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2165-3090-2119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4-01-19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市青山湖区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浏览量: 字体:

——2014年1月16日在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
南昌市青山湖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王海波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全区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一、二0一三年计划执行情况
    201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扣建设科学发展先行区、和谐幸福青山湖的奋斗目标,群策群力谋发展,攻坚克难求突破,全面完成了区人大常委会调整后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2013年主要经济指标预计完成情况:
    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439亿元,比上年增长10%;
    财政总收入预计完成40.6亿元,比上年增长4.5%;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2.4亿元,比上年增长9.5%;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完成125亿元,比上年增长12%;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92.8亿元,比上年增长17%;
    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435亿元,比上年增长12%;
    实际利用外资预计完成4.3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3.5%;
    实际利用内资预计完成97.2亿元,比上年增长21.5%;
    出口总额预计完成10.6亿美元,比上年增长9.7%;
    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达到12566元,比上年增长12.5%;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26000元。
    与此同时,全区各有关责任部门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经济发展、城市建管、民生福祉、社会稳定等工作都取得了明显进步。
    2013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特点:
    (一)坚持转型发展,经济质量效益同步提升
    1.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439亿元,同比增长10%,财政总收入预计完成40.6亿元,同比增长4.5%,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计完成12.4亿元,同比增长9.5%。10大主要经济指标中7个占全市比重超过10%,6个总量位居全市前列。其中:实际利用外资首次突破4亿美元,达到4.34亿美元;外贸出口首次突破10亿美元大关,达10.6亿美元,连续5年领先领跑全省100个县(市区)。全区城乡居民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260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达到12566元,同比增长12.5%。全区综合实力继续保持全市前列,全省第一方阵。
    2.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纺织服装、冶金建材、食品医药“三大百亿产业集群”规模和效益双双提升,占全区比重达到65.5%;雪津啤酒、华润三九等企业增资扩股,产品升级;北京汇润通等一批总部经济、电子信息、服务外包等新兴产业蓄势待发;恒茂•梦时代广场等一批超大体量商贸综合体相继开业,全区支柱产业的特色化、集群度、竞争力明显提高。2013年,全区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家,新增重点服务业企业12家,新增财贸单位14家,新增房地产企业3家,新增建筑业企业3家, 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012年的0.44:73.12:26.44预计调整为2013年的0.4:71.6:28。二产三产并举,双轮驱动格局逐步形成。
    3.发展后劲显著增强。全区继续大力实施“走出去、请进来”战略,充分利用省、市招商活动平台,加强区域合作交流,与恒信德龙汽车、艺之蝶服饰、汉能光伏发电等16个项目签约。以项目建设“四大攻坚战”为总抓手,力促汇润通国际港、岗下产业园等10个项目开工建设,洪大国际酒店用品城、鸿雁安防城等21个项目竣工投产开业。2013年,全区新批外资项目27个、内资项目83个,其中:投资500万美元以上的外资项目24个,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内资项目28个。项目建设呈现储备足、推进快、效益高的喜人局面。
     (二)加快融入主城,城东发展框架全面拉开
    1.“三大引擎”全面启动。临江商务区建设全面启动,30万平方米农房征收基本完成;幸福渠流域综合整治5万平方起步区快速推进;罗家产城融合示范区控制性详规出台,城市发展空间得到进一步拓展。全区新一轮产业大招商、项目大推进、建设大投入、房屋大征收的布局日渐完善,全年完成土地收储10368亩,发展能量蓄势喷张。
    2.城东商圈初具雏形。恒茂梦时代、达观国际广场等一批“商业航母”盛装“起航”,大润发、星巴克等多家世界500强品牌抢滩进驻,江大南路、上海路等一批特色商业街人气兴旺,茶叶市场、鹿鼎家具等一批专业市场做大做强。2013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92.8亿元,同比增长17%。经过多年来的努力,青山湖区正在实现从城郊地区过渡到现代城区华丽转身,城东商圈初见雏形。
    3.城乡建管成效显著。坚持实施大拆迁、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战略。发动全区力量,合力攻坚,高效完成了71万平方米房屋拆迁工作;全面启动了观田等7个村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完成了板溪李村、慈母陶村和棠溪村等32个新农村建设点打造,推进完成了青山湖大道、彭子江等安置房建设;打响了“拆违拆临、建绿透绿”攻坚战,拆除临街违建、临建43栋、3.2万平方米,复绿面积近6000平方米;投入3752.4万元,完成了“森林城乡、花园南昌”11个建设点的打造、提升,完成造林面积175亩;投入2000万元,精心打造了1.8公里的艾溪湖绿道工程;投入4200万元,对全区28个社区进行了综合整治提升;投入近900万元分别对上海路、国威路、南京东路和京东大道实施了非机动车道改造、路面修复和亮化提升,城东面貌日新月异。2013年,全区预计完成500万以上固定资产投入435亿元,同比增长12%。
    (三)坚持统筹兼顾,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
    1.教育、卫生实事全面落实。坚持民生为重,注重兴办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事。对全区18所中小学、幼儿园校舍及附属改造工程实施重建、改建和扩建。其中:南林小学、辛家庵学校等5所学校已投入使用,义坊学校、胡家小学和佛塔小学异地重建工程预计明年初即可完成主体工程。同时,投入1400余万元对全区45所中小学(幼儿园)实施了“穿衣戴帽”美化亮化工程;投入1700余万元,为全区学校配备预算内义务了现代教育技术装备及音体美器材、图书等教学设备。2013年,全区教育财政支出3.50亿元,同比增长12.7% 。大力推进新农合参合工作,全区参合人数达到144986人,筹集资金4929.52万元,参合率连续五年稳居全市榜首。强力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建立居民健康档案40.7万份,规范电子建档26万份,完成免费健康体检36.54人次,折合金额约60万元。
    2.文化、科技发展成果丰硕。区文化馆完成改造升级,新增了书画沙龙、培训师会议室等一批深受群众喜爱的功能分区,为服务群文化交流、技能培训提供了优质阵地。《文化青山湖》编撰完成,以多角度、全方位地追述了青山湖的文明进程和文化建设历程。“农家书屋”建设增容扩容,累计更新书籍14万余册、光碟360碟,订阅报纸40份,配备电脑75台。扬子洲三联村陈人愿“农家书屋”被国家新闻出版总署评为全国农家书屋优秀示范点。坚持区内培养和社会吸纳相结合,先后举办了“激情炫舞”第三届青山湖区广场舞蹈大赛、“我的中国梦•做文明新青山湖人”名家书画精品展等各类文化活动。出台《青山湖区知识产权专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设立二十万元的专利奖励资金,鼓励科技创新,我区连续第七次荣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区称号。                                       3.综治、社会管理日益完善。深入开展“平安十项创建,构建平安青山湖”活动,加强生产、建筑、消防、交通、食药品等领域安全监管,强化社会治安防控和人口综合治理,公众安全感指数和幸福指数稳步提升,被评为“全省社会救助工作先进区”、“全市防范打击‘两抢一盗’等侵财型犯罪专项行动先进单位”、 “全市民政工作先进单位”、“全市老龄工作目标管理先进单位”。深入开展“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扬子洲镇莘洲村社区被评为“全国防灾减灾示范社区”、湖坊镇庐山花园社区被评为“全省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制度建设,先后出台了《失独家庭帮扶制度》、《青山湖区支持人才发展八项举措》、《青山湖区城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操作办法》等一系科学管理制度和措施。此外,我区节能环保、信息化建设、档案管理、公共服务等工作均稳步推进,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各位代表,2013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总体运行保持平稳。从 “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来看:实际利用内外资、财政收入、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等预期性指标已完成规划目标的80%以上,预计2015年可以全面完成规划目标。环境资源等各项约束性指标完成情况良好,部分指标已提前达了十二五规划目标要求,社会发展各项指标也已达到十二五中期进展的要求,预计各项约束性指标和社会发展指标到十二五末均可顺利完成。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十二五规划中的国内生产总值、新统计口径的规上企业户数、规上工业增加值和三次产业结构等主要经济指标完成规划目标还有较大困难;部分经济指标在较高的平台上增长不快;重大项目不多,支撑经济的作用不够明显;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第三产业比重仍然偏低;城市建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功能配套相对滞后;征地、拆迁、融资等瓶颈制约还很突出;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等等。因此,我们无论是规划编制、产业培育,还是城市发展、社会管理等等,仍需要更多地突破传统思维模式和工作模式,提升前瞻性、系统性和创新性;仍需要走出主要依靠粗放型投入的老路,大力培育新的发展板块。所有这一切,都亟待我们拿出有效应对措施,妥善加以解决。
    二、“十二五”规划下半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机遇与思路
    发展机遇:一是南昌打造核心增长极带来的机遇,青山湖区作为南昌的一个重要片区,拥有良好的投资环境,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二是南昌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先导区带来的机遇,青山湖区作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先导区的组成部分,先行先试,这将为青山湖区的发展提供政策上的倾斜和更多的发展机遇;三是昌九一体化带来的机遇,青山湖区经济实力在南昌市名列前茅,基础较实,将迎来许多发展机遇;四是新一轮深化改革将为青山湖区争取更多的政策、资金和项目,补充短缺要素,为青山湖区加快发展创造难得的历史机遇。
    发展总体思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的工作总基调,按照“一条主线、两个导向、十大关系”和打造核心增长极“两年有看头”的总要求,坚持“二产三产并举、双轮驱动,工业化城市化同步、两化提升”的战略定位,坚持“产业大招商、项目大推进、建设大投入、房屋大征收、作风大转变”的发展路径,聚心谋发展,聚智拼发展,聚力促发展,奋力实现青山湖区新一轮更好更快更大发展,全面建设科学发展先行区、和谐幸福青山湖。
    三、二○一四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安排
    在市政府向我区下达的2014年主要经济指标计划任务和奋斗目标的基础上,我区根据实际作了适当调整,区政府常务会研究并报请区委常委会审定,提出了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计划任务和奋斗目标。根据会议安排,现将全区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2014年主要指标预期目标安排如下: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
    财政总收入增长13.5%;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3.5%;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5%;
    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
    实际利用外资增长8%;
    实际利用内资增长8%;
    出口总额增长3%;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5%;
    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5%。
    完成2014年计划目标的主要措施:
    1.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大中小项目并举、外资内资民资项目并举、资金技术劳动“三密集”项目并举,在全区范围深入开展招商引资攻坚活动,寻求招商引资总量上、体量上、质量上的新突破。突出产业发展、平台建设、城市化建设、深化改革等招商重点,瞄准主攻方向,用好市里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40条政策措施,着力改善中小企业生存空间,特别是要着力规划建设好中小微企业创业园。以临江商务区、昌东针织服装产业园、罗家板溪环保产业园为依托,以国内外500强、台湾100大、行业龙头及央企的大企业、大集团为首选目标,吸引大项目、承接大产业、延伸产业链。力争全年签约重大重点项目30个,总投资60亿元,其中1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3个,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2个。
    2.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围绕“工业三年强攻,决战800亿计划”,着力打造纺织服装、食品医药百亿产业集群,延伸产业链条,完善产业配套。突出高端化、规模化,促进汉能光伏、华润三九等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信息技术高新产业快速发展。积极引导百特生物、每伴食品等企业通过股权经营、资产转让、兼并重组、上市融资等形式,实行强强联合、裂变扩张。力争新增规模企业12家、税收超500 万元企业10家、超千万元企业5家。同时,紧紧抓住地铁1号、2号线建设等重大机遇,依托恒茂•梦时代广场、锦海•东方银座等商业广场,在地铁沿线、站点周边、十字街口等重点区域,规划建设一批高品质的现代商务商贸中心,推进总部经济、文化创意、金融服务、信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形成行业集聚优势,形成百万平米超大体量商圈。
    3.做大做强发展平台。重点推进针织服装创意产业园建设,加快规划编制,抓好征地拆迁,争取省市政策支持,积极引进战略合作者,力争将其打造成为集“研发创意、企业总部、文化会展、电子商务”等四大功能为一体的创意产业区。着力抓好园区道路建设和形象提升,实施昌富路西延、东华大道南延、朱桥路西延和东升大道、昌安路“白改黑”工程,加快推进核心区地块、平衡资金地块、市收储地块拆迁,为新一轮快速发展拓展出空间载体。与此同时,要加快民营科技园“退二进三”步伐,加紧推进临江商务区、幸福渠流域起步区、罗家片区等平台建设,全力拓展我区发展空间。
    4.全力推进旧城改造。坚持“一个中心、三个原则”,凝心聚力强攻“六大战区16个项目”,突出抓好顺外、桃湖、李巷、桃竹、南镇、五联、彭桥等村的旧城改造以及中国(江西)针织服装创意产业园等重点项目的房屋征迁,确保完成190万平方米房屋征迁及6759亩土地收储的全年目标任务,为全区发展储备更多资源和更大空间。继续抓好安置房建设,争取每年规划建设安置房100万平方米以上,3年完成300万平方米,切实解决拆迁安置历史遗留问题。争取用3-5年时间,每年改造200万平方米左右,基本完成全区44个城中村的改造,实现我区再一次“华丽转身”。
    5.坚持改革引领发展。紧紧抓住我区作为全省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区、罗家镇列入全国第三批发展改革试点小城镇的历史机遇,用好用活用足先行先试的改革权和试验权,全面推进各领域改革。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在园区建设、城中村改造、投融资等方面先行先试。进一步创新招商引资、项目推进、房屋征迁、土地收储等考核奖惩激励机制。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精减行政程序,提高审批效率。
    6.着力改善民生福祉。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发展理念,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更加注重创新社会治理,更加注重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努力构建和谐社会。按照“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和“百姓点菜、政府买单”的原则,着力解决就业、养老、住房、教育、医疗、饮水、救助等方面的问题。力争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例不低于市下达指标;城镇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市下达指标以内,城乡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保持同步。
    各位代表,新一轮发展的大幕已经拉开,青山湖区踏上了转型跨越的新征程。让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指导监督下,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求真务实,奋发有为,为建设科学发展先行区、和谐幸福青山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