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青山湖区政务公开政策解读制度

发布时间:2020-05-31 11:50:00来源:浏览量:字体:

为深化政务公开,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提高社会公众对政府政策和政府规章的知晓度,更好地掌握政策、用好政策,充分发挥政策效应,提升政府公信力,根据国务院有关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制度。

第一条 解读范围以区政府或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区政府各部门印发或联合印发的政策性文件中,属于主动公开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应及时进行解读。各镇、街道、园区自行出台的重要文件,也应通过相应载体进行解读。解读主要是全面、准确地讲清楚文件的出台背景、重点内容、特色亮点、落实措施、办事指引等,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调整要进行重点解读。

第二条 职责分工。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以区政府或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发的政策性文件,由起草部门做好解读工作;以部门名义制发的政策性文件,制发部门负责做好解读工作;部门联合发文的,牵头部门负责做好解读工作,其他联合发文部门配合。

第三条 工作流程。以区政府或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发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应当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具体按以下程序组织实施:

(一)部门在起草政策性文件时,应当同步谋划、组织编撰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其中,解读方案包括解读提纲、解读形式、解读渠道、解读时间等。

(二)解读方案经所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审定后,作为拟制发文件的附件,一并报送区政府办公室。

(三)区政府办公室根据规定和程序,及时将文件文本内容及政策解读材料一并呈送审签;经审定后,将文件信息、解读材料在规定时限内通过区人民政府门户网发布。

区直各部门、各镇(街道)政策解读可参照本流程执行。

  第四条 解读形式。统筹运用部门领导撰稿解读、专家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新闻发布会等解读形式,积极探索运用新技术和新媒体,更多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方式,使政策解读传播可视、可读、可感。区政府门户网站平台将同步发布各部门提供的解读材料。

  第五条 公开渠道。区政府门户网站是政府规范性文件解读材料公开的第一平台,区政府门户网站要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及时更新解读内容。凡需进行解读的,其解读材料一律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同时注重政务微信微博等政务新媒体的作用,积极探索运用新技术和新媒体,扩大解读信息的受众面。

第六条 解读回应。区政府各部门、镇、街道、园区应当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文件执行过程中,关注重要政策性文件及解读信息公开后的社会舆情反映,分段、多次、持续开展解读工作,并做好政府与市场、与社会的沟通工作,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减少误解猜疑,不断增强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第七条 考核管理。将政策解读制度纳入政务公开制度目录,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同时,将政策解读工作情况纳入政务公开年度绩效考核。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