,坚持“二产三产并举、双轮驱动,工业化城市化同步、两化提升”的战略定位,坚持“产业大招商、项目大推进、建设大投入、房屋大征收、作风新常态”的发展路径,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创业、聚焦发展、实干求变,坚定不移地稳增长、促转型、推改革、扩开放、惠民生,全区经济社会继续保持了持续健康较快发展, 为“十二五”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2015年主要经济指标预计完成情况是:
    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500亿元,比上年增长9.0%,完成预期目标的100.1%;
    财政总收入预计完成53.38亿元,同口径增长15.8%,完成预期目标的100.2%;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7.1亿元,同口径增长15.3%,完成预期目标的102.1%;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完成151亿元,比上年增长9.0%,完成预期目标的94.6%;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183.9亿元,比上年增长15.0%,完成预期目标的101.3%;
    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586.5亿元,比上年增长17.0%,完成预期目标的104.7%;
    利用外资实际到位资金预计完成3.13亿美元,完成预期目标的101%;
    实际利用内资预计完成115.75亿元,比上年增长11.1%,完成预期目标的101%;
    出口总额预计完成12.18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4%,完成预期目标的100.4%;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15727元,比上年净增1558元,增长11.0%,完成预期目标的100%;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32199元,比上年净增2927元,增长10.0%,完成预期目标的100%。
    绝大部分主要经济指标预计完成或超额完成预期任务。规上工业增加值主要受方大特钢因素影响,未能达成预期。
    与此同时,全区各责任部门对党的建设、社会建设、民生工程、生态文明建设等其它工作业绩考核指标和领导群众评价、否决性指标等考核指标的完成情况给予了高度重视,对照任务分解,结合市里考核的满分要求开展工作,绝大部分指标都达到了考核要求,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计划执行的主要特点是:
    1、坚持转型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
    新常态下,全区经济由城郊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型的加速发展态势有所放缓。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500亿元,同比增长9.0%,较上年下降了0.9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比例由0.2:66.7:33.1调整为0.2:65.2:34.6,三产比重增幅较上年收窄了2.5个百分点。
    工业经济稳中提质。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完成151亿元,同比增长9%。纺织服装、冶金建材、食品饮料、医药化工四大传统产业和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得益彰,“4+1”产业发展模式基本成形。2015年五大产业预计实现增加值124亿元,占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82.1%。重点是打造纺织服装500亿产业集群和电子信息100亿产业集群,培育工业经济增长极。进一步做实了针织服装产业平台,江西省首家集展示交易、信息交流、电子商务、仓储配送、配套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纺织原铺料交易平台南昌•广东(虎门)纺织原辅料物流中心项目,一期主体基本完工,现正对外招商,中国(江西)针织服装创意产业园、江西品牌服饰园等项目快速推进。加速推进了电子信息产业平台南昌电子信息(LED)产业示范园,一期15栋标准厂房已全部封顶,现积极引进LED研发生产企业。
    服务业转型有新突破。电子商务助推传统商贸转型,现代服务业发展进一步提速。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183.9亿元,同比增长15%;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增至117家,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零售总额预计完成86亿元,同比增长16.6%;南昌市电子商务联合协会在我区正式挂牌,地宝网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全省第一家挂牌“新三板”的民营互联网企业,实现我区企业上市“零突破”。好吖好电商产业园获评江西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江西魅丝蔻化妆用品有限公司获评江西省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好吖好电商产业园、华安699创新创业电商产业园、四维电商园等电商平台型项目顺利推进。行业龙头再添新丁。开心人健康产业集团、江西省红杜鹃家政服务有限公司成功入选省级服务业龙头企业。服务外包、文化创意、旅游等产业的发展获得上级进一步的认可和扶持。江西省科学院科技园被认定为江西省服务外包示范园区,江西同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4家服务外包企业获得服务外包和技术出口专项资金共计104.5万元。699文化创意产业园、红石文化艺术城等获得市、区旅游方面各类补助资金共计311.65万元。省供储物流中心等4家企业共计申报上级服务业发展扶持资金1085万元。
    2、强化引智引资,持续扩大对外开放
    我区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和“一把手工程”要求,主动“走出去、引进来”,全力以赴抓招商。预计全年利用外资实际到位资金完成3.13亿美元,实际利用内资115.75亿元,同比增长11.1%,其中省外5000万元以上项目进资81.96亿元,同比增长13.37%。全区共组织招商小分队赴北上广深港台等地区开展招商引资活动41批次,其中区主要领导18批次;新增重大项目线索82条,其中一产项目2条,二产项目29条,三产项目51条,包括国内外500强、台湾100大及上市公司线索6条;新增重大项目签约37个,签约总额159.38亿元,其中二产项目18个,三产项目19个,包括国内外500强、台湾100大及上市公司项目3个,1-5亿元项目25个,5-10亿元项目4个,10亿元以上项目6个;新增项目注册19个;新增进增资项目20个,其中外资项目3个,内资项目17个。
    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创新招商方式。探索股权招商,与南昌工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针织产业•O2O一体化时尚产业园、南塑电子竞技基地、中国针织服装创意产业园等平台型项目的建设和招商工作。实施代理招商,与深圳高工产业研究公司合作,委托编制产业园发展规划、搜集项目线索、引荐企业客商,目前通过其已成功接触了蓝希望电子、芯志达、安普光等多家优质企业。
    3、坚持规划先行,重新构建规划体系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是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编制好“十三五”规划,对于推动我区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科学发展先行区、和谐幸福青山湖目标具有重大意义。我区紧紧抓住“十三五”规划编制的契机,按照产业发展规划、城市建设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环境保护规划“四规融合”的要求,重新构建适应新常态的规划体系。突出产业,邀请江西区域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专家组协助我区编制“十三五”规划纲要以及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规划、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规划、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规划、服务业发展规划、环境保护规划、板溪产业园新能源电子发展规划等6个单项规划。此外,罗家镇总体规划编制和昌东工业园区调区扩区取得历史性突破,罗家地区获得封闭运行先行先试权。
    4、坚持项目带动,不断增强发展后劲
    2015年确定的全区134个重大重点项目,实现110个项目开工建设、39个项目竣工投产;深圳兆驰、江西品牌服饰产业园等4个市重大重点项目,在全市考核中合格率达100%,年度投资率排全市前列。基础设施方面,配合实施和快速推进了罗家片区“两横三纵”路网、幸福渠流域起步区“七横四纵”路网、洛阳路一期、南京东路综合改造、广州路东延、解放东路东延、沿江北大道快速路、昌东工业园区道路“白改黑”等一大批项目,拉伸了城东地区发展框架,进一步提升了我区发展承载力;产业发展方面,启动中国(江西)针织服装创意产业园、小微企业产业园、南昌电子信息(LED)创新示范园等平台的建设,提高了发展竞争力;城市建管方面,全面打响了157.84万平方米的城东征迁攻坚战,房屋征迁总量创历史新高,累计完成142.84万平方米,全市城区排名第一,以安促拆,拆安并举,14个超200万平方米安置房项目开工建设;社会民生方面,全力推进了百项惠民便民利民工程,21个大项115个小项现已开工105个,开工率91.3%,其中竣工66个,竣工率62.9%,十件惠民实事更进一步提升人民幸福指数。
    5、坚持深化改革,继续释放发展活力
    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和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共承接市级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85项;梳理区直单位行政审批事项243项,其中行政许可事项170项,非行政许可事项73项;精简行政审批事项24项;实行一审一核事项121项,即办件51项,保留涉及审批行政事业性收费事项31项。有序推进“三单一网”工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挂网公示,涉及区政府35个部门9个权种3693个条款,除去314个不直接针对行政相对人的条款,最终对外公布3379项,工业和服务业企业投资项目管理清单(市场准入清单)目录11大类74条也已公布,政务服务网顺利上线运行,《便民服务事项目录》收录25个部门555个事项。昌东工业区人事制度改革全面完成,绩效化考核、企业化管理提速园区建设。全省率先完成县区一级的市场监管机构综合设置,切实推进了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严格落实了“先照后证”、放宽企业场所登记条件限制、“三证合一”、“一照一号”、企业事中事后监管等各项工作。区卫计委于2015年4月30日正式挂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农合管理职能及经办机构的整合顺利完成,公费医疗改革正式启动。公务用车改革进入倒计时,62个行政和参公单位参改,相关实施方案及配套管理办法草案已经区委区政府讨论通过。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改革稳步推进,湖坊镇长春村资产股权量化改革试点工作有条不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率达100%,涉及罗家镇14个行政村、57个村民小组、7414户农户、2.2万亩土地,“财政惠农信贷通”有效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问题。此外,还探索实践了基层协商民主、财税体制、PPP模式等重点领域的改革。
    6、坚持关注民生,全面发展社会事业
    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各项民生投入继续加码。投资3600万元打造特色商业街区何兴南昌街项目,探索了村级产业提档升级和城中村改造新模式。升级改造农贸市场9个1.18万平方米,选点确定社区连锁便利店10家。全年安排教育经费4.97亿元,稳步推进第一期、积极谋划布局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湖坊镇、上海路街道、南钢街道三大文化活动中心全部打造完成。区卫生监督所大楼扩建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南昌市第十医院整体搬迁改造工作进入扫尾,区妇幼保健所和区计生服务中心全面整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社会福利中心暨星级老年公寓项目一期工程完工并对外招租。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惠及2.5万人。切实保障就业再就业,城镇新增就业7538人,安置“4050”困难群体再就业592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 1019人(含省内转移910人),省内工业园区定向培训人数2800人。全面推进社会保险体系建设,各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城镇职工养老保险64905人(含被征地农民57737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24503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12840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236599人、工伤保险12837人、生育保险6302人、失业保险7600人。平安青山湖、法治青山湖工作进一步提升公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全年未发生较大等级以上安全生产事故。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双拥优抚安置、保文保卫、爱国卫生、档案管理、工会建设、妇女儿童、残疾人等其他各项工作和事业也均取得较好成绩。
    各位代表,2015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虽遭遇下行压力,但总体运行保持平稳,主要预期目标基本实现,为“十三五”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依然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大型项目尤其是大型产业项目储备不足,不足以支持我区快速实现转型发展;二是新常态下不确定和负面因素增多,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企业生存压力持续放大;三是城乡二元结构未得到根本性改变,基础设施建设水平、社会事业发展水平均不能充分满足现实需要,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进展缓慢,发展资金缺口巨大;四是发展空间不足等瓶颈制约因素有待进一步化解;五是政府机构转变职能还有较大提升空间;……等等。所有这些问题,都有待于我们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十二五”规划完成概况:
    “十二五”期间,全区经济整体呈持续快速增长,高位运行态势明显,总量不断增大,结构更加优化,但后期受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宏观经济下行的影响较大,除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等三项指标外,其他各项指标基本完成“十二五”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由300.06亿元增加到500亿元,年均增长10.8%,人均GDP由7491美元增加到13000美元;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0.2:65.2:34.6;财政总收入由24.11亿元增加到53.38亿元,年均增长17.2%,高出经济增长6.4个百分点;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由6.3亿元上升到17.1亿元,年均增长22.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128.52亿元增加到151亿元,年均增长3.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69.04亿元增加到183.9亿元,年均增长21.6%;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由310亿元增加到586.5亿元,年均增长13.6%;利用外资实际到位资金3.13亿元;实际利用内资由59.5亿元增加到115.75亿元,年均增长14.2%;出口总额由6.2亿美元增加到12.18亿美元,年均增长14.5%。全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2199元和15727元。与此同时,各项社会事业全面提升。教育事业水平得到大幅提升,基本建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多元化学前教育格局,成为全省首批11个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达标县(区)之一。全区社会保障制度逐步完善,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保障标准和补助水平大幅度提高,荣获“全省社会救助工作先进区”五连冠称号。全民医保体系不断完善,基层医疗机构运行机制科学合理,公共卫生均等化服务和基本药物制度实现全覆盖,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覆盖率达100%,新农合参合率连续七年稳居全市榜首。基本解决农村饮水安全。新图书馆免费开放,区文化馆连续10年被评为国家一级馆。
    二、“十三五”及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安排
    根据区委四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编制的我区“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了“十三五”期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
    ——跨越升级指标: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突破7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突破21000美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超10%,突破27亿元;服务业增加值五年翻番,突破330亿元,占GDP比重达到45%左右;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10%,突破90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五年翻番,突破84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2020年超过945亿元;出口总额2020年超过14亿美元;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R&D)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8%。
    ——生态宜居指标: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2.8%,森林覆盖率达到14.8%;耕地保有量620公顷,城乡建设用地规模超过8426公顷,人均城市建设用地达到112平方米;万元GDP用水量、万元GDP能耗、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二氧化硫排放累计下降、氮氧化物排放累计下降、化学需氧量排放累计下降、氨氮排放累计下降等指标要完成市里下达的目标;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理处置率达到95%;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超过85%;主要河流监测断面Ⅲ类以上水质比重达到100%;空气质量达标率超过85%。
    ——社会和谐指标: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2000元;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6500元;城镇调查失业率不高于3.5%;城镇常住人口保障性住房覆盖率超过23%;农村安全饮用水普及率达到100%;每千人口拥有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8张,每千名老年人口拥有养老床位数45张;基层民主参选率达到97.5%;重点食品安全抽样检测合格率达到97.6%,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控制在1‰左右。
    (各项指标依据目前的预计数进行测算,待统计年报及省市“十三五”规划纲要正式发布之后再作调整)
    “十三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六字”方针和市委“二十字”总体任务,以提质、增效、升级为主线,以改革、创新、开放为动力,以协调、绿色、共享为基调,奋力实现“重振雄风、再创辉煌、率先小康”。
    “十三五”时期五大发展理念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具体要求是:突出区域统筹引领;突出转型升级;突出创新驱动;突出双向开放;突出绿色先行;突出普惠共享。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编制好全区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对“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主要依据:一是2016年国内宏观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经济发展新常态。二是南昌市打造核心增长极战略以及“共筑四强梦”的要求,区“十三五”规划目标。三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市委十届十二次全会精神。
    刚刚召开的区委四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发展目标、战略定位、发展路径、发展方针和工作举措,提出了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根据会议安排,现将全区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供大会审议。
    2016年主要指标预期目标安排如下: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
    财政总收入增长10%;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0%;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
    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
    利用外资实际到位资金增长10%;
    实际利用内资增长8%;
    出口总额与2015年持平;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
    (各项指标依据目前的预计数进行测算,待统计年报及市里下达我区的任务出台后再作调整。)
    三、完成任务的主要措施
    1、继续完善“十三五”规划编制。与上级规划衔接,根据正式公布的统计数据,继续修改和完善区“十三五”规划纲要,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指明方向,确立目标。督促各责任单位细化和完善各专项规划和地区规划,并做好与上级规划、区规划纲要、区级相关单项规划的衔接和落实。适时对外发布规划纲要和各单项规划,广泛征求意见,并接受监督。
    2、重点强化项目支撑作用。围绕我区主攻产业和重点打造的产业平台,继续创新招商模式,加速推动各重大在谈项目落地。筛选2016年度重大重点项目,分类推进,动态管理。高度重视区“十三五”重大重点项目库建设,在做好与省、市项目库衔接的同时,建立与区年度重大重点项目筛选机制相衔接的在库项目动态管理机制,跟踪服务,及时更新有关内容。进一步强化项目储备,注重完善项目前期手续,为向上级部门申报项目、资金、政府和开展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创造必要条件。
    3、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发展。以“十三五”规划纲要和产业规划编制为契机,重新调整发展思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工业方面,以昌东工业园区和罗家镇为工业主战场,以产业平台建设为主要抓手,大力推进“4+1”工业体系建设,力争全面完成工业三年强攻计划任务。要加快纺织服装、冶金建材、食品饮料、医药化工等四大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重点是打造纺织服装产业集群。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是打造电子信息(LED)产业集群。服务业方面,加快培育服务业集聚区与龙头企业,进一步提升发展速度,着力提高服务业比重。要立足区情,坚持二三产融合,优先发展电子商务、服务外包、总部经济等生产性服务业,支持工业加速转型发展。要继续加快传统服务业改造升级,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做大做强现代商贸、现代物流等产业,试水健康经济等新型服务业态,提升城东人气商机。
    4、加速推进各类平台建设。要立足发展空间不足的区情实际,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发展平台,不断加力推进临江商务区、幸福渠流域起步区、昌东罗家片区、中心镇域区“四大平台”建设。加快推进辖区内 “三旧”(旧城、旧厂、旧村)改造工作,盘活用好存量土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产业附加值,实现土地的高效集约利用。加快推进中国(江西)针织服装创意产业园、南昌电子信息(LED)产业创新示范园、小微企业产业园、江西品牌服饰园、板溪新能源产业园五个“园中园”的建设,使其成为承载大工业项目的重要平台,支撑产业集群集聚发展。
    5、深入推动各项改革。加速转变政府机构职能,稳健推进公费医疗、公务用车等重点领域改革,继续抓好“三单一网”建设,建立健全相关长效管理机制。按上级统一部署,适时启动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提升审批效率。深入推进镇街园区财税体制改革,科学调整区与镇街园区之间的收入分配关系,加快建立镇街园区基本财力保障机制。认真总结和推广湖坊镇进顺村和长春村的改革经验,深化农村集体资产产权制度改革。在完成罗家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的基础上,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制度。积极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投资基础设施和发展社会事业。加速构建支持创新创业政策体系,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依托现有载体,打造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
    6、科学开展经济运行调度。总结经验,适应新常态下经济运行调度的新要求。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进一步强化对经济运行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的监测和分析,对影响全区经济运行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进行统一协调,努力挖掘经济增长点。加大经济指标调度力度,加强对镇、街、园区目标完成情况的督导,夯实全区目标任务完成的基础。继续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稳增长促发展的措施,用足用好各项政策,确保完成全区2016年主要经济指标预期目标。
    各位代表,2016年的工作任务非常艰巨,不确定因素众多,竞争更加激烈,不进则退,我们必须审时度势,牢牢把握发展机遇,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努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为推动青山湖区率先“强起来”,实现“重振雄风、再创辉煌、率先小康”总体目标而不懈奋斗。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