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2605-2815-142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8-12-03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陈德勤解读江西国资创新发展基金

浏览量: 字体:

 11月27日,江西省政府新闻办、省国资委联合召开支持民营企业在行动·江西国资创新发展基金成立新闻发布会。省国资党委书记、主任陈德勤发布有关情况,江西国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应华,江西省财政投资集团董事长陈出新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处处长陈惠龙主持发布会。

  陈惠龙: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省政府新闻办、省国资委联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为响应中央号召、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省国资委决定由江西省省属国有企业资产经营(控股)有限公司牵头,联合省财政投资集团所属江西省发展升级引导基金和部分省属企业,发起设立“江西国资创新发展基金”。

  为及时向社会宣传发布基金设立有关情况,今天上午,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陈德勤先生,江西国控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应华先生,江西省财政投资集团董事长陈出新先生,请他们介绍江西国资创新发展基金成立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江西证监局副局长洪漫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工商联、省投集团、新钢集团、建材集团、高投集团、省财投股权投资基金公司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

  下面先请陈主任介绍有关情况。

  陈德勤:

  新闻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有机会跟大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长期以来,新闻界朋友们对江西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对国资委的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在这里,我代表江西省国资委对大家多年来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今年5月份以来,A股市场主要股指大幅回调,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日益凸显。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作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指示。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战略部署。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11月2日,省委常委会专门研究并提出,要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化解省内上市公司流动性风险。省国资委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主动担当作为,多措并举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为此,我们拟组建100亿元的江西国资创新发展基金,着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帮助化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融资风险。

  下面,我就江西国资创新发展基金的相关情况向大家作具体介绍:

  一是基金组建方式。江西国资创新发展基金由省国资委所属江西国控公司牵头,联合省财政投资集团所属江西省发展升级引导基金和其他省属企业共同组建。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首期拟到位30亿元,江西国控公司出资15亿元,省发展升级引导基金出资5亿元,投资集团、新钢集团、建材集团等其他省属企业共同出资10亿元。

  二是基金运作模式。基金拟采取母子基金的运作方式,母基金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对省委、省政府关注的战略新兴产业、重大项目和优质民营企业在内的重要企业进行市场化投资和重点帮扶支持。母基金下设若干专业类或专项子基金,专注不同领域,充分发挥资本配置功能。

  三是基金主要投向。江西国资创新发展基金主要的投资方向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对我省境内出现股权质押流动风险的上市公司,经过科学评估后,基金通过参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协议转让、大宗交易、股权投资等多种方式为上市公司股东提供流动性支持。同时,可依据需要深度参与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的自救解困运作,提供投后资源嫁接和增值服务,协调银行类金融机构等有关资金供给方提供再融资借款,实施多渠道的一揽子解困方案。其次,对省委、省政府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和重大项目,按照市场化原则优先投入,积极推动工业强省目标的实现。第三,择机选取风险可控、价格适中的壳公司资源,或基本面优良、发展前景良好、公司治理规范,但实际控制人无意再保留实际控制人地位的上市公司进行控股型投资,对其提供资金、资源支持,助力我省“映山红”计划的实施。

  综上所述,江西国资创新发展基金的成立是为了支持优质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我们有这个自信,也有这个实力。借此机会,我简单向大家介绍一下全省国有企业今年1—10月经济运行情况。

  截至10月末,全省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9422.4亿元,同比增长15.1%;净资产10912.7亿元,同比增长16%;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394.8亿元,同比增长14.9%;实现利润总额291亿元,同比增长36.1%,单月利润连续两个月突破40亿元;完成增加值935.1亿元,同比增长18.1%,比全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9.2个百分点;上交税费231.3亿元,同比增长11.4%。

  今年以来,省属国有企业大力实施深化改革、产业升级、创新驱动等举措,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发挥骨干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经济增长的含金量不断提高,呈现“两稳两强两进”的特点。

  “两稳”:一是收入增势稳中有升。省属国有企业坚持市场导向,科学组织生产运行,营业收入持续维持两位数以上增速。截至10月末,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908.1亿元,同比增长10.8%。二是资产负债率总体平稳。省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2682.1亿元,同比增长11.3%;净资产3538.5亿元,同比增长14.7%;省属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剔除江西银行)63%,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

  “两强”:一是企业盈利能力持续增强。省属国有企业1-10月累计实现利润226.5亿元,同比增长54.8%,10月单月实现利润29.9亿元,创下利润新高。企业百元营业收入支付的成本费用94.6元,呈现环比逐月优化态势。二是工业经济支柱地位不断增强。1-10月,省属国有工业企业对省属国有企业收入、利润增长贡献率分别为71.2%、68.1%,工业经济的支柱作用进一步增强。累计完成增加值678.2亿元,同比增长23.3%,比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12.1个百分点,有效发挥了全省工业经济领头羊的作用。

  “两进”:一是创新发展扎实推进。省属国有企业将创新发展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积极培育新产业、拓展新业务,大力推动产品技术创新、生产方式智能化、融资方式多样化。二是国企改革纵深推进。省属国有企业狠抓改革攻坚,打造国企改革“江西样板”取得积极成效。省属国有企业整体混改率达到71.3%,处于全国领先地位。资本证券化全力提速,省旅游集团收购上市公司国旅联合,江西国科完成上市申报。省属国有企业办医疗机构深化改革迈出实质性步伐,省国资委与华润健康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能源集团成为首个落地项目。

  各位新闻界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助力民营经济发展,是国资国企系统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经济安全的职责所在,也是国有企业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省国资委党委将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用实际行动进一步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

  各位新闻界朋友,女士们、先生们,我们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我们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将进一步相互促进、相互合作、相互支持、共同做大,必将在我省经济发展中书写浓墨重彩的华丽篇章!我也真诚地希望各位新闻界朋友继续关注江西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情况,关注江西国资创新发展基金运作情况,让我们共同为助力民营经济发展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我的介绍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陈惠龙:谢谢陈主任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请举手示意,并介绍所在新闻机构。谢谢!

  江西卫视记者:江西国控作为本次基金的牵头发起人,具有什么样的优势和经验?能否请周应华董事长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

  江西国控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应华(文颖 摄)

  周应华:江西省省属国有企业资产经营(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国控)是省委、省政府确立的省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伴随我省国企改革不断深入,公司经过近十年发展,已经成为省国资系统最大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目前公司合并报表资产总额1269亿元,净资产298亿元,是省内为数不多的AAA级信用企业。公司集资本运营、产业投融资和国企改革服务功能于一体,自成立以来,经营稳健、管理规范、效益良好,保持了年年盈利,2017年合并利润总额53.65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利润总额64.98亿元。随着平台功能不断完善和提升,公司为省属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和保障。

  当前,我省正处在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民营经济是江西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是推动创新创业、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主体,是江西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但是,受金融去杠杆、产业转型等多重因素影响,近期上市公司特别是民营企业股票质押风险陆续显现,民营经济面临流动性危机,危及了民营上市公司的正常运营,许多民营企业陷入经营困境。

  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三个没有变” 的重要论断,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战略部署,以及省委常委会关于“深化改革创新,落实帮扶举措,更好推动我省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会议精神,江西国控作为省国资委系统最大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具有丰富的资本运作经验,成熟的风险管控能力,以及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队伍,公司有义务、有责任、也有能力承担起牵头组建江西国资创新发展基金的使命和担当。江西国控将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发展民营经济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加强基金管理,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增强发展民营经济的定力和信心。

  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在刚才陈主任的发布中,我们注意到省发展升级引导基金出资5亿元参与基金建设,我们想请陈董事长为我们解答一下,省财投为什么参与江西国资创新发展基金?参与的意义是什么?

  陈出新:省引导基金将积极参与设立江西国资创新发展基金,该基金的设立旨在缓解因今年二级市场剧烈波动,给省内上市公司流动性及战略发展上带来的巨大困难。一方面,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引导省引导基金子基金投资省内民营企业。搭建国有资本与社会资本沟通交流的平台,更好地促进国有资本与社会资本强强联合、优势互补、产业协作。另一方面,化解优质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积极服务实体经济。

  新华网记者:刚才听了陈主任的发布之后,我们想详细了解一下基金设立后,将以什么思路和方式进行运作?

  周应华:江西国资创新发展基金是由江西省国控公司牵头并联合江西省发展升级引导基金以及省属国有企业共同发起设立的上市公司纾困基金,总规模为100亿元人民币,预计首期规模30亿元。本基金的设立的目的是为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化解省内上市公司流动性风险。

  民营上市公司是我省民营经济的优秀代表,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要支撑力量和重要发展基础。本基金主要为我省基本面良好但面临股票质押风险等流动性风险的民营上市公司,提供专项纾困基金支持,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基金将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原则,对符合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方向、有前景、有市场、有技术优势的战略新兴产业、重大项目和民营企业在内的重要企业进行市场化投资和重点帮扶支持,通过资本纽带,打通龙头企业及其相关产业链的资金脉络,为民营企业提供服务,助力江西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本基金设立后,主要通过定向增发、协议转让、大宗交易受让大股东股份等多元化的投资方式,解除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缓解上市公司及大股东流动性紧张的情况。基金原则上主要对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进行阶段性投资,在完成了帮助民营上市公司纾困解难的任务后,采取转让给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的方式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权,实现基金投资退出。

  江西日报记者:我有一个问题请问陈德勤书记。刚刚您在发布会上提到了省国资委多措并举为民营企业纾困解难,助力民营经济发展,能否请您详细为我们介绍一下?

  陈德勤:好的。省国资委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助力民营经济的发展过程中,省国资委一马当先、主动作为,用实际行动诠释“四个意识”的内涵。除成立江西国资创新发展基金之外,省国资委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一是改革推动,让民营企业共享国企改革红利。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商业类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打造了中国瑞林、建工集团等一批“混改样本”,让参与混改的民营股东获得了丰厚回报。“我们将鼓励、支持和吸引更多的民营企业参与到国有企业的混改中来,共享改革红利。下一阶段,省国资委将带动推进100家左右二、三级子企业混改,力争2020年全省国有企业混改率达到80%。”

  二是合资合作,抱团“出海”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今年以来,省国资委加快推进赞比亚江西工业园建设,取得积极成效。11月21日上午,赞比亚江西多功能经济区项目已正式开工建设,江铜集团、新钢集团、泰豪集团、江拖丰收拖拉机、萍乡电瓷等10余户企业已明确入驻意向,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将共同合作,努力将赞比亚江西工业园打造成为我省企业进驻非洲的“桥头堡”。

  三是龙头引领,带动产业和产业链集群发展。我省国有企业发挥骨干、引领、带动作用,加速推进产业集群发展,为民营企业注入更多发展机遇与活力。目前,省国资委积极推动绿色产业集团加快整合省内绿色资源;拓展大健康领域业务,推动江西茧丝绸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申办(新设)江西糖尿病专科医院等3个投资项目。

  陈惠龙: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到此结束。谢谢陈主任、周总、陈总,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如果想了解其他详细情况,可在会后与省国资委宣传教育处或江西国控公司联系。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开到这里。谢谢大家!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