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2022-1706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12-19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市青山湖区:织起千亿“智造”产业梦

浏览量: 字体:

   针纺服装产业是南昌市四大特色优势传统产业之一,其中,青山湖区作为南昌市一直着力强化的现代针纺服装产业集群核心,现有针纺企业2000余家,年产各类针纺服装超10亿件,从业人员达6万人,年产值达450亿元,是江西最大、全国第四的针纺服装产业基地。

   近年来,南昌市青山湖区坚持“稳存量、引增量、强链条、促集群”,在加快转型、优化服务、延伸链条上下功夫,变“加工制造”为“自主创造”,推动针纺服装产业从低端粗放向中高端集约方向转型,促进现代针纺产业在转型升级中不断做大做强。

   今年5月,南昌市出台了《关于推动现代针纺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用一系列新政策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诸多问题。8月12日,南昌市现代针纺产业发展大会盛大启幕,青山湖区正抢抓机遇向着“2025年达千亿级规模,步入全国前三”的发展目标一路奔跑赶超。

数字融合

助推高质量发展

   数字化热潮一浪高过一浪,驱动着产业升级急速向前。
   制造变“智造”,数字融合见成效。青山湖区以产业转型升级作为“新动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智能制造改造成为该区针纺企业长足发展的新引擎。今年以来,在省、市对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进行部署后,青山湖区更加坚定了数字化的发展方向。
   走进南昌华兴针纺实业有限公司5G智慧工厂,智能吊挂、智能熨烫、智能验针、智能分拣、智能码垛、可视智能管理5G生产线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行着。
   据企业负责人介绍,从传统贴牌代加工的生产经营模式到智能化生产改造,企业通过引入5G技术,将原来的作坊式工厂改造为智慧工厂,实现了数字化转型。2021年7月,该公司投资5亿元与中国联通携手打造全省首个针纺服装产业“5G智慧工厂”,以“5G+工业互联网”改造传统针纺生产线,实现了服装生产过程精密化、要素数据化、产品精细化、风险可控化,产能增加30%以上,2021年产值近10亿元,预计今年将突破15亿元。
   青山湖高新园区的南昌市众拓制衣有限公司智慧车间里,各类机器人运输车、自动化生产线一派繁忙。企业负责人介绍,他们的生产车间经过智能车间的第二期改造,安装了自动隧道巡探和智能分检系统,生产效率提高了50%。
   好政策产生好成效。一直以来,青山湖区不断加强政策引导,鼓励企业引入智能化生产设备,对现有针纺(含制鞋)企业购买智能化、自动化设备(含5G、嵌入式系统及信息、软件等)在50万元以上的,按购买设备(含5G、嵌入式系统及信息、软件等)发票额的20%给予不超过300万元的补助。
   如今,青山湖区拥有智能化数控设备5000多台套,重点企业智能化应用率达60%以上,华兴针织智能化吊挂生产线项目被评为省级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华兴针织和众拓制衣新上项目成功入选南昌市首批“5G+智慧工厂”培育项目,针纺企业生产效率提高了20%左右,人员节省了30%左右,产品合格率大大提升。
   与此同时,青山湖区鼓励企业上云,把产品的生产及库存情况、订单情况等上传到云平台,实现了生产的高效数字化管理,使订单从排产到物料的采购、再到最后出货给客户,这一条生产价值链实现了效率提升。截至目前,包括泽林制衣、凯裕制衣在内的30余家企业已全部上云,预计在今年年底上云企业将突破100家。
龙头强品牌响

拓宽内外贸市场

   从乘势而上到逆风飞扬,从赶超者到引领者,青山湖区的角色悄然转换。
   龙头舞起来,产业链才能活起来。近年来,青山湖区不断加快培育一批旗舰型的规上企业和产业龙头企业。数据显示,该区规上针纺企业户数由2017年的116户增长到当前的205户,规上针纺企业总数占南昌市规上针纺服装企业总数近60%,东申针织、华兴针纺、众拓制衣成功入选南昌市百户工业重点企业。

   做强产业链,产品是关键。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青山湖区针织产业主要以出口代工为主。为了实现从单一外贸代工到品牌化的转型,早日实现由百亿级向千亿级的跨越,青山湖区一方面通过“数字融合”,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支持针纺龙头企业创建企业研究中心和技术创新联盟;另一方面将针纺产品高端化、品牌化,作为完善产业链的重要抓手。

   2020年,“青山湖针纺”区域品牌被成功注册,通过发挥专业平台和行业协会的作用,讲好“青山湖针纺”故事,打造针纺产业IP成为青山湖区扩大品牌效应的试金石。

   因为长期将外贸作为主要经营模块,青山湖区的大部分针纺企业与国内外知名品牌建立了合作关系,依托于此,青山湖区利用品牌授权商业模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目前,该区已拥有“贝谷贝谷”“大嘴猴”“晶心培”“拓路者”“衣佰惠”等一批国内外知名服装品牌,其中华兴针织生产的“晶心培”牌服装产品荣获江西名牌产品,华兴针织、康业制衣被评为省级“三品”战略示范企业。

   产品做得好,更要卖得好。青山湖区还巧用“流量经济”赋能传统产业,进一步促进内外贸双循环。

    “我们引进了拥有多年国内线上实操销售经验的新锐国潮品牌管理公司,构建‘互联网+外贸’模式承接订单。”青山湖区科工局局长徐志强说,为进一步拓宽针纺产品销售渠道,该区广泛依托电商平台,举办了一系列线上线下推广活动,大大拓宽了产品销售渠道。目前,该区外贸销售占比由原来的95%以上,逐步缩减到80%左右。

   今年以来,青山湖区现代针纺产业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上半年针纺产业产值完成241亿元,同比增长9%。

平台化服务

提升产业竞争力

   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和空气,须臾不能缺少。随着大数据智能化发展,青山湖区通过组建专业平台为产业发展提供全链条、全流程、全周期、全方位的专业化服务。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如今,青山湖区打造了中国(江西)针织服装创意产业园、太酷·云介时尚创意产业园等一批现代针纺产业承载平台,建设了4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吸引了设计、研发、销售、制造等多家生产链关键环节企业入驻平台。

   与此同时,青山湖区还着力优化配套平台,聚焦面料采购、检验检测、产品展示等产业链薄弱环节,打造了全省首个、全国第11个国家纺织面料馆,建设了中国(江西)青山湖现代针纺综合服务中心,引进了国内检测机构(江西中纺联检),补齐了产业两端的链条,全面提升全区现代针纺产业竞争能力。

   从企业入驻、技术创新、人力引进、品牌建设等方面出台系列政策,给予全方位扶持,对总部经济、龙头企业、IPO企业项目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用真金白银吸引大企业、大项目落地,切实发挥青山湖针纺服装综合服务中心的平台功能,提升服务产业发展水平。

   2021年,青山湖区大力开展政策帮扶、政策措施兑现工作,兑现政策帮扶资金8000多万元。自南昌市“转作风、优环境”活动开展以来,青山湖区全面铺开了“千名干部进千企”活动,先后出台了支持现代针纺产业发展等10多个专项扶持政策,助力企业纾困解难。今年一季度,已为辖区企业发放创业贷款1181万元。

   以智能化改造为方向,以数字化赋能为抓手,以集约化发展为引领,全力实施产业规模倍增、创新动能倍增、产业项目倍增三大行动。聚焦构建“1+2+N”产业体系,加大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不断提高区域品牌影响力。如今,青山湖区正朝着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工业经济做大规模、提升层次、壮大集群的产业发展目标大步迈进,实现针纺产业千亿元产业梦定在不远的将来。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