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2021-094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11-12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青山湖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概况

浏览量: 字体:

青山湖区地处南昌市城东,赣江下游,青山湖畔。自古就有着崇文善学和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享有“南昌城鼻祖”之美称。源远流长的历史和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构筑起青山湖区深厚的文化底蕴。

在政府、文化部门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现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4项,市级名录15项,区级名录26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0人(已故1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5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3个,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传播基地3个。各级非遗名录揽括:民间音乐、舞蹈、美术、手工、民俗、医药等诸多方面,函盖了生产生活、文化艺术、手工技艺、风俗习惯等各个领域,是历代青山湖人传承并将延续的文化血脉。

根据省文化厅《关于开展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的通知》(赣文社字[2006]8号)要求,目前青山湖区发掘整理了有价值的项目26项,分别为:

(1)传统音乐1项:江西古琴艺术(江西省古琴学会)

(2)传统舞蹈2项:青山湖双龙戏珠(湖坊镇、塘山镇)、北刘轿舞(昌东工业园区);

(3)传统美术7项:灌城竹刻(区非遗研究保护中心)、南昌陶印(区非遗研究保护中心)、青山湖铁画(区非遗研究保护中心)、南昌皮雕(区非遗研究保护中心)、灌城面塑(区非遗研究保护中心)、青山湖剪纸(区非遗研究保护中心)、青山湖花鸟字(区非遗研究保护中心);

(4)传统技艺9项:罗家九月九陈年封缸酒制作技艺(昌东工业园区)、鄱阳湖牌米粉制作技艺(湖坊镇)、淦家吹糖人技艺(区非遗研究保护中心)、南昌绳编(区非遗研究保护中心)、豫章錾镶技艺(区非遗研究保护中心)、南昌豆腐乳制作技艺(南昌市冬瓜婆食品有限公司)、卢家坊油纸伞(罗家镇)、货场南瓜糕制作技艺(罗家镇)、青山湖豆腐条制作技艺(罗家镇);

(5)民俗6项:齐客过年风俗(罗家镇)、北刘风俗(昌东工业园区)、秦坊结婚贺郎(罗家镇)、棠溪新屋上梁(罗家镇)、南行军庙会(罗家镇)、罗家赶集(罗家镇);

(6)传统医药1项:轩辕祝由术(区非遗研究保护中心)。

省级非遗名录(4项):青山湖双龙戏珠、北刘轿舞、齐客过年风俗、江西古琴艺术。

市级非遗名录(15项):青山湖双龙戏珠、北刘轿舞、齐客过年风俗、江西古琴艺术、罗家九月九陈年封缸酒制作技艺、灌城竹刻、北刘风俗、秦坊结婚贺郎、棠溪新屋上梁、南行军庙会、南昌陶印、青山湖铁画、南昌吹糖人(淦家吹糖人)、南昌绳编、罗家赶集。

区级非遗名录(26项):青山湖双龙戏珠、北刘轿舞、齐客过年风俗、江西古琴艺术、罗家九月九陈年封缸酒制作技艺、灌城竹刻、北刘风俗、秦坊结婚贺郎、棠溪新屋上梁、南行军庙会、南昌陶印、青山湖铁画、南昌吹糖人(淦家吹糖人)、南昌绳编、罗家赶集、鄱阳湖牌米粉制作技艺、青山湖花鸟字、卢家坊油纸伞、南昌皮雕、灌城面塑、青山湖剪纸、豫章錾镶技艺、南昌豆腐乳制作技艺、货场南瓜糕制作技艺、青山湖豆腐条制作技艺、轩辕祝由术。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