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7305-9095-309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0-07-14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市青山湖区2009年财政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财政总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浏览量: 字体:

南昌市青山湖区2009年财政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财政总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2010年1月15日在区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上)
南昌市青山湖区财政局局长   余天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我区2009年财政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10年财政总预算安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宝贵意见。
    一、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一年来,我区财政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和区政协的指导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建设“经济大区、生态之都”的战略定位,上下一心、应对挑战,克服了国内外不利经济因素的影响,在严峻的形势下,圆满完成了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财政收支任务,全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取得了新的成绩。
    1、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09年,全区实现财政总收入192178万元,比上年增长15.2%;地方财政收入完成52593万元(区本级8859万元、乡镇级43734万元),完成预算106%,比上年增长18.9%。地方财政收入中各主要收入项目情况如下:
    税收收入47804万元,比上年增长18.3%,其中:增值税9845万元,营业税16828万元,企业所得税9377万元, 其他各项税收收入11754万元;
    非税收入4789万元,比上年增长25.3%。其中:罚没收入、行政性收费收入和其他收入3388万元,教育费附加1343万元,排污费58万元。
    2、财政支出执行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19767万元,增长5.1%;
    国防306万元,剔除上年基建项目支出因素,增长27.1%;
    公共安全6660万元,增长11.6%;
    教育13581万元,剔除上年基建项目支出因素,增长18%;
    科学技术1063万元,增长19%;
    文化体育与传媒1420万元, 剔除上年基建项目支出因素,增长18%;
    社会保障和就业8283万元,增长78.2%,增长较快的原因是社会福利院建设新增投入3900万元;
    医疗卫生2559万元,剔除上年基建项目支出因素,增长 17.9%;
    环境保护327万元,增长66%,增长较快的原因是全区污染减排支出投入加大;
    城乡社区事务9720万元,增长59.7%,增长较快的原因是天香园工程拆迁、园林绿化和节点改造等工程投入的加大;
    农林水事务4136万元,增长18.2%;
    交通运输143万元,增长27.7%;
    采掘电力信息等事务1169万元,剔除上年园区企业技术改造资金等因素,增长21.4 %;
    粮油物资储备及金融监管等事务111万元,与上年持平。
    其他支出4202万元,增长20.3%。
    以上各项支出合计73447万元,占年度预算114%,比上年增长19.6%,其中:区本级支出51312万元,比上年增长23.5%;乡镇级支出22135万元,比上年增长11.6%。
    3、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2009年地方财政收入52593万元,补助收入44049万元,(其中:税收返还4271万元,专项及结算补助39778万元),上年滚存结余17916万元(含结转支出),收入合计114558万元。本年支出107899万元(含上级专项补助支出及结转下年支出),上解支出4806万元,支出合计112705万元,净结余1853万元。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以上预算收支执行情况皆为调整期数,决算编成后还会有些变动,届时再向常委会报告。
    从200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来看,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在我区纳税大户长力钢铁欠收1.49亿元的情况下,财政总收入强势突破19亿元,达到19.22亿元,地方财政收入突破5亿元,达到5.26亿元,顺利完成了全年收入任务,财政总收入继续处于省市前列。二是财政总收入增幅实现“三个高于”:高于全省平均增幅1.5个百分点,高于全市平均增幅3.7个百分点,高于GDP增幅2.2个百分点。三是乡镇经济得到进一步发展,镇域实力明显增强。绝大部分乡镇(街道)财政总收入的增幅超过20%,地方收入突破亿元的乡镇(街道)达到5个。四是重点支持了全区重大重点工程建设,行政运转类支出得到进一步控制,法定、民生类支出大幅增长,财政的公共性更加突出,财力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五是财政管理制度不断创新,项目建设资金和乡镇财政资金管理水平大幅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更加规范、安全和有效。
    回顾过去的一年,围绕完成全年的财政预算任务,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强化加快发展意识,着力促进财政收入较快增长
    受全球金融风暴和经济下行趋势的影响,09年初我区出现了区域经济发展困难,财政收入急剧下降的局面。面对这一严峻形势,区委、区政府审时度势、沉着应对,及时采取了有力措施,确保了区域经济和财政收入稳步增长。一是出台了《关于应对当前经济波动冲击扶持企业稳步发展若干措施》的“25条”,有效推动经济运行逐渐好转。同时高度重视财政收入工作, 定期召开财税调度会,并针对上半年财政收入存在的问题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强化财税征管确保财政收入“双过半”的紧急通知》,年终区领导又作出了“全力以赴不打折扣完成全年财政收入目标任务”的重要批示,极大地调动了区乡两级狠抓财政收入的积极性,有力推动了收入任务的完成。二是各乡镇、街道、园区想办法,出实招,积极调动多方力量,加强协税护税,做到税源调查和税收监控相结合,构建了严密的协税护税工作体系。三是各征收部门坚持抓大不放小,国税实行纳税评估、税务稽查和个体税收的控管,地税实行税管员制度、以票控税和土地使用税清理与评估,进一步加大了对房地产、租赁、市场和饮食服务等企业的集中清缴力度,确保了税收收入应收尽收。四是财政部门大力实施财政扶持政策,支持南昌百特生物有限公司上市,对公司上市“辅导期”的税收地方留成部分全额返还,对其上市贷款给予财政贴息;同时安排880万元设立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科技发展基金、全民创业发展资金等专项资金,并充分发挥其引领作用,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资金短缺问题,积极推进后续财源建设。
    2、强化重中之重意识,切实加大项目建设资金的投入
    2009年是我区重大重点工程全面推进的一年,一年来区财政在资金筹集和资金调度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保障了重点工程顺利推进。一是以项目推进为重点,加大对青山湖大道综合改造、世界都市候鸟公园、区文化传媒大楼以及区社会福利院等重大重点基建项目的投入。2009年共筹集落实资金1.98亿元用于重点工程建设,确保了各项重点工程的顺利推进。二是加大区内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维护的投入,2009年投入9720万元用于重点市政工程、城市管理维护和创建文明城市支出,同比增长59.7%,其中2194万元用于市容环境卫生的维护和整治,1850万元用于城中村改造及创建文明城市支出,2216万元用于节点改造、京东绿化、店面招牌打造和社区路面硬化等,并建立了城市管理长效奖励基金。三是贯彻落实“森林城乡、花园南昌”的战略决策,迅速推进造林绿化“一大四小”工程,区财政从2009年至2011年每年安排“一大四小”工程、绿化生态建设专项资金1000万元,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水平,同时投入130万元用于新建2个农村垃圾站、购买了2套垃圾处理设备和2辆垃圾车,投入50万元用于扬子洲农村卫生环境整治。四是全力支持昌东工业区做大做强。区财政全面落实《关于扶持昌东工业区做大做强做优做活的若干措施》的规定。在财政体制上给予财政收入上缴区级所得部分全额返还政策;在资金调度上,筹集资金1.5亿元,用于支持昌东工业区园区建设和解放东路、广州路、朱桥东路征地拆迁补偿;在资金管理上,制定了《青山湖区园区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园区财政财务行为和资金运作审批程序,有力助推昌东工业区加快发展。
    3、强化以人为本意识,全力支持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
    区财政按照加大力度保民生的要求,集中财力办好民生实事。一是加大财政支农惠农力度。2009年农林水事务支出4136万元,同比增长18.2%,其中: 投入950万元用于粮食直补、综合直补、能繁母猪补贴、汽车下乡补贴和家电下乡补贴等政策性资金并通过强农惠农“一卡通”发放到位,投入366万元用于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投入102万元用于国有农场税费改革,投入555万元用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二是突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2009年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支出10842万元,比上年增长54.4%,其中投入2212万元用于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投入579万元用于就业补助和小额担保贷款,投入988万元用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补助,投入739万元完善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投入525万元全面建立城乡医疗救助制度,提高群众基本医疗保障水平,投入2902万元逐步建立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三是促进教育事业发展。全区安排教育经费13581万元,同口径增长18%,其中投入1372万元用于提高教师津贴,投入1400万元用于落实中小学教师绩效工资,投入1464万元用于南钢学校、豫东学校、梧岗小学和扬子洲中学等中小学教学楼改扩建,投入904万元用于全区中小学普九债务化解,投入1528万元用于全区中小学生均公用经费支出,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四是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促进公益文化事业发展。2009年财政对文化事业投入1420万元,增长 18%,其中安排800万元用于支持信息传媒大楼和塘山、京东文化大楼等重大文化设施建设。
    4、强化改革创新意识,进一步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以改革求发展,以创新促管理始终是财政管理工作永恒的追求,在过去的一年,财政各项改革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一是深入推进部门预算改革,加强区直部门结转资金管理,将结转资金纳入预算编制范围,同时把执收执罚部门预算外收支全部纳入部门预算,预算编制的准确性进一步提高,预算刚性进一步增强。二是国库支付制度改革日趋深入,按照省市“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改革要求,把37个乡镇中小学校全部纳入国库支付系统管理,国库支付制度改革日趋深入。 2009年全区152个预算单位通过系统支付财政资金34118万元,同比增长22%。三是继续深化“乡财乡用区监管”改革,结合乡镇村管理办法,对乡镇资金实行项目用途申报制度,设立了乡镇村土地出让专户,进一步强化了乡镇财政资金的监管。2009年全区各乡镇、园区纳入乡财乡用区监管的资金达22078万元,增长21%。四是按照“稳步发展,不断规范”的原则,严格按照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努力实现“应采尽采”。同时依托南昌市政府采购网和青山湖区政务信息网,实行采购信息披露制度,有效避免政府采购工作暗箱操作行为。2009年全区政府采购金额完成1690万元,节约资金186万元,节约率达11%。五是积极推进“会计代理” 制度改革,全区已有76个区直单位、学校实行了会计代理,改革所涉单位资金1.2亿元,进一步提高了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和安全性,单位财务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六是按照“六个统一”的原则积极开展执收执罚部门收支完全脱钩改革,制定出台了《青山湖区关于开展执收执罚部门收支完全脱钩工作的实施方案》,对执收执罚部门收费项目、银行帐户和票据进行了全面清理,同时建立执收执罚部门经费保障机制,统一纳入部门预算管理,统一国库集中支付,并投入544万元用于执收执罚部门办案经费补助。
    5、强化为民理财意识,突出抓好财政资金监管
    依法理财、强化监管、完善制度是财政部门的重要职能,09年区财政在财政监督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以规范财政管理为重点,履行财政监管职能,重点开展对行政事业单位2008年度财政收支决算、会计信息质量及农业、教育、社保等资金的专项检查,规范单位财政财务收支行为。二是制定出台了《青山湖区中小企业发展和全民创业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和《青山湖区优抚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了专项资金的监管。三是大力开展项目支出效益评审工作,着手组建区投资评审中心,相继出台了《青山湖区重大重点建设项目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和《青山湖区财政投资评审管理暂行办法》,对财政重点投资项目实行全程跟踪管理,评审工作质量得到有效提高。全年共完成40个项目的概、预、结算审核工作,共审查项目资金13925万元,审定金额11222万元,审减资金2703万元,审减率达19.4%。四是在全区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中深入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清理核实“小金库”10个,撤销违规帐户7个,督促被检查单位调账或缴入财政帐户资金176万元。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正确决策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依法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乡镇、街道、园区、区委各部门、区直各单位密切配合、共同努力的结果。全面总结一年来的工作,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在财政工作和预算执行中仍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首先是我区财政收入增长压力大,长力钢铁税收严重下滑,房地产项目多数销售告罄,财政增收非常困难;其次是随着国家积极财政政策的延续,出口企业退税、增值税转型和再生资源退税等政策性减收因素影响范围更广,将对收入的组织工作产生更大的影响;最后是青山湖大道、广州路改造和都市候鸟公园等重大重点建设项目均需要投入大量的后续资金,加上民生支出、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等刚性支出以及园区建设投入进一步加大,收支矛盾特别突出,这些都为今后的财政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上述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要通过加快经济发展,深化财政改革,压缩行政经费,规范财政管理来加以解决。
    二、2010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0年,全区财政预算安排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区委三届九次全会的部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建设“经济大区、生态之都”的战略定位,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调整产业布局,加强财源建设、优化支出结构、完善财税体制、规范预算管理、强化财政监督,加快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政体制机制,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为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民生持续得到改善、社会和谐稳定、 “十大工程”有序推进而努力奋斗。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依据今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编制了2010年全区总预算和区本级预算草案。在编制支出预算上主要考虑了三个方面的因素:
    一是培植税源,增强实力。牢固树立“抓财政收入就要抓财源建设,抓财源建设就要抓项目建设”的思想理念,进一步加大园区建设、青山湖大道改造、文化广场改造和都市候鸟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投入,通过重点项目建设夯实财政收入基础,增强财政综合实力。
    二是突出民生,强化保障。财力保障突出“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促改革、促发展、促和谐”。确保人员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和机关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着力改善民生,着力保障区委、区政府制定的三十件为民办实事等重点支出。
    三是厉行节约,过紧日子。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关于认真做好党政机关厉行节约有关工作的通知》(赣办发【2009】4号),实行公务购车和用车经费、会议经费、公务接待费用、党政机关出国(境)经费“四个零增长”;严控除中央省市确定的项目、法律规定增长的支出、民生项目支出等重点支出以外的其他新的专项支出;严格控制办公经费、差旅费、会议费等一般性支出。
    1、2010年全区收支预算安排情况
    今年我区地方财政收入安排60000万元,比上年增长14.1%,(区级9280万元,比上年增长4.8 %,乡镇级50720万元,比上年增长16%),主要收入项目安排如下:
    税收收入56260万元,比上年增长17.7%,其中:增值税11200万元,营业税19200万元,企业所得税12370万元, 其他各项税收收入13490万元;
    非税收入3740万元,比上年下降21.9%,下降原因是实行收支完全脱钩后罚没收入和行政性收费严重下降以及上年一次性收入入库所致。其中:罚没收入、行政性收费收入和其他收入2285万元,教育费附加1360万元,排污费95万元。
    根据初步汇总乡镇编制的预算,按照现行财政体制计算,2010年全区地方财政收入为60000万元,加上上级各项补助、转移支付补助(不含上级专项追加补助)22933万元,剔除上解上级支出4418万元,全区可用财力78515万元。本着“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2010年财政预算支出为77200万元,比上年区人代会批准的预算数增长20%,当年预算收支平衡,略有结余。各支出项目初步安排是:
    一般公共服务17702万元,比上年增长9.6%;
    国防210万元,比上年增长13.5%;
    公共安全6920万元,比上年增长12.5%;
    教育13960万元,比上年增长14.1%;
    科学技术1451万元,比上年增长35.1%;
    文化体育与传媒934万元,比上年增长13.9%;
    社会保障和就业5611万元,比上年增长21.5%;
    医疗卫生2655万元,比上年增长11.8%;
    环境保护300万元,比上年增长17.6%;
    城乡社区事务7400万元,比上年增长25.9%;
    农林水事务4667万元,比上年增长17.6%;
    交通运输170万元,比上年增长13.3%;
    采掘电力信息等事务2000万元,比上年增长33%;
    粮油物资储备管理等事务115万元, 比上年增长9.5%;
    预备费1663万元,比上年增长14.3%;
    其他支出11442万元,比上年增长54.8%,增长较大的原因是预留了基本建设资金。
    按原口径测算,科技、农林水事务、教育三项支出分别增长47.5%、17.6%、17.9%,均高于我区财政经常性收入15.1%的增幅,达到法定增长的要求。
    2、2010年区本级收支预算安排情况
    区本级地方财政收入9280万元,比上年增长4.8%,主要收入项目安排如下:
    税收收入6800万元,比上年增长26.5%,其中:增值税125万元,营业税295万元,企业所得税2400万元,其他各项税收收入3980万元;
    非税收入2480万元,比上年下降28.8%。下降原因是实行收支完全脱钩后罚没收入和行政性收费严重下降以及上年一次性收入入库所致。其中:罚没收入、行政性收费收入和其他收入2285万元,教育费附加100万元,排污费95万元。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计算,2010年区本级地方财政收入为9280万元,加上上级各项补助、下级上解收入、转移支付补助(不含上级专项追加补助)43382万元,本级可用财力52662万元。本着“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2010年本级财政预算支出为52000万元,比上年区人代会批准的预算数增长19.5%,预算收支平衡。各支出项目初步安排是:
    一般公共服务8685万元,比上年增长9.9%;
    国防210万元,比上年增长13.5%;
    公共安全6920万元,比上年增长12.5%;
    教育13960万元,比上年增长14.1%;
    科学技术1175万元,比上年增长40.7%;
    文化体育与传媒615万元,比上年增长11.8%;
    社会保障和就业3385万元,比上年增长13.6%;
    医疗卫生1670万元,比上年增长19.7%;
    环境保护300万元,比上年增长17.6%;
    城乡社区事务3800万元,比上年增长17.6%;
    农林水事务1890万元,比上年增长23.1%;
    交通运输150万元,与上年持平;
    采掘电力信息等事务1000万元,与上年持平;
    粮油物资储备管理等事务115万元, 比上年增长9.5%;
    预备费1150万元,比上年增长15%;
    其他支出6975万元,比上年增长74.8%,增长较大的原因是预留了基本建设资金。
    三、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圆满完成财政工作目标任务
    2010年是“十一五”发展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为启动“十二五”规划作准备的关键一年,我区经济仍将面临国际国内诸多困难和挑战。为此,财政部门必须按照区委、区政府的总体部署和区委三届九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建设“实力、繁荣、和谐科学发展先行区”的战略目标, 积极落实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各项任务,着力支持扩大内需,促进投资,保持经济持续较快增长,进一步改善民生,努力为实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提供财力保障。
    (一)狠抓项目培财源
    ——积极实施项目带动。牢固树立“项目建设富财政”的理念,紧紧抓住当前国家扩大内需、加大投入的有利时机,拓宽融资渠道,多渠道筹措资金,全力推进 “十大工程”,全力支持“1813”工程和全区重大重点项目工程,支持项目加快建设进度,紧紧依托核心商业圈、产业基地和特色商业街三大平台,培植税收增长点。
    ——加大对企业扶持力度。进一步落实扶持企业发展“25条”,整合制造业发展专项资金、科技发展基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采取有效措施帮扶困难企业,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活力,促进企业增加投资。建立健全产业引导制度,大力支持企业进行技术研发和自主创新,着力帮助企业解决融资困难,鼓励企业上市融资。
    ——全力支持昌东工业区做大做强,增强财政发展后劲。继续加大对昌东工业区的财政倾斜力度,贯彻落实《关于扶持昌东工业区做大做强做优做活的若干措施》的规定,积极筹集资金,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充分发挥工业园区招商引资的平台功能,鼓励企业进园发展,使工业园区进一步发展壮大。
    (二)加强征管促增收
    ——加强分析,全面把握宏观经济走势、国家调控政策以及区域经济发展变化对财政收入的影响,认真分析研究经济运行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制定行之有效的增收措施,确保财政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
    ——全面掌握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和工程进展情况,加强对项目的全程服务和跟踪分析,及时协调解决有关财税问题,大力培养财源税源,努力形成多点支撑、多极增长的财政增收格局。
    ——加快完善现代化税收征管体系,进一步健全税收经济分析、企业纳税评估、重点税源监控和税务稽查的良性互动机制,全面推行税收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积极推进税收管理员平台建设,逐步推广应用税控收款装置,强化以票管税,深入挖掘税收征管潜力,加大税收稽查力度,严厉打击偷逃税行为,切实堵塞税收征管漏洞。健全税收源泉控管机制,加强财税与工商、房管、土地等部门协调配合,完善信息联网和数据交换制度,不断提高收入控管水平,努力实现应收尽收。
    ——建立健全财政收入目标责任制,进一步完善财税部门任务目标、执行责任和考核监督体系,细化收入目标责任,切实做到人人有任务,层层抓落实,努力形成各乡镇、各部门共同促进财政增收的局面。
    (三)调整结构保民生
    ——突出“三农”,全力支持农业农村加快发展,加大惠农政策落实力度,进一步完善粮食直补、粮种补贴、农资综合补贴、家电、汽车下乡补贴、能繁母猪保险补贴等各种惠农补贴的管理措施,确保各项惠农政策执行到位、各项惠农补贴资金兑现到位、各项惠农措施落实到位;着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支持新农村建设和农村公路建设,积极支持农村安全饮水、自来水村村通工程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建立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正常增长机制。
    ——推动教育优先发展、均衡发展,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建立教育投入长效保障机制,加快教育布局调整和危房改造步伐,抓好南钢学校、职业学校、新世纪小学等9所学校改扩建工程。
    ——加快发展医疗卫生事业。继续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扩大城镇职工及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实现城镇居民医保全覆盖;启动困难农林水及大集体企业参加职工医保;加大城乡医疗救助支持力度,并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有机衔接;建立健全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保障机制,强化预防保健、重大传染病防治等公共卫生工作。
    ——大力支持社会保障和就业工作。支持公共就业、社会保障、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健全再就业援助制度,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着力解决“零就业”家庭就业问题,扩大灵活就业困难人员的社会保险补贴范围;认真落实优抚政策;继续完善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五保老人供养制度、自然灾害生活救助制度,逐步建立由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最低生活保障组成的社会保障体系。
    ——支持公益性文体事业发展。加大公益文化事业投入,完成上海路街道和青山路街道等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积极支持基层文化站、农民体育健身、文化信息资源共享、送书下乡、农家书屋、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等重点工程。
    (四)创新机制抓管理
    ——深入推进预算管理各项改革。继续加强部门预算管理,不断完善定员定额管理体系,逐步建立预算定额与单位资产相结合的定额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项目库建设,做好区级单位项目结余资金清理和项目分类清理工作,稳步推进项目预算滚动管理,夯实预算管理基础。
    ——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大额资金财政直接支付、中额资金财政授权支付、小额资金公务卡支付的结算方式,加强执行监管,提高执行效率,使财政资金运行过程更趋公开和透明,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深化“乡财乡用区监管”改革。加大乡镇财政资金的直接支付力度,增加直接支付资金所占比重;完善制度,加强监管,不断推进乡镇财政资金规范化管理。
    ——全面推行“公务卡”结算制度改革。出台《青山湖区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实施方案》,在区本级全面推行公务卡制度,预算单位原使用现金结算的公务支出统一使用公务卡进行结算,减少现金支付结算,切实增强公务消费透明度,强化财政动态监控。
    ——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体制、机制和制度,拓展政府采购范围和规模,加快政府采购信息管理平台建设,促进政府采购运作过程高效、规范、透明,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积极支持经济发展,落实自主创新、节能环保等产品优先采购政策。
    ——深化“会计代理”制度改革。进一步扩大“会计代理”制度改革范围,逐步把一些条件成熟的单位纳入改革范围,全面提高预算单位会计信息质量。
    (五)突出重点强监督
    ——强化财政监督。继续推进财政监督机制创新,强化财政大监督理念,认真做好财政收支监管和内部监督。继续开展对教育、农业、社保等重点项目资金的专项检查,尤其是要做好中央拉动内需增加投资专项资金的监管。
    ——加强对全区重大重点工程资金的监督管理。根据当前工作重点,切实加强对全区重大重点工程资金的监督检查,加大对重大重点工程项目结算力度,强化对青山湖大道、广州路、区社会福利中心等重点建设项目资金监管,把好工程资金使用关;对重点项目实行会计委派,保障项目资金的安全。
    ——加大预算信息公开力度。重点公开部门预算、预算执行等内容,进一步细化、规范和完善政府预算体系,加大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支出公开力度,增强财政性资金使用情况的透明度,依法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圆满完成今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在全区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坚定信心,开拓创新,克难奋进,扎实工作,为完成全年财政收支任务而不懈努力。
    以上汇报,请予审议。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