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李友桃

发布时间:2024-01-17 14:28:00来源:区档案馆浏览量:字体:

李友桃(?~1931)

李友桃,郊区罗家镇板溪李村人,自幼家境贫寒,勤奋好学,1924年秋以优异成绩考入南昌一中;他在校喜爱阅读马列主义进步书籍,经常参加“明星书社”、黎明中学的学习和社会活动,认识了江西党团组织的创始人赵醒依、曾天宇等先进青年;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因参与进步学生上街集会游行被军阀逮捕入狱,1926年10月经马维琪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后被迫辍学回乡,积极参加组织家乡的农民协会开展革命活动,在谢埠、罗家一带发动贫苦农民起来斗争。1927年4月“南昌近郊第一区农民协会”在佛塔同善社内召开农民代表大会,李友桃任组织干事,并选为中共南昌近郊特支宣传委员。“八一”暴动前夕李友桃参加由中共江西省委在江南会馆召开的党团员活动分子会议,参与起义的准备工作和宣传鼓动工作。1927年10月他遵照党组织指示转入广东汕头参加海陆丰农民运动,1929年6月又经上海回到南昌搞兵运工作,大力宣传“穷人不打穷人.穷人要当红军”,策动国民党士兵、保安团带枪起义,投奔红军队伍。1931年春,江西共产党的组织被国民党当局破获后,被迫离开南昌前往赣东北参加“反“围剿””战斗,在乐平的一次战斗中英勇牺牲,年仅24岁。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