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6608-8666-912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2-01-19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市青山湖区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浏览量: 字体:

——2012年1月6日在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上
南昌市青山湖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陈丰城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我区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执行情况及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二○一一年计划执行情况
    作为“十二五”的开局,2011年的工作至关重要。一年来,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面对发展中不可回避的困难和问题,区委、区政府团结和带领全区人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各项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以敢碰硬、敢担当的豪迈气概,破难题,除障碍,取得了改革、发展、稳定的新成就,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好势头,完成了区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计划任务,达到了全市综合目标管理考核的评先要求,实现了“十二五”精彩开局。
    2011年主要经济指标预计完成情况是:
    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370亿元,比上年增长13.0%,完成预期目标的100.0%;
    财政总收入完成30.41亿元,比上年增长40.1%,完成预期目标的116.9%;
    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9.53亿元,比上年增长22.3%,完成预期目标的105.8%;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完成96亿元(统计口径由500万元调整为2000万元);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84亿元,比上年增长20.1%,完成预期目标的101.4%;
    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330亿元,比上年增长26.6%(统计口径由50万元调整为500万元);
    实际利用外资预计完成3.3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2.0%,完成预期目标的100.9%;
    实际利用内资预计完成66.8亿元,比上年增长12.2%,完成预期目标的106.5%;
    出口总额预计完成8.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0.8%,完成预期目标的130.6%;
    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预计达到28400元,比上年净增3418元,增长13.7%,完成预期目标的101.5%;
    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达到9900元,比上年净增1192元,增长13.7%,完成预期目标的101.1%。
    与此同时,各有关责任部门对社会发展指标(包括节能减排)、社会稳定指标、“民生工程”指标、政治建设指标和附加项目(办好“七城会”)的完成情况给予了高度重视,按照考核的评先要求开展工作,除万元GDP能耗存在问题外,其余大部分指标都超额完成了市里下达的任务,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计划执行的主要特点是:
    1、总量继续上规模。就经济发展而言,2011年堪称爬坡过坎,可谓难上加难。一年来,全区经济高位增长的态势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尽管是频繁调度,层层挖潜,主要经济指标依然是长时间达不到进度,不仅增幅上不去,总量也谈不上有优势,经济形势十分严峻。在全区上下的奋力拼争下,年底前终于走出困境出现转机,完成情况也大大好于预期。趋势显示,全区经济结构调整步伐进一步加快,二、三产业双轮驱动格局已成定式,三产发展前景尤为广阔。2011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370亿元,同比增长13.0%。
    2、工业依然占主导。昌东工业区立足打基础,清旧欠,培植增量,盘活存量,在危机环境中实现了健康稳定发展,特别是深圳兆驰、长隆国泰、为民机械等大体量的项目全面开工,使其成为区域经济主要增长极和进出口额主要载体。民营科技园深入挖潜,统一、娃哈哈等企业增资扩股,不断做强做大,成为本地区行业领军龙头。村级产业园如雨后春笋方兴未艾,成为我区经济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方大特钢等大型企业逐步回暖,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提供了有力支撑。经过多年的努力打造,全区纺织服装、冶金建材、食品饮料、医药化工及印刷包装等五大产业已形成一定规模。2011年,按新调整的统计口径,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86家,预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6亿元。
    3、三产凸显新优势。作为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区三产发展后来居上,空间广阔。主因是全面融入中心城区进程明显提速,区域内道路等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人气、商机越来越旺。上海路华联、锦江麦德龙、天虹商场、城东百货、广信超市等卖场的营业额屡创新高,尤其是恒茂梦•时代广场、锦海•东方银座、深国投•达观广场及永泰大厦、长泰大厦等商贸项目的全面开工,使得城东核心商务圈的雏形已初步显现。与此同时,废钢、旧货、茶叶、电子及建材等专业市场的经营已步入正轨,名人、千百味、原汁原味、菜肴故事、花园壹号及烤全羊等餐饮业异常火爆,还有天香园、海洋公园、生态农庄、艺术中心等文化旅游品牌的塑造,三产蛋糕越做越大,三产比例逐年提高。2011年,批发零售及房地产业在三产份额中仍占大头,餐饮、住宿、仓储、运输居次,服务外包、总部经济及会展等现代服务业尚处在起步阶段,亟待加强。2011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84亿元,同比增长20.1%。
    4、新农村建设出亮点。落实惠农政策,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靓是我区“三农”工作的重点。全区粮食、蔬菜、农资等补贴全部拨付到位。阳光工程培训任务超额完成,转移就业率达到100%。农村安全饮水、农产品安全检测、扬子洲圩堤除险加固、水利基础设施完善等项目进展顺利,尤其是一些地处偏远的村庄开通自来水令受益百姓欢欣鼓舞。新农村示范点建设及森林村庄打造树立了一个又一个典型。2011年,全区城乡居民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农民人均纯收入预计达到9900元,比上年净增1192元,同比增长13.7%,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预计达到28400元,比上年净增3418元,同比增长13.7%。
    5、改革开放添活力。医改、教改、企改不断深入,融资平台为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保证,特别是涉农、涉企方面的机制体制改革,公平、公正、公开,简化了办事程序,缩短了办事时间,提升了服务水平,优化了投资环境。外向型经济注重招大引大,主题竞赛如火如荼,调动了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产业招商强力推进,三九药业、娃哈哈、统一企业先后增资扩股,深圳车仆、红星美凯龙、699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项目加快了合作进程,全区重大重点项目签约率、履约率、进资率明显提升。2011年,全区新批外资项目17个,实际利用外资预计完成3.34亿美元,同比增长12.0%;实际利用内资预计完成66.8亿元,其中省外5000万元以上项目进资45.26亿元,同比增长12.2%;外贸出口总额预计完成8.7亿美元,同比增长40.8%。项目推进方面,加强了现场督查,高层决策,立足一线解决问题。与此同时,我们还积极策划包装项目,加强与上级部门对口对接,争取国家部委、省市厅局的政策、项目和资金等方面的支持。
    6、财政取得新突破。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在我区十分明显,尤其是房地产业和针织服装出口受到很大冲击。区域财政体制的调整也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压力,财政增收形势非常艰难。全区上下尤其是各级财税工作人员咬紧牙关,迎难而上,做到既充分挖潜,又广拓新源,终于使得财税指标实现逆市飘红,一举跨上新的台阶。2011年,全区财政总收入完成30.41亿元,同比增长40.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9.53亿元,同比增长22.3%。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增幅明显高于GDP的增幅,财政总收入占GDP的比重、税收占财政总收入的比重继续提高,经济运行质量良好。
    7、社会事业谱新篇。科技工作六次蝉联全国先进,政务网站在省市评比中继续名列前茅。图书馆、文化馆升级达标,农家书屋全面普及,934电台唱响洪城,节庆演出深受市民喜爱。教育方面重点关注校舍安全,推动校建工程,完善贫困扶助,倡导全民健身,继续打造名校、名师、名科。卫生方面继续做好新农合工作,推广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公共卫生均等化,建立健全基层医疗卫生及疾病预防控制的网络体系。人口和计生工作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继续稳定低生育水平,实施优生促进工程。我们还全面启动了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工作,全区城镇新增就业达到6550人。各项社会救助已纳入镇街及园区的“便民利民”服务中心,备受关注的星级老年公寓一期工程也已封顶。同时,残疾人事业、档案管理、拥军优抚、人民防空、国防动员、消防安监、标准计量等工作也取得了长足进步。
    各位代表,2011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虽有波折,但总体运行平稳,主要预期目标全面实现,为今后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依然存在许多困难和问题:一是重大产业项目引进数量太少且推进速度太慢,难以支撑庞大的经济总量及固定资产投资等数据;二是项目前期工作普遍滞后,不仅影响报批,也给争取上级支持带来困难,检查也难以过关;三是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历史欠账较多,发展水平与其他城区无法相比;四是缺少土地、规划等方面的主动权;五是土地征用、拆迁安置等方面的压力巨大……所有这一切,都亟待我们拿出有效应对措施,妥善加以解决。
    二、二○一二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安排
    编制全区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是谋划新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依据:一是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来考虑。即2011年各项指标的预计完成情况,同时也是2012年各项指标的基数。二是从与“十二五”规划目标的衔接来考虑。编制年度计划必须算清每年至少需要完成多少,才能确保五年规划目标如期实现。三是从面对区域竞争态势及体现中央、省、市对经济发展的要求来考虑。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或全会相继召开,发展大计已经敲定,计划大盘也已托出,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上级会议精神是当前的首要任务。兄弟县区在园区建设、城市建设、新农村建设以及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已拉开架势,发展活力增强,你追我赶,亮点纷呈,竞争达到白热化。为此,我们必须坚定信心,直面挑战,从逆境中捕捉和把握难得的发展机遇。要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水平,实现二、三产业齐头并进,农业稳步发展的良好格局。要在积极稳妥的前提下,按“自我加压,跳起来摘桃子”的要求去拼争,实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在新的起点上的新跨越。四是充分认识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对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同时考虑历史欠账要逐步消化等因素。2012年,经济发展形势更为复杂,不定因素不断增加。国际方面,欧美债务危机加剧,金融持续动荡,经济持续低迷,失业率不断攀升,保护主义不断升级,通胀预期不断增强。国内方面,通过实施扩需政策,顶住了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经济实现了平稳较快增长,各方面信心明显增强,尤其是党和国家为我们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障。但当前各种矛盾依然突出,产品出口形势严峻,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V形走势趋势明显,结构调整压力加大,节能减排任务艰巨,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增加,还有就业形势不容乐观,社会保障、社会稳定等需要高度关注。对我省、我市而言,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作为国家战略实施可谓千载难逢的重大利好,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有条不紊,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仍是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主旋律,但总量小、基础差、底子薄等欠缺需要我们比别人付出更多、更大的努力才能尽快缩小差距。五是认真分析我区重大重点项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通过精心谋划和运作,我区项目推进的力度和项目建设的前景被一致看好。62个重大重点项目及百日竞赛活动对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举足轻重,但兄弟县区,尤其是高新、经开两个国家级开发区的势头丝毫不弱,小蓝开发区扩张也非常迅速,毕竟我区缺乏像机场、电厂改造、汽车制造、航空工业城这样的航母型项目。我们必须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在招大项目、做大项目的同时,充分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要积极争取国家、省、市的政策、项目和资金,进一步搭建和完善融资平台,增加项目贷款余额。只有加大投资强度,扩大投资规模,才能确保项目如期建设,支撑全区经济大盘。
    刚刚召开的区委四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今后的战略定位、发展策略和工作举措,提出了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我们发展改革部门的任务就是将其进行量化、分解,并抓好落实。根据会议安排,现将全区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提供大会审议。
    2012年主要指标预期目标安排如下: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3.0%;
    财政总收入增长16.0%;
    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6.0%;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0%;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0%;
    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0%;
    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2.0%;
    实际利用内资增长13.0%;
    出口总额增长10.0%;
    城镇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增长13.0%;
    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0%;
    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0.95‰以内;
    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3‰以内;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0.66万人;
    工矿商贸企业生产安全事故事故死亡人数控制在2人以内;
    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下降率4.4%;
    化学需氧量排放量11236吨。
    (出口总额以2011年计划数为基数,其它指标依据目前的预计数进行测算,待统计年报出台后再作调整;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缩减指数暂定1.03。)
    三、完成任务的主要措施
    1、注重规划引领。“十二五”规划纲要已正式对外发布,专项产业发展规划及地区发展规划亟待细化和完善,具体要求是:把握国家、省、市精神,结合我区工作实际,把科学发展观体现在规划里,落实到项目中。要集中民智,体现民意,顾全局,管长远,可操作。定位要准确,措施要得力,真正做到用规划来引导项目,用项目来支撑规划。
    2、注重项目前期。重点是完善项目库建设,从项目可研、规划选址、土地预审、环境评估、节能审查等方面进行论证,提高科学决策的能力和水平,为项目报批及争取上级支持做好准备,前期工作到位、操作程序规范也是确保工程质量,预防腐败的有效途径。
    3、注重园区建设。作为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昌东工业区的发展必须拥有大体量的产业项目来支撑。作为城市近郊,转型发展也势在必行,工业地产、总部经济将成为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园区形象的提升也必须有其特色,把握调区、扩区机遇,顺势做好板溪环保产业园及瑶湖周边开发建设,不断拓展发展空间是其生命力所在;民营科技园要做好退二进三,围绕临江商务区的开发进行重新整合。加快产品研发,二、三产并举是目前园内一些老牌企业迅速做大的有效途径;村级产业园同样要注重形象的提升和品味的提高。
    4、注重商圈打造。发展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是繁荣新城区不可或缺的重要工作。我们的重点是把握城市东拓及地铁建设的难得机遇,出台相应的政策,建立配套机制,以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及城中村改造为切入点,重新调整产业布局,把上海路、北京东路、南京东路、青山湖大道等重要节点、路段规划好、建设好;把恒茂梦•时代广场、锦海•东方银座等核心项目做好做大,做足品味,辐射周边,吸引商家、名品,聚集人气、商机,使其成为英雄城新的热点和亮点,成为区域经济重要的增长点、增长极。
    5、注重改革创新。改革添活力,我们要不断总结和运用各项改革积累的经验和教训,针对新的改革任务,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攻坚克难,要顾大局,谋长远,既要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又要兼顾各方利益。创新促进步,作为全省唯一的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县区,我们要精心组织谋划,积极争取政策,大胆先行先试,勇于探索,敢为人先,创出品牌,创出特色。
    6、注重有效投入。作为中部欠发达地区,高投入拉动高增长依然是今后一个时期的主旋律。目前,省、市、区抓投入的力度有目共睹,我们工作的重点:一是要抓好招商引资,二是要完善融资平台,三是要推动银企合作,四是要吸纳民间资本,五是要争取国家、省、市的支持。与此同时,还要积极鼓励本土企业自主投资,做强做大,引导企业强强联手,尤其是争取与央企进行合作。同时,要积极创造条件,引导和鼓励企业上市融资。
    7、注重节能减排。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全面完成节能减排目标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抓手。我们工作的重点是:加强对规划、计划的引导,从严对污染企业的整治,完善对节能减排的考核,全区预期性指标要完成,约束性指标也丝毫不能懈怠。要严把产业准入关,严格履行环评、能评、安评等“强制性门槛”手续,坚定不移控制高耗能行业发展,坚定不移淘汰落后产能,坚定不移实施重点节能减排工程,坚定不移落实相关政策扶持,坚定不移加快节能减排技术推广和产品应用,为低碳经济发展扫清障碍,为造福子孙后代尽责尽力。
    8、注重民生改善。新增财力向公共服务倾斜,向基层倾斜,向困难群体倾斜,使改革开放成果最大程度惠及于民。加大教育、卫生、科技、文化、计生投入,做到社会事业与经济建设同步发展。网络建设要继续走在全省各县(市、区)的前列,尤其是城乡社区工作要出精品、出亮点。民政、双拥、档案、物价、残疾人事业等工作要一如既往,争先创优,居民入学、就医、就业、养老、保险、扶贫、救困等工作要创造条件奉献爱心,医改、教改、企改、体改等工作要深入推进,要依法行政、勤政廉政,建设更新、更好、更美、更完善的居住环境、工作环境、人文环境和投资环境。与此同时,我们还要创新思维,建立健全与科学发展观相符合的政绩考核体系,实现由GDP取向向公共服务取向转变,强化各级干部的事业心、责任感、执行力,提高广大民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前进道路上注定不会平凡,计划执行过程中变数难免,加强宏观预警、预测和形势分析是发展改革部门的重要职责,我们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积极探索并遵循经济发展规律,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应举措,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各位代表,“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12年的工作任务非常艰巨,区域竞争更加激烈,不进则退,慢进掉队,我们必须审时度势,直面挑战,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务实的工作作风,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指导监督下,只争朝夕,奋力拼搏,为建设科学发展先行区、和谐幸福青山湖做出新的贡献。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