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0612-9294-784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6-12-12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青山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

浏览量: 字体:

序  言

    “十三五”时期,是青山湖区乘势而上、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是以工业化、信息化和城市化为引领,服务“南昌打造核心增长极”战略目标,共筑“四强”梦,实现全面建成惠及全区人民的小康社会的决战期;是青山湖区推进城乡一体化,由城郊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型,由城乡结合城区向中心城区转型的关键时期。制定科学的战略部署对青山湖在新的发展阶段向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国际化的更高水平迈进至关重要。

    《青山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是着眼南昌建设国际化城市,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实施“东扩、南升、西融、北转”发展战略,立足“科学发展先行区、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发展定位编制的五年规划;是深入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城市发展转型,产业发展升级,着力改善民生,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规划;是指导青山湖区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建成惠及全区人民的小康社会目标,全区人民共同奋斗的行动纲领。本规划集中体现了区委、区政府的战略意图,明确了“十三五”期间全区发展的战略目标、发展思路和重点任务,是政府依法履行职责,编制各专业、专项规划,编制实施年度任务和制定各项政策措施的重要依据。

    本规划编制的主要依据是《中共南昌市委关于制定南昌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共南昌市青山湖区委关于制定青山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区委、区政府提出的发展战略。

    本规划范围是青山湖区所涵盖的整个行政区域,包括四个镇、三个街道和昌东工业园区。

    本规划期限为2016年至2020年。

    第一章  发展基础和发展环境

    第一节 “十二五”时期发展取得的主要成就

    “十二五”时期是我区快速发展的五年,面对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和日益激烈的区域竞争格局,我区经济发展道路上的困难明显增多。在各种困难和挑战面前,全区上下紧扣南昌打造核心增长极的战略目标,坚持“二产三产并举、双轮驱动,工业化城市化同步、两化提升”的战略定位,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以践行群众路线为保障,保持定力,奋勇拼搏,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健康较快发展,“十二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基本完成,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五年来,全区经济建设、城市建设、社会建设、政府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化。

    一、经济总量取得重大突破

    “十二五”期间,我区经济稳步增长。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501.1亿元,年均增长10.8%;财政总收入实现53.36亿元,是2010年的2.21倍,年均增长17.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实现159.7亿元,是2010年的1.24倍,年均增长4.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84.4亿元,年均增长21.7%;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实现581.1亿元,是2010年的1.87倍,年均增长13.4%。经济发展在较高平台上实现了新的突破,站稳省市“第一方阵”。

图片1_副本.jpg

图1 “十二五”期间青山湖区主要经济指标发展趋势

注:根据《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有关规定,按照上级统计部门的统一要求和具体安排,对我区2013年地区生产总值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项主要经济指标进行了基数调整修订,2013年我区生产总值由初步核算数444.52亿元下调为420.20亿元, 2014年以后的数据是在此调整后的基数上进行增长

    “十二五”期间,我区对外开放水平稳步提高,外向型经济取得重大成果。2015年利用外资实际到位资金为3.31亿美元;实际利用内资118.5亿元,是2010年的1.99倍,年均增长14.8%。我区充分利用省、市招商平台,加强区域合作交流,组织参加了江西(香港)招商引资活动周、中博会、厦门会、东盟会、第十二届赣台经贸文化合作交流大会、泛珠会、第三届低碳会等大型招商推介等活动。

图片2_副本.jpg

图2“十二五”期间青山湖区对外开放经济指标发展趋势

注:2011-2014年统计指标为实际利用外资,2015年后统计指标为利用外资实际到位资金

    二、产业结构实现重大调整

    “十二五”期间,我区不断加快经济转型跨越发展步伐,优化产业发展结构。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010年的0.6:75:23.9调整为2015年的0.1:65.9:34.0,产业结构调整呈“二降三升”的加速态势,二产、三产“双轮驱动”,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两翼齐飞”的格局逐步形成。

图片3_副本_副本.jpg

图3 “十二五”期间青山湖区产业结构变化示意图

    ——工业仍然占据主导地位。“十二五”期间,全区总共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2家。传统支柱产业纺织服装业提质提效提速,一批以华兴为龙头的针织服装企业通过增大投入、技改创新,初步实现了企业的转型升级和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兆驰光电南昌生产基地投产。高新技术产业全速发展,2015年新增6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21家。平台搭建卓有成效,拉开了我区今后发展的平台框架建设。

    ——三产发展进入快速通道。“十二五”期间,我区加快工业企业退二进三,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三产得到迅猛发展,楼宇经济、总部经济、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等新兴业态日新月异。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达观国际、钻石国际广场、恒信德龙、易佰家等一大批项目进一步扩大了城东区域特色商圈的影响;电子商务异军突起,江西好吖好电子商务产业园落户昌东工业园区,阿里巴巴(南昌)客服中心、百度江西营销体验中心先后进驻。

    三、城乡面貌发生重大变化

    城市框架迅速拉大,地铁1号线贯穿辖区,启动和实施了沿江北大道、天祥大道南延、解放路东延等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和实施了永红村、星辉村、李巷村、工人新村、肖坊村等一大批棚改旧改和重大征迁项目,完成旧改征迁450万平方米。建成了以30万平方米的恒茂·梦时代广场为核心的城东商圈,引进和落户了家乐福、大润发、新华安699文化创意产业园、阿里巴巴(南昌)客服中心、百度江西营销体验中心等一批“高大上”品牌和业态,城区的基础、形象、品位都发生了深刻变化。

    ——旧城改造日趋完善。“十二五”期间,我区紧抓旧城改造,提升城市形象,改善人居环境。在全市率先成立旧改办,大力实施旧城改造三年强攻计划,累计完成房屋征迁302万平米,启动实施安置房建设448万平米,累计拆除临街违建临建91处10.6万平方米。

    ——农村面貌不断改善。“十二五”期间,我区着眼农村环境改善,完成了扬子洲、罗家镇等地150个新农村建设点的打造,全面实施清洁工程,引导农民群众改变生活习惯。全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累计投入6413.16万元,基本完成昌东、罗家地区自来水进村入户工程,解决了7.96万人安全饮水问题。

    ——基础建设不断推进。“十二五”期间,我区稳抓基础建设,重点完善全区交通路网。园区硬件设施不断完善,实施了昌东工业园区东升大道、昌安路、广州路、朱桥路四条道路“白改黑”工程,快速推进了罗家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对上海路、国威路、南京东路和京东大道实施了非机动车道改造、路面修复和亮化提升,城东面貌日新月异。

    ——城市管理成效显著。“十二五”期间,我区抓牢城市管理,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城市。在全市率先出台城中村、开放式社区长效管理办法,创新城市管理新机制,建成区约460万平方米的城市道路实行市容环卫作业服务外包,全市率先实现主次干道的机械化清扫率100%。

    ——生态建设成果凸显。“十二五”期间,我区不断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绿色发展的执政理念,着力构建良好的生态体系。全区累计完成造林面积411.7万平方米,完成“森林城乡、花园南昌”11个建设点的打造、提升,精心打造了1.8公里的艾溪湖绿道工程;推进生态镇村建设,重点打造了昌东广场、罗家广场、西安路、解放东路、艾溪湖南路、高新大道沿线景观绿化工程;全面完成年度污染减排目标任务,城市垃圾处理率达到100%,强力实施幸福渠综合整治。

    四、“四大平台”取得重大进展

    “十二五”期间,我区通过城乡联动、统筹发展,充分释放区内空间载体优势,坚持新城开发与旧城改造并重,以打造昌东—罗家片区、临江商务区、幸福渠流域起步区、中心镇域开发建设“四大平台”为总牵引,整体谋划区域开发建设。临江商务区、幸福渠流域起步区纳入市级战略实施,昌东—罗家片区、中心镇域区开发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与突破,成为未来五年全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五、民生福祉得到重大改善

    “十二五”期间,我区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2015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728元,是2010年的1.81倍,年均增长11.7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346元,年均增长10%(2010至2012年统计指标为城镇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2013年开始统计指标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图片4_副本.jpg

图4 “十二五”期间青山湖区人民收入指标发展趋势

    ——教育卫生实事全面落实。“十二五”期间,教育经费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全区公办学校生均教育公用经费在省市标准上人均增加150元,对全区18所中小学、幼儿园校舍及附属改造工程实施重建、改建和扩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读学校增至39所,共招收15250余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读。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成绩斐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加速推进,新农合参合率连续六年稳居全市榜首,“单独二孩”政策顺利实施,计生服务管理模式转型升级,生殖健康、计划生育技术服务下乡、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三大工程全面实施。

    ——文化科技发展成果丰硕。“十二五”期间,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我区相继建成了区信息传媒中心(图书馆大楼)等一批标志性公共文化场馆,打造了镇街三大文化活动中心(湖坊镇、上海路街道、南钢街道)。区文化馆再次被评为了国家一级馆。在村(社区),农家书屋建设工程已全面覆盖,累计更新书籍14万余册。全区群众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先后举办了青山湖区天香园区都市候鸟节、旅游文化节、社区文化艺术节等大型节庆活动。深入开展文化“三项活动”,累计送戏下乡千余场、送电影下乡万余场。此外,文化产业已初具规模,区域核心地段的湖坊、塘山、京东所辖地区,已集聚了数十亿元的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包括省艺术中心、恒茂梦时代广场、数家有影响力的影院、新华安699文化创意产业园等。还专门出台了《青山湖区支持文化创意产业大发展、大繁荣若干优惠政策》,设立了500万元文化创意产业专项奖励基金,为引导区内的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提供资金奖励和支持。“十二五”期间,我区荣获第六、七届全国科技进步(县)区称号,每年科技投入占财政支出比例超过2%,高新技术企业达21家,专利申请量超过4000件,设立了320万元的专利补贴资金。社会档案事业取得长足进步,我区成功创建“全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区”。

    ——社会保障体系不断覆盖。“十二五”期间,社会保障工作不断开展。就业渠道进一步拓宽,“春风行动”惠及更广大人群,社会保险扩面征缴顺利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节节推进,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卓有成效,顺化门等2个居家养老中心建成,慈善事业受到省级表彰。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继续深入实施,受益人群进一步扩大。与此同时,残疾人事业、流动人口管理、拥军优抚、人民防空、国防动员、消防安监、档案管理、标准计量等工作也取得长足进步,阳光低保规范社会救助,自谋职业货币化安置全面推进。

    ——综治社会管理日益完善。“十二五”期间,深入开展“平安十项创建,构建平安青山湖”活动,加强生产、建筑、消防、交通、食药品等领域安全监管,强化社会治安防控和人口综合治理,公众安全感指数和幸福指数稳步提升,被评为“全省社会救助工作先进区”、“全市防范打击‘两抢一盗’等侵财型犯罪专项行动先进单位”、“全市民政工作先进单位”、“全市老龄工作目标管理先进单位”。

    ——政府工作效能不断提高。“十二五”期间,我区贯彻上级决策部署,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突出问题,统筹谋划、协同推进,重点突破、先行先试,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机制体制。行政审批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全面落实。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继续深化,制定了《青山湖区事业单位分类指导目录》。昌东工业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启动,企业化运作,高薪聘任,集中全区各部门优秀人才到园区一线。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面展开。户籍制度改革有序推进,户口“一元化”换证工作已全部完成,共计换证137202户,涉及人口44.5万。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尽管“十二五”时期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进步,但依然存在一些不足。支柱产业不强,产业结构不优,引爆性大项目较少,固定资产投资等传统动力减弱,城乡建设管理任重道远,社会和谐稳定工作依然艰巨繁重,干部作风有待进一步加强等,这都对我区实现跨越发展带来了巨大压力。

第二节 “十三五”时期发展面临的宏观环境

    一、世界经济仍处于金融危机延伸期

    全球利益格局的战略博弈更加复杂,外部环境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增加。国际产业分工格局深度调整,发达经济体提出“再工业化”和“经济再平衡”,吸引了中高端制造业回流,新兴经济体与我国产业的同构竞争加剧,我国制造业面临发达国家“高端回流”和周边国家“中低端分流”的双重挤压。全球技术革命孕育新突破,信息新技术和低碳技术的广泛运用特别是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正在引发影响深远的产业变革,形成新的生产方式、商业模式和增长空间。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发生重大变化,多边贸易体制步履艰难,以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协议(TTIP)和中国主导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代表的新一轮国际贸易主导权争夺加剧,正在改变世界贸易规则和体系,我国经贸发展的外部环境将相应出现全新变化。

    二、我国经济社会全面进入新常态

    我国正处于“三期”叠加的关键时期,经济增长速度从高速向中高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转变、经济发展动力逐步向创新驱动转变;“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将释放新的制度红利、激发新的市场活力;“五位一体”的协同发展,孕育着巨大的发展潜能;“四大板块”和“三个支撑带”战略组合统筹实施,既深度融合了国内国外的新格局,又拓展了区域发展的新空间;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变,仍具有巨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

    三、我省迎来同步全面小康决战期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当前,江西省情进一步呈现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迈向全面小康的决战期、区域开放融合的深化期、生态文明建设的提升期、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法治江西建设的推进期“六期融合”新特点,是江西省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四、国家、省、市多重发展战略叠加

    国家确定的“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省里确定的“龙头昂起”区域发展战略,以及南昌打造核心增长极和南昌大都市区建设等战略都将为我区加快发展带来众多“机会窗口”,催生政策、项目、资金等要素向我区汇集;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尤其是“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行动计划以及生态、智慧发展理念的付诸实践,为我区转变发展方式、加速创新升级注入了动力和活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践行“三严三实”已蔚然成风,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提升,为全区加快发展浓厚了实干氛围、凝聚了实干合力。

第二章  总体思路

第一节  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六字”方针和市委“二十字”总体任务,坚持工业、城市、生态“三大文明”融合发展,坚持“主攻三产、提升二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战略,坚持大征迁、大建设、大招商、大服务的路径,苦干五年、大干五年,展雄风争上游,创辉煌先小康,努力建设美丽幸福青山湖。

第二节  基本原则

    围绕上述指导思想,在今后的发展实践中,必须始终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定走工业、城市、生态“三大文明”融合发展之路,全面解决城乡之困、产业之困、环境之困。始终做到“六个突出”:

    ——突出区域统筹引领。按照“一个尊重、五个统筹”的基本思路,着眼城乡一体、融合发展,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加快棚改旧改步伐,以产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市场为纽带,实施“东扩、南升、西融、北转”总体战略,聚焦临江商务区、昌东—罗家片区、幸福渠流域起步区、中心镇域区“四大平台”建设,通过产业、政策、资金聚焦,推动区域分工合作、联动发展,让“四大平台”成为带动青山湖全域发展的强力引擎,建设环境优美、功能完善、文明和谐、宜居宜业的现代都市区。

    ——突出转型升级。加速城郊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型,城乡结合城区向高品质现代中心城区转型,坚持“主攻三产、提升二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发展战略,厚植二产优势,壮大现代服务业,由“二三并举”向“三产引领”迈进,让“短板”成为“跳板”,实现发展质量和效益同步提升,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青山湖经济升级版。

    ——突出创新驱动。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历史机遇,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推动理论、制度、科技、文化等各方面创新,切实发挥科技创新、技术引领作用,加快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在省市全面深化改革中先行先试、领先领跑,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效,构建支持创新政策体系,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加快培育和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四新”经济,打造转型发展的力量引擎。

    ——突出双向开放。大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双向发力,主动对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全面融入昌九昌抚一体化、南昌打造核心增长极建设,立足产业、基础、平台优势,开展精准化、集群化、产业链招商,激发内力、借助外力、形成合力,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推动青山湖区奋力赶超、加速崛起。

    ——突出绿色先行。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发挥生态优势,发展绿色经济,推进绿色文明,实现绿色转型发展,构建低碳、高效、包容的绿色产业体系。完善生态文明机制,倡导绿色循环低碳的生产方式和节约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强化环境重点治理和生态资源保护,推进“美丽青山湖”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努力打造青山湖发展的绿色样板。

    ——突出普惠共享。突出人民主体地位,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优质化,全面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居民收入、百姓消费较快增长,城乡差距持续缩小,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更强幸福感,在全省率先实现全面小康。

第三节  奋斗目标

    “十三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按照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中央会议提出的新要求,率先全面建成惠及全区人民、水平更高的小康社会,努力实现现代化城区的新跨越,不断开创青山湖区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更具实力青山湖。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保持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与全省、全市平均水平持平或略高于,GDP比2010年提前两年翻番,城乡居民收入提前四年翻番,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三产比重提高到45%左右,昌东工业园区向“千亿产业园”迈进,并努力跻身全省工业园区前五,省市“第一方阵”地位更加巩固。

    ——更具活力青山湖。全面融入国家和省市重大区域发展战略,构建“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向联动的大开放格局。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科技进步贡献率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由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创新型城区建设初见成效。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发展,以支柱工业与服务经济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更浓、环境更优、平台更实、机制更活,成为激发全盘发展的强劲动力引擎。

    ——更具魅力青山湖。城市功能、布局、品位、形象进一步优化提升,都市气息和时尚元素更加彰显,宜居宜业宜购的城区品牌更加闪亮。教育、体育、文化、卫生、旅游事业等不断进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升,城乡居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社会稳定大局持续保持,社会治理体系日趋完善,平安青山湖、法治青山湖建设深入推进,人民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城乡一体化进程加快,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更具持续力青山湖。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进一步树立,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广泛推广,环境保护综合效益逐步显现,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有效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生态文明指数持续提升,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基本形成,生态优势进一步彰显,成为颇具特色的绿色生态文明示范区,打造绿色发展的青山湖样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方面协调发展,发展成果基本实现与人民群众普惠共享。

表1 青山湖区“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

类别

指标名称

2015

2020

年均增速(%

属性

跨越

升级

1

地区生产总值(亿元)

501.1

735

8

预期性

2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美元)

12708

21000

10

预期性

3

三次产业结构

0.2:65.2:34.6

0.1:54.9:45

--

预期性

4

工业主营业务收入(亿元)

562

900

10

预期性

5

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亿元)

--

--

五年翻番

预期性

6

服务业增加值(亿元)

166

>330

五年翻番

预期性

7

合同外资5000万美元及立项投资10亿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数(个)

1

3

[300]

预期性

8

出口总额(亿美元)

12.18

13.74

2

预期性

9

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亿元)

17.1

27.54

>10

预期性

10

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亿元)

581.1

945

10

预期性

11

全社会R&D支出占GDP比重(%

2.0

2.8

[0.8]

预期性

12

互联网普及率(%

85

90

[10]

预期性

13

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年)

13.8

14.2

[0.4]

约束性

生态

宜居

14

森林覆盖率(%

14.32

14.81

[0.5]

约束性

15

城市绿化覆盖率(%

26.8

29.6

[2.8]

约束性

16

耕地保有量(公顷)

1810.84

620

约束性

17

城乡建设用地规模(公顷)

7741.25

8426.25

1.7

约束性

18

人均城市建设用地(平方米)

114.36

112

约束性

19

万元GDP用水量(吨)

市下达的目标

约束性

20

万元GDP能耗(吨标准煤/万元)

0.82

市下达的目标

约束性

21

煤炭消费总量(万吨标准煤)

市下达的目标

约束性

22

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吨/万元)

市下达的目标

约束性

23

二氧化碳排放总量(万吨)

市下达的目标

约束性

24

主要河流监测断面Ⅰ—Ⅲ类以上水质比重(%

100

100

[   ]

约束性

25

空气质量达标率(%

82.2

85

[2.8]

约束性

26

化学需氧量累计减少(%

[7.2]

市下达的目标

约束性

27

氨氮累计减少(%

[11]

市下达的目标

约束性

28

二氧化硫累计减少(%

[11]

市下达的目标

约束性

29

氮氧化物累计减少(%

[16]

市下达的目标

约束性

30

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累计减少(%

市下达的目标

约束性

31

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理处置率(%

95

95

[---]

约束性

社会

和谐

32

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32346

52000

10

预期性

33

农村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15727

26500

11

预期性

34

城镇调查失业率(%

3.5

3.5

[--]

预期性

35

城镇常住人口保障性住房覆盖率(%

21.5

23以上

[1.5]

约束性

36

农村安全饮用水普及率(%

92

100

[8]

约束性

37

每千人口拥有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张)

5.75

8

[ 2.25]

约束性

38

每千名老年人口拥有养老床位数(张)

21.5

45

[23.5]

约束性

39

基层民主参选率(%

96.5

97.5

[1]

预期性

40

注册志愿者占国民人口比例(%

1

5

[4]

预期性

41

重点食品安全抽样检测合格率(%

94.5

97.6

[3.1]

预期性

42

亿元GDP生产安全事故死亡率

0.002

0.02

约束性

    注:带方括号的数据为五年累计变化。

第四节  战略定位

    ——现代化中心城区。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加快建设环境优美、功能完善、文明和谐、宜居宜业的现代都市区。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按照突出重点、合理布局、集约发展、辐射带动、统筹一体的原则,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化,深化城乡二元体制改革,提升城市建管水平,提升中心城区功能;加快产业转型,致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发展高新产业与现代服务业,推动产业结构和需求结构的调整优化;优化产业发展环境,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打造特色产业基地,认真落实惠民政策,高度重视民生保障,全面繁荣社会事业,努力把青山湖区打造成聚集高端要素、布局功能合理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区。

    ——双创先行区。坚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强大引擎,集聚载体、资金和人才资源,大力推进产业、企业、市场、业态等全面创新。遵循市场规律,建设一批高水平、有特色的双创示范基地,构筑完备的创新创业服务链,促进科技与经济融合发展。强化政策引导,鼓励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建设研发平台,提升研发能力,促进创新成果知识产权化,培育壮大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利用“互联网+”,积极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四众”新模式,健全创新创业体制机制和服务体系,持续开展“降成本、优环境”活动,着力打造“理念更新、政策更实、环境更优、服务更好”的双创示范区。

第三章  总体布局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创新驱动战略为指导,立足全区,着眼未来,充分发挥全区自身优势,根据不同区域发展基础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明确发展重点,坚定发展方向,实行错位发展,聚焦全区产业集中度,增强产业集聚力,提高主导产业带动作用,促进产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加快生产性服务业为导向的产业升级,加快城市核心区为导向的城市升级,打造聚集高端要素、布局功能合理、的现代中心城区和“理念更新、政策更实、环境更优、服务更好”的双创先行区。

第一节 任务布局

    一、“东扩、南升、西融、北转”总体战略

    “东扩”:我区“十三五”期间主要发展空间是向东面——罗家方向进行空间拓展。十三五期间,拓展至天祥大道(规划南延段),促进方大特钢(原南钢)整体搬迁。条件成熟时,向天祥大道以东进一步拓展。

    “南升”:我区“十三五”期间南部的昌东工业园区及板溪区域主要进行工业产业升级及产城融合发展。加快罗家产城融合新区建设步伐,进一步促进昌东工业园区针织服装等产业升级。

    “西融”:我区“十三五”期间在西面要贯彻开放的发展理念,利用地铁经济的网络效应,加快与东湖区、西湖区等中心城区的融合进程。

    “北转”:我区“十三五”期间昌东大道以西的北部区域,包括塘山镇、青山路街道、上海路街道、湖坊镇、京东镇,做好辖区内镇村级产业园转型,“退二进三”工作,利用地铁经济的机遇,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提高城区建管水平,提升城市功能和品位,实现向现代中心城区的转型。

1.jpg

图5 “东扩、南升、西融、北转”总体战略示意图

    二、总体区域布局

    建设合理的区域、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对促进青山湖区区域、产业协调、健康发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至关重要。

    1、现代中心城区

    区域范围:昌东大道以西,解放路以北。包括塘山镇、青山路街道、胡坊镇,京东镇、上海路街道。

    产业定位:现代服务业、高技术产业和两头工业(非生产制造)。

    主要任务:从城郊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型,城乡结合部城区向现代中心城区转型。具体任务包括:(1)所有产业园“退二进三”;(2)镇村级产业园改造升级;(3)建设临江商务区;(4)打造沿青山湖大道商圈;(5)打造沿北京路地铁经济圈;(6)中心镇域提升;(7)国企搬迁;(8)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棚屋区改造;(9)城市建管水平提高;(10)城市功能、城市面貌、城市品位提升等。

    2、产业升级拓展引领区

    区域范围:昌东大道以东,天祥大道(规划南延段)以西,解放路以南。包括昌东工业园区、南钢街道、罗家镇(天祥大道以西)。

    产业定位:纺织服装产业、食品医药、电子信息产业和新能源产业。

    主要任务:实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产业集聚。具体任务包括:(1)板溪新能源产业园的建设;(2)方大特钢(原南钢)搬迁;(3)纺织服装产业重点品牌建设;(4)电子信息产业链延伸;(5)镇村产业园提档升级;(6)食品医药、新型建材产业招商;(7)基础设施逐步配套;(8)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健全。

    3、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

    区域范围:天祥大道(规划南延段)以东。包括罗家镇(天祥大道以东)。

    产业定位:现代都市农业、生态旅游业。

    主要任务:建设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区,从城郊经济向城市经济转型,城乡结合部城区向现代中心城区转型。具体任务包括:(1)农村专业合作社建设;(2)农业示范园区建设;(3)生态旅游景点打造及推广;(4)交通规划及道路改造;(5)生活设施配套建设;(6)物流产业打造及提升等。

2.jpg

图6 青山湖区总体区域布局

第二节 产业布局

    合理规划产业空间布局,实现经济发展、人口分布、资源环境三位一体的空间均衡,重点构建“一核两轴多点”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布局和“一区双擎多园”的新型工业发展布局。

    一、“一核两轴多点”现代服务业布局

3.jpg

图7 “一核两轴多点”现代服务业布局

    “一核”:即以恒茂·梦时代广场为圆心、中心镇域平台为支撑的城东核心商圈。以城东商圈为核心的周边区域,是青山湖区服务业连线扩面、“四片”联动发展的关键点。该区域以轨道交通和青山湖大道、火车站东广场、洛阳路隧道、洛阳东路改造等一系列市政重点工程建设为契机,在以恒茂梦时代广场、东方银座、城东百货为中心形成百万平米大卖场的基础上,通过发展地铁经济和打造重点路段路口,实现老城区的产业融合,进一步放大城东商圈的辐射效应,达到业态功能的互补,进而将全区有机联动起来。

    “两轴”:即以洪都大道、青山湖大道、高新大道、京东大道四条南北走向道路为纵向发展轴;以南京路、北京路、顺外路、解放路四条东西走向道路为横向发展轴。横纵“两轴”贯穿南昌青山湖行政区域。纵轴方向,带动临江商务区、幸福渠流域起步区、昌东—罗家片区,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商务商贸、文化创意、现代物流业。横轴方向,利用地铁1号线,建设轨道沿线经济带,串联城东商圈,重点发展商贸、金融、科技、旅游等产业。

    “多点”:即临江商务区、幸福渠流域起步区、火车站东广场、罗家神牛广场、钻石广场、李巷·万达综合体、华润置地综合体等。

    二、“一区双擎多园”新型工业发展布局

4.jpg

图8 “一区双擎多园”新型工业发展布局

    “一区”:以昌东工业园区为主阵地,逐步向罗家新区拓展,着力发展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逐步引导企业由“工业制造”向“工业创造”转变,努力建设全省新型工业示范区。

    “双擎”:以针织服装和电子信息产业为主体,推进产业集聚,打造青山湖工业发展双引擎。

    “多园”:加快民营科技园、中国(江西)针织服装创意产业园、南昌LED产业创新示范园、小微企业产业园、板溪新能源产业园、江西品牌服饰产业园以及其他镇村产业园等产业园建设,形成青山湖工业多园发展格局。

第三节 镇街产业布局

    一、优先发展区域

    强化政策聚焦和要素聚集,优先发展湖坊镇、塘山镇、京东镇等重点镇所辖区域,全力支持重点镇继续保持在省市的前列排位并力争前移。不断加快推进城东核心商务区、临江商务区、昌东—罗家片区、幸福渠流域等重点区域开发,调整三产定位,明确产业布局,打造以商务商贸、金融服务、楼宇经济、文化休闲、生态居住五大功能为一体的城市核心地带。

    二、重点拓展区域

    重点加快推进昌东—罗家片区开发与建设,加快推进中国(江西)针织服装创意产业园、南昌LED产业创新示范园、小微企业产业园等发展;加快推进罗家产城融合新区、临江商务区开发建设,加快民营科技园“退二进三”,调整工业园区发展格局,建设现代智能楼宇,发展以研发、管理、营销、服务为主体的服务业态;加快推进幸福渠流域起步区开发建设,拉开起步区“七横四纵”的路网框架,打造集亲水空间、高端居住、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城市生态商业中心区;加快提高中心镇域开发建设水平,引导和鼓励中心镇域连线成片推进城中村改造,发展商贸服务业,壮大镇村经济实力,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文化创意、电子商务、楼宇经济等新兴产业。

    三、区域产业布局

    塘山镇:紧紧围绕“一轴一带一区一园”(即青山湖大道产业轴、沿湖沿江生态休闲带、临江商务区、民营科技园),抢抓临江商务区建设机遇,中心镇域建设机遇,民营科技园“退二进三”机遇,城中村改造机遇,推进食品饮料和IT软件行业发展,加快彩印包装、物流配送、原材料加工等配套产业发展步伐,逐步构建“三、二、一”的现代产业结构体系。大力发展和培育物流、商贸等现代服务业,促进服务业比重迅速提高。优化房地产开发和住房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积极引进和发展金融保险机构,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扩大居民消费融资。加快会计事务、咨询评估、文化创意、信息服务等行业发展,积极发展中介服务业。紧抓落实民营科技园“退二进三”工作,推进园区三产集聚,逐步淘汰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完善工业企业的退出机制,鼓励园区工业企业向产品研发、工艺设计和科技服务业转型。

    青山路街道:按照临江商务区一期、二期规划,着力推进城中村改造和江纺搬迁工作,完善行政区划调整,加快临江商务区建设,打造集商务商贸、金融服务、总部经济、文化休闲、生态居住于一体的低碳城市新型综合体。

    京东镇:充分利用京东镇现有区位优势,结合现有发展平台,积极引进文化创意、电子商务、金融保险、服务外包、总部经济等新兴朝阳产业,升级改造京东鹿鼎家具市场、茶叶市场、汽车用品市场、餐饮企业等传统产业。

    上海路街道:以260厂搬迁、旧城改造为重点,拓展区域发展空间,大力发展专业市场、商贸、房地产等业态,完善社会服务,与湖坊镇产业发展形成配套体系。

    湖坊镇:以棚户区改造、旧城改造为主要抓手,以洛阳路延长线建设工程和顺外产业园、进顺汽车产业园、湖坊工贸城、昌工控股集团的厂房及宿舍改造等项目为重点,整合盘活土地资源,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在湖坊镇重点发展金融、电子商务、商贸、市场物流和文化旅游产业,打造城东核心商圈。

    金融业:以把金融业打造成青山湖区重点产业为目标,建立并健全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在北京东路沿线,引进一批以洪都农商银行、北京银行等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充分发挥金融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中的核心作用。

    电子商务产业:以新华安699文化创意产业园为依托,逐步深化电子商务应用普及,促进电子商务和实体经济有机融合,将湖坊镇打造成青山湖区的电子商务产业基地。

    现代商贸业:以恒茂梦时代广场、锦海东方银座、永泰大厦、爱购时尚大厦等商业综合体项目为依托,在湖坊镇打造集商业、贸易、娱乐、餐饮为一体的现代都市商贸区,构筑青山湖区的娱乐生活品牌。

    现代物流:充分利用湖坊镇内的温州小商品城、家具市场、茶叶交易市场、窗帘布艺市场等专业市场的产业基础,大力发展以市场物流为主体的现代物流业。

    文化旅游业:以天香园为龙头,乡村农家乐游为特色,完善基础设施,合理规划并将特色景区纳入南昌“一日游”精品线路开发中,打造城东旅游品牌,促进青山湖区旅游产业健康发展。

    南钢街道:逐步推进南钢搬迁工作,合理规划利用区内资源。充分利用优越的区位及交通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紧抓南钢街道纳入“南昌市社区基本公共服务试点”的契机,发展健全以居家养老为主的养老服务体系。大力培育商贸业,完善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市民中心,打造社会服务健全、生态宜居的和谐社区。

    昌东工业园区:积极对接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依托现有产业基础,通过龙头牵引带动,完善产业衔接配套,延伸拉长产业链条,形成基地共生的规模效应。加快昌东工业园区“调规扩区”,加快镇村产业园提档升级,加快“批而未供”以及“供而闲置”地块的清理;加快发展针织服装和食品加工两大主导产业,培育壮大医药制造、包装印刷、新型建材和电子信息四大潜力产业。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和投资环境,优化产业结构,壮大园区综合实力,到2020年,将昌东工业园区建成年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00亿的现代化工业园,努力打造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区。

    罗家镇:加快幸福渠流域综合开发整治罗家片区改造、板溪片区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天祥大道南延三大拆迁战场的推进工作,合理推进招商选资,在拆迁过程中以安置先行为原则,充分盘活资源,大力发展城市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在罗家构筑以电子信息产业、商贸物流业、文化旅游业、现代农业为主的产业体系。

    电子信息产业:依托联创光电在LED方面的优势,在昌东工业园区东扩区域,推进LED制造产业发展,积极拓展LED中下游应用技术和产品,大力扶持骨干企业发展。

    商贸物流业:全力推进洪城东方国际商业综合体建设,加快引进知名商业品牌和金融机构入驻,加速形成城东区域性商业中心。突出抓好城市干道节点、拐弯接口、临街地块的土地储备和产业规划,快速推进观田商贸城、货场总部大楼和新区广场周边三产用地开发建设,大力发展商贸、楼宇经济。依托方大特钢铁路专线及昌南大道、昌东大道两条城市快速路,大力发展新型流通业。

    文化旅游业:依托镇域浓厚历史文化底蕴,深入挖掘万寿宫、许真君、谢埠街、天主教堂、鸡公桥及特色民居等历史民俗文化资源,将精品项目纳入规划,打造特色旅游精品和文化休闲项目。

    现代农业:加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积极扶持金绿园山庄等特色农业企业,发展壮大休闲观光农业。 

第四章  推进产业升级发展战略,构建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

    紧跟国家、省市产业格局和发展趋势,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引领壮大、产业园区提质增效,加快构建“一核两轴多点”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布局和“一区双擎多园”的新型工业发展布局,加快形成传统产业升级与新兴产业培育“双管齐下”,构建“三产为主、二产为辅”的新型产业格局。

第一节 加快“退二进三”进程,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

    坚持把服务业尤其是现代服务业作为优化产业结构、增强集聚力、扩大辐射力、提升竞争力的战略重点。实施服务业倍增计划,抓住城市快速东扩和轨道交通建设分流中心城区商业的有利机遇,优先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创新发展消费性服务业,积极发展新兴高端服务业,协调发展农村服务业,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加快构建“一核两轴多点”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布局。

    一、商贸服务业

    积极推行现代商贸流通方式,依托恒茂·梦时代、钻石广场,结合旧改棚改,科学规划建设各类新型商业商务集中区,加快引进万达、华润置地等综合体,加快集聚一批都市经济业态;依托各类物业、楼宇,加快培育和打造一批亿元总部楼宇。依托城东商圈、临江商务区等重点商业中心,火车站东广场、幸福渠流域起步区等商业重要网点,充分利用地铁1号线发展地铁沿线经济带,全面扩大对外开放,深入推进内外贸融合,构筑“大市场、大流通、大贸易”的新格局,将我区建成南昌市重要的商贸中心。到2020年,商贸流通业增加值达到100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240亿元,年均增长10.5%左右。

    二、电子商务业

    积极对接“互联网+”,依托阿里巴巴(江西)客服中心、百度江西营销体验中心、南方声谷等项目,引爆电子商务产业,打造东升电子商务一条街,并推动电商与实体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一方面以高新大道和火炬大街沿线的信息技术集聚区和孵化园区为依托,建立电子商务总部经济核心区和电子商务科研创新基地;另一方面以昌东大道和昌南大道为边界,以电子商务园区为依托,辐射带动昌东工业园区和罗家镇传统制造业为核心的电子商务产业及配套服务的基础产业,形成电子商务总部基地。

    围绕“电商总部经济区”和“电子商务产业园”两大核心产业区,通过四轴延伸,形成两大产业区主体功能定位的互补和差异发展,实现电子商务产业的联动辐射发展。

    力争至2020年,在全区形成拥有约300家各类电子商务企业,其中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5家,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创业或孵化基地2家,年销售额达200亿元的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电子商务产业集群。

    三、文化创意产业

    依托江西省艺术中心、新华安699文化创意产业园,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充分发挥文化引领作用,加快文化元素与产业的研发、设计、营销等环节的融合融入,改变传统生产与消费模式,转变传统增长机制,推动向产业链两端延伸、价值链高端攀升,加快产业结构创新、链条创新与形态创新,提高产业链整体发展水平和创新创意能力。加快新业态培育,推动文化创意产业与科技、金融及其他产业融合发展、互促共赢。

    四、现代物流业

    以完善物流供应链、提升价值增值链为目标,结合昌东大道和昌南大道城市边界主干道区位,以及地铁1号线穿过青山湖区的良好的交通优势,培育壮大现代物流企业;依托铁路、航空和公交枢纽等重要交通基础设施以及完善的城市公共物流配送体系,规划建设满足商家对顾客(B2C)电子商务发展需求的专业物流配送园区,完善现代物流支撑体系,建设现代物流集聚区,大力推进现代物流业发展,将我区建设成为南昌市重要的区域物流中心。同时,按照专业化、规模化、集中化的原则,优化物流资源配置,提高物流效率,实现物流的智能化。加快物流仓储的建立,引进大型的物流配送企业,建立战略协作关系,共享相关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为电子商务企业加快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到2020年,现代物流业增加值达到50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8.6%,全社会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下降到15%。

    五、文化旅游业

    突出重点景区开发建设,实现城乡统筹发展。推动创意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旅游文化及一、二产业与旅游业的深度融合,不断开拓旅游产品新领域,发展旅游新业态,培育旅游消费新热点,发挥旅游综合功能,拓展互联网营销渠道,发展智慧旅游,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到2020年,全区接待游客总人数达到500万人次。新建旅游A级景区3家,总数达到6家,其中包括1家5A级风景区,2家4A级风景区,3家3A级风景区。新增具有我区餐饮特色的乡村旅游点,总数达到5家。新建国家标准星级酒店2家。

    ——扎实推进景区品牌创建工作。鼓励引导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按照国家A级景区、省A级乡村旅游点等级评定标准,加大对旅游道路、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旅游公厕、导览系统等基础设施的投入和建设,完善景区综合设施建设提升景区整体服务品质。全力做好天香园5A级旅游景区、海洋公园3A级旅游景区、金绿园山庄4A级乡村旅游点的服务申报工作。

    ——旅游产品深度开发。努力培育由精品型、提升型、潜力型构成的金字塔型旅游产品开发体系,将天香园、海洋公园、大千壹号公馆等精品旅游点纳入南昌“一日游”精品线路开发中。金绿园山庄、棠溪渔村等潜力型旅游产品,资源优势明显,后期加大资金投入、政策扶持引导,同时加强旅行社与景区的对接与合作,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针对不同的消费人群,逐步形成特色鲜明、影响力较大的旅游景区点,对于青山湖区旅游产业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大力推进旅游文化产业集聚发展。大力推动旅游文化产业的资源整合和重组,打造产业群、建设产业带,形成产业聚集区,培育地区主导旅游文化产业。以新华安699文化创意产业园、大千壹号公馆、天香园为龙头,文化娱乐休闲和乡村农家乐游为重点,覆盖多个乡镇街道,整片开发打造“城东旅游文化产业集聚区”,形成结构合理、整体协调和持续发展的旅游文化产业格局。

    ——强化旅游公共服务,满足多层次游客需求。适应散客和自驾游为主的发展趋势,加大旅游咨询服务。充分开发利用旅游电子商务平台,强力推进智慧旅游,满足游客浏览、咨询、订购、投诉等多种需求。推进全区旅游系统的游览安全、医疗急救系统的建设,强化重点旅游区域和景区的旅游安全预警系统、旅游快速救援队伍建设。

第二节 推动工业大升级,大力发展智造业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传统工业竞争力,实现传统工业的转型升级,推动新型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围绕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人才为本等关键环节,以智能化、集成化、精密化为方向,加快实现工业大升级,淘汰落后工艺、技术和设备,重点发展先进制造、高端装备等重点领域,以昌东工业园区与罗家产城融合新区为载体,不断推进加快制造业向智造业转型升级,促进工业提档升级。同时,全面提高青山湖区智能制造的要素驱动,优化实现工业产业的创新,加快服装纺织产业和电子信息产业向都市工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能源、电子信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和高附加值的新兴产业,从低成本竞争优势转变为质量效益竞争优势,将资源消耗大、污染物排放多的粗放制造转变为绿色制造,推动青山湖区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从而全面实现工业的升级发展。

    一、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全面对接“中国制造2025”,引导针织服装、冶金建材、食品医药等传统主导产业朝着规模化、精细化、高端化方向发展。在做好淘汰落后产能和节能降耗的基础上,积极顺应网络化、智能化和绿色化为代表的新工业革命,通过技术改造、科技创新等方式,强化倒逼机制淘汰一批,加大技改力度提升一批,推动企业重组整合一批,招引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一批,推动企业装备升级换代、产业提档升级。

    (一)纺织服装

    充分发挥针织服装产业优势,加快纺织服装产业由贴牌加工向自主品牌转型,大力发展服装创意产业,重点推动本地品牌建设,提升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产业层次,同时集控印染,绿色低碳发展,适时发展梭织服装产业,全面提升纺织服装产业的整体水平。

    1、加快产业集聚发展

    以骨干企业、园区为载体,加快推进产业集群的形成。进一步开发和提升青山区纺织业专业市场、完善纺织产业建设,形成纺纱、织布、制衣一条龙的产业集群,以昌东工业园区为载体,打造成为一个产业集聚、功能多样、现代环保、创意发展的针纺创意园,大力发展京东、华兴等骨干企业,辐射周边企业,引导和支持产业集群,对产业集群内技术创新能力强的,辐射范围大的企业技术中心给予扶持,不断提升产业集群文化和品牌效应。培育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集聚。建立现代化的针纺服装产业体系,不断引进大型纺织服装企业,培育出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孵化出一批全国知名品牌,聚集一批专业设计人才,以现有的江西京东实业有限公司、南昌华兴针织实业有限公司等升级产业基地龙头企业为导向,培育一批生产规模大、装备水平一流、高科技含量和工艺技术水平的产品,推动青山湖区纺织服装产业集聚升级,力争把青山湖区针纺服装产业打造成为中部地区重要的针纺服装制造基地、出口加工基地、研发基地和品牌成长基地。

    2、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

    ——应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长产品链,提高科技附加值。加快推进产业创新。加大对纺织服装产业的扶持力度,鼓励企业应用先进技术,增强技术创新能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努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优化升级。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核心,调整产业和产品结构,从推进产业创新、搭建创新平台、培育创新人才、优化创新环境等方面入手,着力提升城市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建设现代化创新型城市。

    ——实施品牌文化战略,以适应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和竞争。在设计上求新求突破,推动青山湖区针纺服装产业从传统优势行业向高设计含量、高附加值的时尚创意型产业转型发展。

    ——大力推进节能减排,促进产业健康发展。加大传统针织服装产业的节能减排力度,推进节能降耗,大力开展资源节约综合利用,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全面推行清洁生产,从生产源头减少废物产生,实现由末端治理向污染预防和生产全过程控制转变,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

    ——推进“绿色发展”。努力开发高品质、绿色、环保织品,促使纺织工业从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以适应国内外市场竞争需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产业与城市和谐发展。

    3、积极推动品牌建设,实施品牌战略

    服装纺织、家纺产品直接面对消费者,而企业品牌是城市经济的细胞,企业品牌是带动城市经济的动力。十三五”期间,全行业将以品牌知名度为突破口,引领企业转型升级,打造纺织服装产业“品牌发展”。

    ——坚持创新引领,培育自主品牌。鼓励和引进一批自主品牌企业进驻昌东工作园区,打造一批中国名牌,培育一批省内名牌,带动中介服务和产业链的完善,培育品牌企业,做大做强现有“华兴”、“培维梦”等自主知名品牌,打造青山湖服装纺织业的“Zara”品牌。以品牌建设提高骨干企业产品开发、质量管理和市场开拓水平,打破同质化无序竞争格局,推动有实力的企业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品牌收购,培育和发展一批知名度高、市场占有率高、竞争能力强的品牌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基地;着力提升我区纺织产品质量和市场形象。

    ——立足产业特色,着力提升产业集群支撑力。坚持产品品牌与企业品牌相结合,以特色产业为依托,按照“创新品牌”的发展思路,鼓励企业不断修炼品牌内涵和提升品牌价值,培育一大批质量好、信誉优、规模大、效益好的名牌企业群体,培育形成若干个在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自主知名品牌,提升我省纺织行业在全国纺织服装产业分工中的地位。

    ——详细规划,健全保障措施,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制定详细的品牌战略规划和专项资金、技术和人才保障,在品牌产品日常管理过程中严把质量关,从质量、管理、市场、宣传等各个方面加以维护,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

    4、建立产业服务平台,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及水平

    大力发展青山湖区纺织服装产业的创意研发,在创意上求突破,在研发上找特点;着力加快技术促进、质量检测、培训和推介、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时尚创意等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积极开发和推广有利于产业结构升级的技术,为青山湖新技术研究、产业技术创新和产业集群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加强产品的质量检测,打造质量、服务一流的产业平台;建设面辅料展示馆、实施“服装T台秀”,让服装“引进来”和“走出去”。大力加强宣传力度,建立产业公共服务平台,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打造便捷高效的产业服务环境。力争到2020年把园区打造成集创意设计、总部经济、文化会展、时尚传媒、电子商务等功能于一体的高端化、时尚化、国际化的针织服装研发中心、时尚发布中心、会展中心和交易中心。

    二)食品医药

    以统一、娃哈哈、雪津啤酒等企业为龙头,在昌东工业园区规划建设食品产业综合园区,加快引进一批上下游企业,重点发展软饮料、乳制品、保健品、方便食品等,开发生产无污染、安全优质、营养丰富的绿色有机食品,打造食品饮料产业集聚区。力争到2020年食品饮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20亿元。以三九药业、统一、娃哈哈等企业为龙头,在昌东—罗家片区建设医药产业集聚区,打造医药产业集聚区。

    二、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

    以高端化、集约化、特色化为导向,以掌握核心技术为关键,积极发挥产业政策的导向引领和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的撬动作用,逐步把电子信息产业培育成为新的支柱产业,把新能源、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产业培育成为先导产业。依托昌东工业园区与罗家产城融合新区,围绕价值链、产业链、创新链、资源链,着力打造具有自主研发技术优势、市场前景广阔、集聚带动效应明显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集聚区。

    (一)电子信息

    抓住电子信息产业新一轮调整发展的机遇,以推进产业集聚和两化融合为发展路径,坚持市场驱动与政府引导相结合、创新引领和融合发展相结合、集聚优势和培育特色相结合、夯实基础和着眼长远相结合的原则,鼓励发展绿色照明、应用电子、软件和信息服务3大特色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着力发展高端产业和产业链高端环节,扩大产业规模,优化产业结构;努力打造好南昌LED产业创新示范园,打造成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地、体制机制创新的前沿阵地、沿海发达地区LED产业的承接地和区域创新的先行示范区;加强产业基地(园)建设,培育壮大一批骨干企业,提升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将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成为全区重要的战略先导与支柱产业,实现电子信息产业跨越式发展。力争到2020年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亿元。

    ——推动产业集群发展,不断完善产业发展环境。发挥青山湖电子信息产业的优势,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做强昌东工业园区,做大罗家产城融合新区和塘山软件科技园,逐步形成以绿色照明、汽车电子、软件和信息服务三大产业集群发展。注重昌东工业园区和罗家产城融合新区、塘山软件科技园的发展和提升,加快发展集创业孵化、技术研发、产业链培育、技术转移、人才培训、信用评估、土地和资本要素资源保障等综合配套功能为一体的产业支撑平台,形成促进产业发展的支撑服务体系。持续推进大公司发展战略,鼓励优势企业实施兼并和资产重组,拓展产业链,促进生产力要素向优势企业集中、向行业龙头企业集聚,推动行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

    ——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形成良好信息产业格局。按照“一核带动,双轮驱动,三区互动”的产业布局,积极引导人才、资金、政策等要素资源向基地集中,将青山湖区打造成南昌乃至江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地、体制机制创新的前沿阵地、沿海发达地区产业转移承接地和区域创新的先行示范地。依托深圳兆驰和瑞丰光电等项目,逐步完善绿色照明产业链,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打造好南昌LED产业创新示范园。依托江西车仆实业有限公司,带动形成从汽车电子配件生产到汽车日常养护的研发、生产、销售链条完整的产业体系。借助比邻高新区软件园的优势,建设塘山软件科技园,积极发展信息技术服务外包和外包服务,努力拓展信息技术服务市场。以发展汽车电子为重点,高起点布局板溪智造产业园,围绕汽车电子用品设计、生产,为智能汽车产业的发展提供服务。

    ——构建产业建设平台,培育新型电子信息企业。推动和协调区内企业的战略分工与合作,打造互动支撑,协同作战的“连线”格局,积极支持区内企业与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企业联合、合作。在技术创新、人才队伍、系统集成、产品配套、器件采购、国际市场信息、营销网络,内容提供和服务提供等方面,加强信息沟通和交流,尽可能实现公用资源共享,构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战略联盟。推动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的产学研合作,组建由企业出资,校所出智的产品开发联盟。推进产品和服务融合的服务平台建设。


    ——大力推进“两化”融合,完善电子信息产业链。推进电子信息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对于促进电子信息产业结构优化,带动其他产业转型升级有着重要意义。实施“两化融合”示范行业扶持工程,把电子信息产业作为“两化融合”示范行业予以培养和扶持。实施电子信息产业“两化融合”项目建设,重点实施LED照明产业技术的自主研发、产品检测平台项目建设,为企业提高开放式的技术支撑服务。

    ——重视产业招商引资,做强外源型经济。调整优化引资结构与形式,提高招商引资的质量和水平,促进外源型经济的发展与提高。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实行改善软环境、硬环境和实施优惠政策“三管齐下”,积极利用政府招商、展会招商、网络招商、上门招商、节会招商、企业招商及以企引企、以商引商和企业增资扩产等多种方式,扩大外资直接投资领域,推动招商引资有更大的突破。

    (二)新能源

    以罗家产城融合新区为载体,按照“功能引导项目、项目构建载体、载体聚集产业、产业促进发展、发展带动社区繁荣”的思路,探索实践“区分功能、规划组团、有序推进”的土地开发利用模式,重点推进机器人、智能电子和智能装备产业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发展智造产业,使其成为重要的产业集群载体和青山湖区经济发展的增长极,辐射和带动周边地区发展。

    依托我区的电子、纺织服装、食品加工产业的发展基础,积极引入各类机器人和自动化产品生产设计企业,大力培育机器人产业;实现机器人产业与电子产业、智能制造装备产业有机融合,不断提高产业规模;打造以机器人集成及维修保养为主体的机器人产业集群。

    充分利用半导体照明产业发展基础,积极延伸产业链条,拓宽产业发展领域,逐步向光伏、风能等领域进军,实现市场多元化,产品多样化,打造具有竞争力的新能源产业集群。

    以“工业4.0”为契机,大力培育发展智能制造。积极衔接洪都飞机制造产业和江铃汽车产业,大力发展高端智能设备制造和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研发设计,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实现产业融合发展。

第三节 深挖内部潜力,大力培育现代生态农业

    坚持“农业加科技”、“农业加旅游”、“农业加互联网”、“农业加物联网”、“农业加生态”、“农业加文化”的都市生态农业发展方向,走都市生态农业之路,以罗家为支点,以点带面,大力发展低碳绿色循环农业、休闲农业。

    ——龙头企业带动都市农业大发展。鼓励龙头企业投身都市农业发展大潮,成为都市农业发展的主导力量。大力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使其成为都市农业主力军,解决一家一户零散型发展的困难,最大限度地激发农民干事创业的热情,推动都市农业逐步向多元化发展。

    ——推动都市农业园区建设。进一步推动都市农业园区建设,鼓励从单一型向复合型、从一种功能向多种功能、从单纯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向集产、供、销、游于一体的园区转变,打造现代都市农业示范园区。充分挖掘农业内部潜力,大力促进农业增效。

第四节 以园区建设为抓手,促进产业优化升级

    一、昌东工业园区

    积极对接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依托现有产业基础,通过龙头牵引带动,完善产业衔接配套,延伸拉长产业链条,形成基地共生的规模效应。重点加快发展针织服装和食品加工两大主导产业,培育壮大医药制造、包装印刷、新型建材和电子信息四大潜力产业。到2020年,昌东工业园区GDP突破18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达到500亿元,工业增加值达130亿元,财政收入达到15亿元。

    ——针织服装产业。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产业科技含量,重视技术研究,引进大型印染企业,并建立针织服装产业专业市场,延伸并优化产业链,形成节能环保的新型产业体系。

    ——食品加工产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引进大型企业入驻,延伸产业链,关闭或重组高能耗、高污染企业,注重产业环保方面,力争将园区食品加工产业打造成为全省重要的食品加工产业基地。

    ——医药制造产业。大力引进医药和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延伸产业链并优化产业链各环节,注重环境保护,把该产业打造成为全省重要的医药制造产业基地。

    ——包装印刷产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注重科技研究和环境保护,建立循环产业系统,大力引进高端企业,扩展产业链,打造包装印刷产业成为青山湖区重要的产业支柱之一。

    ——新型建材产业。大力引进高端企业,注重企业科技核心的研究和专利的保护,重点研究各类新型建材类别,掌握一定的核心技术,重点打造新型建材产业成为全省具有影响力的产业。

    ——电子信息产业。加快LED产业突破性发展,打造LED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集聚中心,通过和国际企业合作,建立LED产品主要出口基地之一,整体上做大做强园区电子信息产业,使之成为南昌新兴产业的标杆。

    二、中国(江西)针织服装创意产业园

    作为青山湖区重点产业园,中国(江西)针织服装创意产业园重点培育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孵化出一批全国知名品牌,聚集一批专业设计人才。同时,大力完善产业配套,大力提升研发设计水平,促进青山湖区针织服装产业由典型的“加工型”向“加工型+品牌经营型”转变,将青山湖区打造成全国重要的服装创新创意基地和全国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三、南昌LED产业创新示范园

    园区依托南昌良好的电子信息产业基础和深圳兆驰、江南材料厂等现有电子信息龙头企业带动优势,抓住LED产业转移的机遇,不断丰富产业形态,积极吸引承接广东沿海LED生产企业,吸引更多的LED产业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产业,将电子信息产业打造成为我区新的超百亿元产业集群,进一步助推全区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构筑园区产业发展升级的新优势。

    四、青山湖区小微企业产业园

    以发展针织服装配套生产、食品医药、电子信息等都市型工业为主,主要招引成长型、科技型、都市型小微企业入驻,推行1+X模式,重点引进和形成一个主导产业。产业园将为部分小微企业创业发展提供平台,对增强昌东工业园区内企业发展活力具有积极作用。

    五、板溪新能源产业园

    板溪新能源产业园将以太阳能光伏为战略发展方向,以技术市场成熟的晶硅太阳能为板块增长重点,以汽车动力电池、大功率储能电池、新能源装备研发制造为突破口,以节能减排、新能源技术在城市建设等领域的示范应用推广为基础,重点打造光伏、储能、新能源装备制造和节能减排四大产业集群。在太阳能光伏方面,将以太阳能电池单晶硅切片项目为主体,向光伏生产转移,建立和完善“单晶硅→硅片→太阳能电池及组件→太阳能照明灯具”完整的产业链;在储能电池方面,将有选择的切入储能电池镍氢电池产业、全力加入锂电池产业,积极发展钒电池和燃料电池产业,努力探索其他电池产业,打造动力与储能电池包括电池材料、成品电池、应用产品及其配套产品的完整产业链;在新能源装备制造方面,板溪新能源产业园打造以新能源装备(光伏装备、光热装备和绿色照明装备)为核心,以常规装备(专用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装备制造业和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业)为辅助的循环产业链,配套发展以现代物流业为主的生产性服务业和以房地产为主的消费性服务业。

    六、加快镇、村级产业园转型改造步伐

    加快中心城区产业转型,以塘山镇、湖坊镇、京东镇等镇村级产业园为重点,以“退二进三”思路为指导,引导园区及企业主动转型,逐步实现二产向三产转变。

    对于发展基础薄弱、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严格禁止在中心城区开工生产,强制企业关停,为三产发展提供空间;对于部分基础较好、具有发展潜力、低污染、低能耗的生产企业,积极引导,促进产业集聚发展;鼓励企业转型,倡导企业由生产型向研发设计型、科技服务型转变,提升企业科技含量;设立专项资金,大力扶持劳动密集型工业企业向高新技术转型升级,提高产品附加值,提升我区企业竞争力。

第五章  推进生态绿色发展战略,打造生态文明“青山湖样板”

    生态文明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一步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推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方面协调发展,实现“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的联动和协调,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努力打造有特色的绿色生态文明示范区,实现“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

第一节  绿色产业体系建设

    牢固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积极推动转方式、调结构,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构建绿色低碳产业体系,在保护生态的基础上发展新兴产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进工业园区、大型企业循环化改造,推广应用清洁生产技术,鼓励企业工艺技术装备更新改造,加快推进生产方式的绿色化转型。坚持源头管控,提高项目环保准入“门槛”,加强对镇村产业园的管理、引导,严格控制“两高一资”(即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行业发展。加快闲置用地和批而未用土地清理,高效集约节约利用土地资源。倡导绿色低碳消费理念,推动全社会形成绿色消费自觉和勤俭节约的生活方式、社会风尚。
   
    一、着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以建立绿色产业体系为导向,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调节相结合,以绿色、循环、安全为主题,依托青山湖生态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大力推动青山湖产业的绿色发展,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坚持二三并举、双轮驱动,协调好各产业的内部结构形成合理、绿色、低碳、循环、协调的产业体系,推动青山湖各产业向中高端发展。大力发展以纺织服装、电子信息为特色的支柱产业,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共赢,提升青山湖区产业层次,助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强集聚效应,实现集群发展。提高环保门槛,严格企业落户审批,使全区的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推动青山湖区经济和生态发展的双驱并动。
   
    二、大力发展新兴绿色产业
   
    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着力抓好绿色低碳产业发展。依托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加快发展精致农业,推动城市农业的转变;优化升级传统工业结构,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工业;着力培育壮大新能源等一系列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绿色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把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与加快转型升级结合起来,加快发展高附加值产业,着力打造生态服务业,坚持走集聚化、品牌化、资本化、全球化的现代产业发展道路,推动青山湖区传统产业向高端高质高效方向转型,实现青山湖区产业绿色创新发展。

第二节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体系建设

    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加强对自然资源的整合和治理,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建立健全绿色、生态的环境体系,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环境治理体系。
   
    一、自然资源建设
   
    (一)土地资源
   
    加强土壤污染源头综合整治,严格产业环保准入,加大重金属污染排放行业(如印染、造纸行业)监管力度;规划污染场地治理修复项目建设示范工程,有步骤、有重点、积极稳妥推进历史遗留重金属污染治理工作;加强土壤污染监控预警能力建设。分布建设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集中开展重点行业整治“回头看”活动。对原已开展的涉铅、汞、镉、铬、砷排放的重点行业整治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未能落实有关措施并引发污染事故的依法追究责任。
   
    (二)水系统整治
   
    加强重点流域水域污染治理,对区域内“一江一河两渠三湖”实施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幸福渠、玉带河、艾溪湖和瑶湖周边和上游水系污染整治工程,加强重点区域的水质监测,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全面解决罗家地区居民的饮水安全问题;完善核心城区截污管网建设,加强青山湖核心城区的截污管网的建设,提高核心城区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加快实施城区内水渠清淤和引水综合整治,提高防汛抗旱应急管理能力,实现城区水渠环保功能、景观功能和防洪排涝功能。加快完成禁养区畜禽禁养整治,减少畜禽养殖污水对环境和区内水系的污染。
   
    (三)能源保障
   
    大力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实施近零碳排放区示范工程。大力发展新能源,降低能源消耗强度,加强昌东工业园区和罗家镇等地区的燃气管网建设与改造;加快城市生活燃气和工业园区燃气管网的建设,限制新增污染源,加强污染源治理。启动天然气置换工程,力争在2020年前完成城市规划范围内用户燃气置换,形成以天然气作为主气源,液化石油气作为补充的气源结构。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建立健全居民用水、用气阶梯价格制度,促进能源结构的优化和消费方式的转变。
   
    二、生态环境保护体系建设
   
    严格落实《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坚持防治并举,以解决饮用水安全和空气、土壤污染等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严格实行环境综合治理,构建环境安全体系。
   
    (一)大力推进环境保护建设
   
    完善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机制,严格实施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排放许可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从源头防治污染和保护生态。严把项目审批关,从源头控制污染源,加强大气污染综合防治,严格控制工业污染点源。加强昌东工业园区及产业园企业废水、废气、噪声、固体废物的治理和监管,着重抓好重点污染企业治理、污染源治理以及违法排污企业的关停并转。大力推进青山湖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加快热电集中供应区建设,规避产业发展的环境风险;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设一批像湖坊镇、塘山镇一样的省级生态镇或环境优美乡镇和像进顺村一样的省级生态村,打造一批省级水生态文明村,撬动青山湖环境生态发展。
   
    (二)大力推进绿色生态工程
   
    以鄱阳湖生态保护区为契机,大力发展青山湖生态保护工程,构建生态保护屏障,继续推进“绿色城乡、绿色通道”建设,深入推进“蓝天、清流、净土”行动。加强大气污染综合防治,严格控制工业污染点源,严格实施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排放许可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从源头防治污染和保护生态。建设和完善城区污水收集与处理系统,提高城市生活污水收集能力,新建并完善污水和处理厂及污水收集系统,逐步实现雨污分流,建成全区各乡镇布局合理、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排水系统;大力推进绿色生态工程建设,改善水体环境,确保玉带河、幸福渠、五干渠水质达到国家Ⅳ类景观水体标准;开展大气环境综合整治,优化全区环境空气质量,强化环境执法监督,健全重大环境事件和污染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开展污染者付费制度试点,提高污染防治水平,完善生态工程建设,实现青山湖绿色生态文明建设。
   
    (三)大力倡导低碳生产生活方式
   
    策应南昌开展国家低碳城市试点,鼓励企业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大力倡导低碳生产生活方式,改善传统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模式,优化能源结构,推广使用太阳能、生态沼气等可再生清洁能源;发展节能建筑,推广使用新型节能环保建材和高效节能产品。力争到2020年,全区单位GDP能耗达到0.6吨标准煤/万元,实现绿色发展。开展“低碳生活全民行动”,强化全社会节约意识,倡导绿色消费模式;开展行政办公低碳化试点,倡导无纸化办公,探索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推进公共机构节能,确保全区各项能源消耗节能指标达到国家规定要求。

第三节  城镇生态体系建设

    一、完善生态城镇体制建设
   
    (一)建立健全城镇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认真梳理城镇生态关系,发挥主体中心城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形成主体功能完善、结构合理的城镇生态网络体系;强化城市、农村生态体系建设,合理布局生态城市,完善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机制,创新机制体制建设,制定生态城镇化的新规划、形成生态城镇化的新模式、打造生态城镇化的新居地,形成一系列竞争新优势健全与主体功能区相配套的政策体系,着力打造文明、生态、协调的绿色青山湖。
   
    (二)积极推动生态制度创新
   
    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完善科学决策制度,贯彻落实绿色、低碳、循环的发展理念和模式,发挥体制改革、机制创新的牵引作用,提高对建设生态文明的政治领导力,强化法治管理制度,提高生态文明制度和决策的执行力。推动绿色生产和城市建设,积极利用高新技术和创新机制,合理布局核心城市与城镇、村镇之间的功能和规模,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制度建设和创新,着力抓好生态文明制度创新,形成有利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制度保障和长效机制,实现生态建设的良性循环。
   
    二、优化城镇生态空间布局
   
    优化城镇体系的空间布局,促进生态空间整合,努力形成以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整合青山湖城镇生态空间,通过区域性交通网络、生态廊道、信息通道以及产业联合等,以重点生态中心城镇为骨架,建设生态功能完善、产业互补性强、资源利用合理、人口适度集中的区域性社会、经济、生态复合系统。合理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空间利用效率,合理控制开发强度,加大对昌东工业园区空间布局的规划,优化传统企业结构,污染企业外迁,引进商贸、电子、信息、金融等高新技术的现代服务业,优化国土空间结构,以中心城区为支点,辐射带动塘山、罗家等发展适应经济、生态、服务相适应的城镇格局;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推进绿色生产、生活方式,逐步形成符合主体功能区定位的开发格局。
   
    三、加快建设生态城区
   
    牢固树立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以保护和建设都市候鸟通道、原生态水系等自然生态斑块为重点,完善生态安全保障体系,依托天香园生态园林区,加快生态城区建设,打造南昌“市”外桃源。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构建低碳产业支撑的经济增长模式。积极开展生态文明单位的创建,打造一批“生态文明镇”、“生态文明村庄”、“生态文明社区”、“生态文明学校”。力争到2020年,全区70%的学校达到生态文明学校的标准,90%的村(社区)达到生态文明村庄(社区)的标准,所有镇都达到省级生态文明镇的标准。全面创建生态城区、生态园区、生态农村,申报创建省级生态区,建设“美丽青山湖”。

第四节  生态人居体系建设

    一、生态社区、生态村庄建设
   
    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构建低碳产业支撑的经济增长模式。加快沿路、沿湖、沿江、沿河绿化带和生态廊道建设,打造一批生态文明社区和生态文明村庄;创建全国候鸟保护区、全国生态区、绿色学校和绿色社区。加大青山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各项配套系统,增强青山湖社区、村落环境卫生设施建设;完善排水管道体系建设,改造建设设施不配套及建筑质量较差地段,推动基础设施配套化管理和生态化建设;全面整治城市公共空间环境,加强生态庭院和村貌美化建设,提升社区农村公共服务体系水平;加强医疗、卫生、文化、就业等各方面的建设,有条件的社区建筑实施节能节水改造,增加公园绿地与公共开放空间,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培养城镇居民的综合素质,凝聚社区、农村生态文明力量,形成生态社区、村庄。
   
    二、新农村建设
   
    全面推进农村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党的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对全区35个新农村建设点实行村村绿化、农村清洁工程和环境整治的检查工作,搞好新农村环境卫生工作;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引导农业支持工业,工业反哺农业;在重点乡镇、工业园区派驻环境执法机构,加强环境保护执法监管能力建设,完善环境监察体制标准化建设和监察市场化管理。建设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提高污水处理率。推广使用农村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第五节  生态文化体系建设

    一、积极倡导生态文明理念
   
    在全区树立起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倡导生态文明理念和绿色发展观,推进生态协调发展,积极开展绿色行动,把生态发展、绿色发展的理念融入到政府、企业、社会当中,构建从家庭到学校到社会的全方位生态文明教育体系;在全社会广泛开展绿色新生活运动,积极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回收处理,将保护自然环境、维护生态安全作为发展的基本要素,倡导所有企业树立绿色生产观,把绿色、环保、安全的理念融入产品研发、生产、营销各个环节,树立绿色消费观,倡导科学、合理、安全、健康的生活方式,督促全区人民形成良好的生态文明理念,加快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树立崇尚自然、亲近自然、善待生命的生态文明观,使绿色发展理念成为全社会的自觉意志。
   
    二、构建旅游生态文化体系
   
    以大力发展旅游业为契机,深入挖掘青山湖区生态旅游文化资源,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工具广泛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舆论宣传,积极发挥青山湖生态优势,建设生态旅游园。依托青山湖、天香园生态园林区,艾溪湖、瑶湖等生态系统,稳步提升城区生态功能。加快打造天香园5A级旅游景区,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旅游,做足生态优势文章。加快启动幸福渠4500亩生态居住主题公园建设,打通天香园与艾溪湖湿地公园的生态通道。全面创建生态城区、生态园区、生态农村,推进“森林城乡·花园南昌”建设,打造生态文明建设“青山湖样板”。

第六章  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聚焦度高的创新发展平台

    创新发展是整个发展全局的核心要务。培育发展新动力,优化创新环境,搭建创新平台,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是全区工作重点。

第一节 探索平台搭建新模式,加快创业创新空间建设

    一、构建人才高地平台,实现人才强区

    (一)加大人才引进力度

    ——进一步完善人才引进政策体系。用足用好用活扶持政策,主动争取上级及相关部门对人才队伍建设的优惠政策,制定人才引进具体政策,创新引才、聚才的良好政策环境,畅通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

    ——积极推行人才柔性引进。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更求所为、重其所酬”的引才引智新理念,积极参加南昌市引进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洪城计划”、海外人才工作站等各项人才引进活动。

    ——把招商引资与招商引才结合起来。特别是引进针织服装、食品饮料、医药化工、冶金建材等传统支柱产业和LED光电、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的技术研发团队和高级经营管理人才。

    (二)完善人才发展机制

    大力培养、引进一批与青山湖产业、企业发展需求紧密对接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制定出台允许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政策,形成引导和鼓励人才创新创业的科学工作机制。完善人才选拔任用机制,健全人才流动配置机制,健全人才激励保障机制,加大人才工作投入力度。实行重点企业动态管理,在发展用地、技术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予以重点扶持;着力培养外向型经营人才,积极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鼓励和引导企业“走出去、引进来”;加快培养企业技术改造升级人才,推动企业联合兼并重组,培育一批集研发、设计、生产于一体的骨干企业。

    (三)改进人才评价制度

    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和服务保障体系,营造有利于人人皆可成才和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健全有利于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的政策体系。完善人才选拔任用机制,健全人才流动配置机制,健全人才激励保障机制。优先使用各类人才特别是拔尖人才、现有优秀人才,积极支持其与科研院所和研发机构交流,加大合作,争取承办国家级、省级重点科研课题项目,为外来人才向往、聚集青山湖区奠定硬件和软件基础。

    (四)强化创新人才培训

    落实党政人才培养计划,切实抓好党校主体班培训和教育培训工作。加强人才培训培养基地建设,有计划地选派一批创新创业人才到著名高校、经济发达城市学习培训。支持骨干企业与高校开展高职本科、应用型本科以及专业硕士、博士联合招生、联合培养;鼓励企业根据需要,采取“委托培养”、“订单培养”等多种方式,加快创新型人才培养进程。

    (五)营造浓厚人才氛围

    广泛深入宣传人才工作政策、典型事迹和先进经验,努力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为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继续开展“青山湖区突出贡献人才奖”的评选活动,大力宣传各类优秀人才的先进事迹,激励更多的优秀人才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建功立业,引导各类人才围绕加快我区转型升级积极创新创业。

    (六)统筹各类人才队伍

    推进党政人才队伍培养,以科级后备干部为重点,按照政治素质强、民主作风好、廉洁勤政的要求,建立一支素质优良、数量充足、结构优化的党政班子后备干部队伍。

    推进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全面落实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计划,深化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改革,推广继续教育网络在线学习,推行继续教育的网络化、信息化管理。

    推进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以适合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目标,加大我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力度,积极组织区域内企业家、企业经营管理者参加各级组织的“211”企业经营管理、“小微企业主”和“职业经理人”人选培养培训。

    推进高技能人才培养,依托市级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大师工作室和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结合我区实情,积极组织我区高技能人才参加各类技能大赛、人才培养、人才评选工作。

    推进农村实用人才创业培养,参加市人社局组织的农村特殊专长人才创业培养“332”工程,积极推荐我区相关人员参加农村特殊专长人才创业培养人选评选,促进农村专长人才创业培养。

    推进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政府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资金、项目、信息等公共资源,向社会组织人才平等开放,支持社会组织的人才平等参与政府开展的人才宣传、表彰、奖励等方面的活动,进一步提高社会人才的职业归属感。

    二、搭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平台

    (一)大力打造“众创空间”集聚区

    升级现有众创空间,定向新增创客空间,以新华安699文化创意产业园、昌东工业园区、罗家产城融合新区等区域为放射源,辐射全区的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客空间布局。对好吖好电子商务产业园、阿里巴巴电子商务产业园等为代表的现有创客空间进行升级,充分吸纳沿海商业精英、本土创业典型、海归创业者等群体加入,实现从运行模式到管理理念的升级。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甄选引进国内一线先进品牌创客机构在南昌建立分支机构,提升我区创客载体的整体水平。充分利用旧有工厂、闲置楼宇资源,积极鼓励青年群体、大学生根据业态分布投身“众创空间”创建。制定完善“众创空间”的申报、认定和考核制度,并对认定的“众创空间”给予认定补助、运行补助和奖励。推动形成创新与创业、线上与线下、孵化与投资相结合,“活动聚合型”、“培训辅导型”、“媒体驱动型”、“投资驱动型”、“创客孵化型”、“产业链服务型”、“综合创业生态体系型”等七项功能完备的创业创新“众创空间”。

    (二)大力建设小微创业孵化器

    整合利用闲置楼宇、厂房、仓库等现有资源,打造各类小微创业孵化器,为科技型初创企业提供低廉的创业场所。支持产业园区、城市综合体兴办科技企业孵化器,鼓励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在我区兴办科技企业孵化器,扩展科技企业孵化器的服务功能。推动现有孵化器空间拓展和功能升级,打造一个以知识产权运营为主题的创客孵化器,为创客提供场地、设施、创业辅导和预孵化等专业服务。组织开展科技企业孵化器的申报、认定和考核工作,并对认定的科技企业孵化器给予补助和奖励。

    (三)大力扶持创业苗圃和创业基地

    支持建立一批以大学科技园、大学生创业孵化为代表的大学生创业苗圃和创业基地。推动以南昌大学科技园、南昌航空大学科技园等大学科技园为代表的高校科技园建设,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参与、产学研合作的创新模式,鼓励大学生参与教师创新创业活动。与企业合作,在高校园区建立半公益性质的创业基地,引导大学生创新产品向创业项目转化。

    三、推进创新工作平台发展

    (一)创建省级“两化融合”示范工业园区

    把昌东工业园区创建成为省级“两化融合”示范工业园区,完善工业园区基础设施,不断提升面向企业的信息技术公共服务平台,提高网络环境下的集群企业间协作配套能力和产业链专业化协作水平。

    (二)支持企业建立研发机构

    制定推动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发展的意见,支持企业加强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合作,合作建设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工程实验室、技术中心、科技特派员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企业研发机构。

    (三)加强行业公共创新平台建设

    以政府为引导、龙头企业为主体,力争建成5家左右对全区支柱、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行业公共创新平台,探索建立与青山湖区支柱产业、新兴产业发展需求相一致的产学研创新联盟,对重大共性、关键技术难点问题开展联合攻关。

    四、加大创新服务平台建设

    (一)整合建设政府创新集成服务平台

    整合全区专业技术支撑平台和综合公共服务平台,打造一个为企业创新工作提供法律、工商、会计、税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等一条龙的政府集成服务平台,为入驻企业提供股权投资、创业导师、创业场所等综合服务。

    (二)着力建设科技孵化平台

    大力推动社会资本进入孵化领域,实现全部孵化器企业的市场化运营,政府要摒弃免费提供场地和空间的非市场化行为,充当好市场规则制定者的角色,制定好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政策,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面积和孵化企业三个倍增。

    (三)突出平台建设重点

    从产业集群科技需求出发,加强高校院所与企业公共科技基础条件平台的整合。重组和优化现有实验仪器、科技文献、科技信息等科技资源,做强做大1-3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

第二节 创新引导扶持新方式,促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中介服务体系建设,引进和培育一批覆盖创新链的中介服务机构。引进和培养一批熟悉国际规则,具备操作能力的优秀中介服务人才。不断发展生产力促进中心、科技评估中心、科技咨询机构、技术产权交易机构等各类中介机构,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支持。通过加强政府对中介机构的政策引导,推动中介发展,注重从总体上抓好中介机构的发展战略规划,规范中介组织的政策导向和发展目标,促进和活跃企业的创新活动,帮助企业的创新成果加速产业化,从而提高青山湖区创新能力,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第三节 推进创新与市场结合,打造科技金融产业链

    建立健全投融资体系。实施财政科技经费倍增计划,建立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资金参与的创新经费投入体系,提高全社会科技创新经费总体水平。大力发展服务创新的各类金融机构和组织,支持成立以科技创新信贷为主的商业银行,支持各类商业银行设立科技创新支行。发展社会资本参与的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租赁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村镇银行等非金融机构。积极鼓励金融机构及社会资金参与技术研发和创新,逐步形成多元化的技术创新投入机制。

第四节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释放创业创新活力

    一、推进创新管理体制改革

    推进科技创新管理体制改革,提高政府统筹科技资源配置能力。成立由区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全区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和协调全区创新工作的重大事项。调整政府领导分工,由分管经济工作的领导抓科技工作,将科技创新与产业调整升级相统一,做到科技与经济相结合,推进创新要素的协调。成立科技创新决策咨询委员会,规范和完善重大科技决策程序制度、专家论证制度和公示制度、听证制度。成立重大专项评审委员会,吸纳高层专家、创新实力强的企业管理人员参与重大科技专项的评估作。建立共性与个性结合、静态和动态结合、理论与实际结合、评价和考核结合,具有可获得性、可考核性和可操作性的评价考核体系,将科技创新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绩效目标考核体系。

    二、建立科技创新转型思路

    树立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的思路,做好“三个统筹”。统筹好传统产业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加快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统筹好知识产权、科研、高等教育、人才流动、国际合作、金融创新、激励机制、市场准入等领域的政策制定,形成政策链和政策群;统筹好各类科技园区建设与发展,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规划,享受统一的科技创新政策及相关服务。

第七章  推进协调提升发展战略,建设现代感强的中心城区

    树立系统思维,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积极构建“梯次有序、结构合理、功能完善、互相策应”的城镇体系,实现青山湖区“城市建设管理强起来”,建设特色彰显、宜居宜业宜购的现代美好城区。

第一节 优化城市空间布局

    坚持“东扩、南升、西融、北转”战略,结合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适时调整优化镇街园区规划,完善罗家片区村庄规划,科学布局全区生产空间、生活空间和生态空间,构建“分工明确、布局紧凑、功能互补、协同发展”的城市空间格局。优先发展湖坊镇、塘山镇、京东镇、上海路街道、青山路街道所辖区域,加快布局现代都市商业和楼宇经济,强化中心城区综合服务能力和辐射带动能力。重点发展罗家产城融合新区,完善“一园两翼五片一带”的空间布局,着力打造省内最大的集新能源产业、物流、商住、商贸为一体的特大产业园,成为园区发展的“江西样板”。

    城市建管功能区块具体划分为:昌东大道以西、解放路以北(不含昌东工业园区)的区块,积极推进融入中心城区,加快城市建设的转型升级,打造中心都市;天祥大道以西、解放路以南的区块,积极推进产城融合,加快城市化建设,区块内昌东大道以东、天祥大道以西为城市发展东扩主战场,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配套,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天祥大道以东的区块,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城乡发展提质升效。

图9.jpg

图9 城市建管功能区块划分

第二节 完善重大基础设施

    一、完善道路交通网络建设

    完善对内对外综合交通体系,形成以轨道1、2号线为主动脉、城市快速路为骨架、公共交通为支撑的现代立体交通网络体系。力争每年改造提升20条道路,着力加快快速路,提升主干道,完善次干道,打通断头路,重点完成罗家片区“两横三纵”、幸福渠流域“四纵七横”、沿江北大道快速路、天祥大道南延、广州路东延、解放路东延、顺外路、尤氨大道等路网建设,形成“八纵十横”的路网框架。
罗家片区“两横三纵”:两横:谢佛路、杨家山路;三纵:罗家大道、北嵩路、南嵩路。

    “八纵十横”路网:八纵:洪都大道、上海路、青山湖大道、高新大道、京东大道、昌东大道、尤氨大道(规划中)、天祥大道;十横:沿江路、丹霞路、国威路、南京路、北京路、顺外路、解放路、广州路、谢佛路、昌南大道。

    二、完善市政配套设施建设

    扎实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完善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即在城市地下用于集中敷设电力、通信、广播电视、给水、排水、热力、燃气等市政管线的公共隧道,统筹水系统、园林绿地等建设,全面提升城市防洪排涝能力。实施公交优先,不断扩大快速公交线路覆盖面,推动“微公交”深入园区、村庄、社区,重点提高昌东—罗家片区的公交线路密度和频次,加快畅通道路交通示范区建设。同时,逐步完善医院、学校、商业街区等重大配套设施项目,进一步提升城市服务功能。

第三节 加速推进棚改旧改

    按照集中连线成片原则,加快推进平台内旧城、旧厂、旧村“三旧”改造工作,确保“十三五”完成旧城改造500万平方米,安置不少于600万平方米,全面解决安置遗留问题。坚持安置、产业、平衡三者的有机统一,通过给政策、给资源、给项目,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全区“三旧”改造,盘活用好存量土地资源,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产业附加值,实现土地的高效集约利用。妥善处理好旧改中“拆、安、改、留”的关系,做到拆迁与安置并举,保护与改造并重。

    一、城中村改造

    坚持“规划先行、整体开发”的原则,通过土地管理、经济手段等多个环节的综合管理控制,长期、持续、全面的开展城中村改造,在法治秩序、社会管理、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等各个方面,基本实现城中村与一般城市地区的一体化。基本完成对城区总体结构完善和重要功能提升具有重要影响的城中村分类改造,基本完成对城区内外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居住环境极差的城中村的改造重建,推进城区内其余所有城中村的综合整治。基本完成湖坊镇、塘山镇、京东镇等高密度的城市中心城区的城中村改造,分批推进拆迁,集中安置集约利用土地资源。

    二、棚户区改造

    采用货币补偿和实物安置相结合的办法,稳步推进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缩短安置周期,让群众尽快住上新房,促进棚改土地房屋征收工作顺利开展。加快棚户区改造项目推进,到十三五期末,完成辖区内四镇三街道一园区共计25182户棚户区改造。

    三、安置房建设

    配合城中村改造和棚户区改造,加快安置房建设,为旧城改造提供坚实保障。统筹社会、经济发展及城镇化进程,以行政村或镇为单位,完成全区安置房布点规划,为安置房的建设,做好规划基础工作。区政府统一调度、采取“1+6+X”的模式强力推进安置房建设,未来五年中,启动湖坊镇、塘山镇、京东镇约3000户,135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

第四节 实施管理提质升级

    围绕“干干净净、漂漂亮亮、井然有序、和谐宜居”的目标,深化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理顺条块责任,促进管理重心下移,健全区、镇街、村社相互衔接、合理分工和规范高效的城市管理框架。完善城中村、开放式社区长效管理机制,探索推广农村环境卫生外包模式,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的科学化、长效化、精细化水平。加大投入,实施市容环境提质升级,大力推进治脏、治乱、治堵、治污、治差工作,加快垃圾处置设施建设,推进垃圾分类收集、清洁直运和无害化处理,打造整洁、有序、优美、和谐的市容环境。深化村社环境综合整治,着力推进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及城郊地区的美化、硬化、净化。加强道路交通管理,整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增加科技管理设施投入与建设,优化道路微循环化体系,提升智能化管理水平,有效改善城市交通环境,减少交通拥堵点,打造畅通城区示范区。加大城市管理的综合执法力度,加快推进数字城管建设,提高执法水平。积极申报智慧城市试点,加快建设一批应用体系示范项目,逐步实现城市管理的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

    一、理顺城市管理体制

    打造大城管体制框架,成立城市综合管理智慧中心,建立区内城市管理相关职能部门之间制度化的信息共享、沟通和事件处理协调机制。进一步理顺规划、建设、管理三者之间的关系,建立有效的城市管理提前介入机制,从源头解决管理问题,降低后续管理成本。完善区内道路管养机制,推动农村道路纳入区管道路。

    二、推进城市分类管理

    按照城区功能区块布局和道路等级,把城区划分为重要区域、主要区域、一般区域和其他区域四类,制定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市政管理、市容管理等领域在不同区域的分类管理标准,实现分类养护、分类定费和分类考核,进一步优化城市管理资源配置,提高城市管理效能。加快推进市容环卫外包,继续推进镇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三、提升城市智慧化管理水平

    推进物联网等技术在城市管理中的应用,建立基于大城管模式的数字化城市管理综合平台,形成问题发现、指挥处理、解决反馈连锁机制。在市政设施动态监控、市容管理等城市管理各个领域推广应用各种智慧化管理工具,借助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全面提高城市各个领域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四、提高物业管理水平

    加强与市房管局协调,下放物业管理企业三级资质的发证权限。逐步完善对物业公司的管理和考核,组织物业公司深入学习《南昌市物业管理条例》,督促和检查物业公司自觉履行职责,防范和调解各项物业纠纷,把物业管理引向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上来。

第五节 塑造区域人文特色

    充分挖掘和利用好青山湖区文化资源的独特优势,守望历史文化,弘扬“八一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全方位提升青山湖区文化软实力。深入研究、挖掘青山湖区作为南昌历史文化“六个发源地”的时代价值,加强“慈母文化”和历史文物的挖掘、保护和开发,积极申请一批省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擦亮“中国民间艺术书画之乡”“中国民间艺术灯彩之乡”“中国民间文化龙舞之乡”和“国家一级文化馆”四块国家级“金字招牌”。以建军90周年的历史节点为契机,系统策划和开发一批有影响力、号召力的文化品牌,不断丰富英雄文化内涵。加大公共文化产业供给,实施重大文化工程,扶持文化精品创造,基本形成普惠性、均等化、覆盖广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弘扬青山湖劳模精神,深化道德模范、“突出贡献人才”表彰活动,汇聚重振雄风、再创辉煌、率先小康的强大精神合力。

第六节 实现城乡一体发展

    按照城乡政策一致、规划建设一体、公共服务均等、收入水平相当的要求,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做美中心城区、做强工业园区、做大集镇、做好村社,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完善城乡总体规划,统筹城乡设施、产业、人口布局。推进中心城区稳步、常态和精细化发展,优化布局、提升品位,着力在经济实力、创新能力、开放开发、宜居环境等方面实现新跨越。重点加快罗家镇、南钢街道改造、完善、提升,加快构建与中心城区经济互动、产业互补、交通互联、公共服务互融的一体化发展格局。大力提升昌东工业园区发展水平,以产业发展为支撑,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大力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清洁家园”行动和旧城老村改造,建设功能完备的新型社区、现代化农村社区和都市新农村。加速“村改居”进程,加快农民向市民的内涵转换,努力在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上取得大的突破。

第八章  推进普惠共享发展战略,建设幸福感强的美好城区

    坚持共享发展,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使全区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民生问题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十三五”期间青山湖区将继续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让居民有尊严地生存、有能力生存、有机会生存。

第一节  提高社会就业水平,巩固民生之本

    紧紧围绕全区劳动就业“全覆盖、低失业、高和谐”总体目标,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完善就业政策,促进社会就业创业;缩小城乡收入差距,提高劳动报酬,健全工资支付监管体系,力争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25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0.475万人;带动0.25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开展创业培训0.25万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3亿元,扶持创业0.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3.7%以下。

    一、创新创业和就业支持服务体系

    加强地区间的协作,推动培训、就业、维权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引导和组织农业劳动力向非农业和城镇有序转移。建立健全政府扶助、社会参与的创业和就业支持服务体系,加大财税、金融、产业等政策及信息、技术、市场、资金、人才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加强劳动力市场监管和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力度,形成覆盖城乡的劳动保障监察执法网络,建立健全工资支付监控和保障制度,促进劳动关系和谐。

    二、加大对就业困难群体的援助力度

    通过发放小额贷款、提供技能培训、政府购岗等方式,加大对国企改革及“4050”下岗失业人员、“零就业家庭”、残疾人等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建立小额贷款创业基金制度,重点用于困难群体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政府免费提供创业技能和职业技能培训,以提高困难群体的创业和就业能力;政府财政出资购买公益性就业岗位,解决困难群体就业问题。通过落实税收减免等各项就业再就业扶持政策,鼓励和支持企事业单位为困难群体提供就业岗位等一系列行动计划,做到出一户、帮扶一户、消除一户。

    三、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优化创业空间环境及政策环境,提供创业保障。鼓励社会单位及个人对闲置场地进行改造,用于形成“众创空间”;突破机制体制,鼓励针对小微企业的创业场地建设,进一步落实租金减免、小额担保贷款、社保补贴、岗位补贴等优惠政策,进一步降低创业成本,激发创业活力。通过完善人才培训服务和整合人力资源市场资源,解决中小企业“用工难”的问题。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贷款贴息扶持力度,争取合作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的利率优惠政策。

第二节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筑牢民生之依

    继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在全区范围内基本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制度比较完善、管理比较科学、体制比较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形成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伤有所助、困有所帮、全民参保的和谐保障格局,实现资金来源多渠道、保障方式多层次、管理服务社会化、基础工作规范化。到“十三五”期末,城镇职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6.83万人、1.6万人、0.76万人、1.7万人和0.7万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达到2.18万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达到22万人,全区基本社会保障率达95%。

    一、完善养老保险制度

    全面落实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政策,积极配合做好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相关工作;继续落实小集体等未参保群体纳入养老保险政策,引导符合条件人群普遍参保;继续落实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将符合条件的被征地农民纳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体系;落实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衔接政策。做好“五险合一”征缴管理工作,打造“一站式”社保经办服务;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经办工作。进一步做实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扩大社会保障覆盖范围。创新服务手段,优化服务方式。加快推进社保电子化建设,提升经办服务能力,增强养老保险公共服务能力。加强社会保障信息网络建设,推进社会保障卡应用,实现精确管理。推进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完善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机制,健全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网络,逐步建立农村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体系。力争到2020年,全区养老保险覆盖率达95%。

    二、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

    全面贯彻《社会救助暂行办法》,坚持托底线、救急难、可持续的原则,健全完善社会救助工作协调机制、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救急难”和“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工作机制、信息共享机制、资金保障机制,逐步解决住建、人社、卫计、教体、民政等部门之间救助的“碎片化”问题,使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医疗救助、疾病应急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临时救助等在目标、政策、对象、程序、措施上相互衔接,形成“一体化”合力。努力让困难群众不为饥寒所迫、不为灾难所急、不为大病所困、不为住房所难、不为失业所忧。

    三、完善医疗保险制度

    积极稳妥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公费医疗制度改革,尽快完成青山湖区机关事业单位公费医疗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衔接。统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进一步规范医保业务的经办流程,深入推进新农合制度与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工作,建立全区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面推进大病医疗保险工作,提高大病医保支付待遇,力争到2020年,全区医疗保险覆盖率达95%。

    四、完善失业保险制度

    借助五险统一征缴管理工作平台,加大企业参保力度,力争做到应保尽保,推动失业保险征缴扩面工作。继续巩固失业保险市级统筹工作成果,进一步提高失业保险统筹层次,推进失业保险基金逐步实现省级统筹,增强失业保险基金风险防范和保障能力。坚持做好失业动态监测工作,加强“一网五点”的建设,逐步与今后开展的失业预警制度联动起来,掌握监测企业的岗位变化情况。建立企业联系制度,形成失业保险与就业服务相结合的服务体系,提升失业保险保障生活、促进就业和预防失业的功能作用。加快完善失业保险政策法规体系,提高失业保险公共服务的业务经办能力,推进和完善失业保险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体制保障和配套措施,形成功能完善、管理有效、可持续的公共服务体系。

    五、完善妇女儿童关爱服务制度

    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加强妇女儿童工作保障力度,提升妇女儿童卫生健康和受教育水平。加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保障力度,研究制定公办幼儿园生均经费标准及财政拨款标准;加强居民小区配套幼儿园、镇(街道)中心幼儿园和农村社区幼儿园建设;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派驻公办教师等方式积极扶持普惠性幼儿园发展。制定和完善保障妇女平等参与经济发展的政策,完善就业服务体系,消除就业性别歧视,提高就业人员中女性比例,实现生育保险用人单位各类职工人群全覆盖。

    六、推进工伤生育保险

    加大对辖区企业和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参加工伤保险的扩面工作力度,进一步扩大生育保险覆盖范围,建立健全生育保险医疗服务管理体系和费用结算办法。

    七、强化社保基金监管

    提升社会保险基金监管技术和能力,加强对社会保险基金征缴、支付、管理、运营全过程的监督,逐步健全行政监督、专门监督、社会监督、内部控制相结合的监督体系。根据上级统一部署,探索建立和完善个人账户基金的市场化运营机制,实现基金的保值增值。通过与相关部门进行信息联网,实现对基金征缴、支付、管理和运营等环节的全程严密监控。规范社会保险待遇支付,严防基金流失,加大对骗领社会保险待遇欺诈行为的查处力度,堵塞基金支付漏洞。

    八、完善公共卫生体系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优化城乡医疗资源配置,健全农村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和城市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健全城乡一体的居家卫生服务体系。强化医疗质量监管,加强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健康服务业,加快引进1-2所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倡导优生优育,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以区疾控中心和区卫生监督所为重点,加强对全区疾病预防控制、儿童及成人预防接种、急慢性传染病、群众地方病防治,以及食物中毒等各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完善以社区(村)为基础的慢性病综合防治体系。坚持政府主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的原则,完善医疗机构分类管理,形成以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主体,以健康为中心、家庭为单位、社区为范围、需求为导向,以老幼妇等为重点,防治、保健、计生为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建立与省、市医院的双向转诊机制。优先建设发展区级医院,建立并完善与上级医疗机构紧密合作的管理模式。

    九、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全面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会为依托、机构为支撑,功能完善、布局合理、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新建居住(小)区按规划建筑面积的1‰比例确定养老服务设施面积(最低不少于200平方米),无养老服务设施或现有设施没有达到规划和建设指标要求的,通过购置、置换、租赁等方式开辟养老服务设施。使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救援等养老服务覆盖所有居家老年人。符合标准的日间照料中心、老年人活动中心等服务设施覆盖所有社区,90%以上的乡(镇)和60%以上的农村社区建立包括养老服务在内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和站点,力争全区养老床位达到每千名老年人50张。

    十、完善食品药品安全社会共治体系

    ——建立健全基层食品药品监管体系。食品药品生产、流通、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职能集中到市场监管部门后,当务之急就是要健全完善乡(镇)、村(社区)的两级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加紧聘请协管员、信息员,充分发挥其在隐患排查、信息报告、协助执法和宣传引导等方面的作用,加快形成食品药品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管体系。

    ——建立健全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体系。按照“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将食品药品安全纳入地方各级政府政绩评价指标体系,对因监管不到位、措施不落实而发生食品药品安全事故的,按照部门职能划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肃追究责任。

    ——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抓紧建立区级食品安全检验检测、风险监测等技术监督机构,为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执法提供有力保障。

    ——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加快推进我区企业监管警示系统平台建设,建立企业食品药品安全信用档案。同时,建立严重失信企业“黑名单”制度,完善激励引导和惩戒措施,实施企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积极倡导企业自律,提高企业诚信水平。

第三节  推动教体事业发展,夯实民生之基

    从全域城市化高度研究、制定学校布局规划,不断优化教育布局,在义务教育阶段推进校园建设标准化和师资队伍优质化,推进义务教育由“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发展;加大财政投入,拓展办学渠道,建立以公办园为主体,社会力量举办优质、普惠性幼儿园并举的学前教育格局;推动职业教育发展,提升职业教育品质。改革审批制度,依法推进民办教育,形成公民互补的多元办学格局;加强网络教育和社会培训,不断完善继续教育体系;完善现代学校制度和章程,建立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

    一、巩固教育发展成果

    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幼儿园办园体制,拓宽幼教发展渠道,解决入园难问题。小学入学率、巩固率、升学率继续保持100%;初中入学率100%,巩固率达95%以上;“三残”学生随班就读率达92%以上。推动外来人员随迁子女按相关政策安排就近就读。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将南钢学校高中部打造成在省市具有较大影响的特色高中;争取在罗家地区新建一所普通高中,填补该地区无市属普通高中学校的空白。争取建成一所功能齐全、设备完善、运行灵活的高标准职业教育学校,构建全方位职业教育体系。逐步改善区老年大学办学条件,提升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推动镇、街、园区及村(社区)老年学校建设,提高老年教育覆盖面。发展市民教育,实现社区各类教育资源的统筹、衔接、沟通,基本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创新民办教育管理体制,探索联合办学模式,增加扩容优质教育资源的途径。

    二、加快教育现代化进程

    依法加大教育投入,建立多元投入机制,做到教育经费“两个比例”和“三个增长”,建立和壮大青山湖区教育发展基金。顺应城市化进程加快的新形势,将全区中小学划分为13个学区,促进全区校际间均衡发展。推进与全市一流名校联合办学,在现有格局上再新建2-3所现代化学校,实现教育资源集中优化。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办学,高质量、高标准普及从学前教育到高中教育的十五年教育。实施“校建工程”,改善办学条件,加快推进8个重点校建项目和学校配套项目建设。推进教育信息化工程,提高现代化教育水平,建设3-5所教育信息化骨干示范学校。

    三、提高群众体育水平

    健全体育基础设施网络,力争基本公共体育服务实现均等化,群众体育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力争体育事业发展走在全市前列,高素质体育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基层体育人才队伍建设得到切实加强。增强体育公共服务水平,积极推动全区发展全民健身事业。完善体育社团管理,扩大体育协会覆盖面,推动体育社会化发展。建设一批群众体育锻炼场地和设施,力争实现区、镇两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全覆盖,形成较完善的区、镇(街)、村(社区)三级公共体育健身设施网络,辖区内体育场地对外开放率力争达到50%以上。建设1-2个功能性、公益性强的体育场馆(池),摘掉“四无”县区的帽子。加快在公园、绿地配建体育设施,逐步实现公园体育化,体育园林化。

    四、促进学校体育发展

    科学布局体育项目基地,完善学校体育场馆设施建设,提高教师指导水平,提升学生运动水平,力争建成5个标准体育运动场(馆),争创3所省级体传校、10所市级体传校。建设复合教练团队,对全区体育教师进行轮训,形成一支以专业专职体育教师为中坚力量的富有创新精神和能力、结构优化的新型教练员队伍。坚持举办全区中小学生篮球、足球、田径运动会赛事,建立青少年篮球、足球联赛制度,全面实施“体育、艺术2+1项目”,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和学生运动竞技水平。

第四节  协调文化事业发展,画点民生之睛

    紧密围绕“二产三产并举、双轮驱动,工业化城市化同步、两化提升”战略定位,坚持公益性文化事业和经营性文化产业并举,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发展,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化广电事业改革,培育一批文化旅游龙头骨干企业,推动文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展骨干文化企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培育新型文化业态,扩大和引导文化消费。做好青山湖区国家综合智能档案馆建设, 大力开发档案数字资源,推进档案资源体系建设。加大公共文化财政支出力度,使全区人均公共文化财政支出由2014年的45.06元提高到2020年的150元。

    一、文化广电事业

    按照体现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加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全区“三馆一站”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使全区每万人口拥有“三馆一站”公用房屋建筑面积由2014年的243.2平米(其中每万人公共图书馆建筑面积58.2平米,每万人拥有群众文化设施建筑面积185平米),达到2020年的400平米。完成各镇(街道)、村(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文化活动室的标准化建设工作,实现镇、街道文化活动中心全覆盖,使区内百姓享受均等化的发展成果。完成区图书馆各项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达到国家一级馆的标准。改造或建成一所区级独立电影院。充分发挥区文化馆、区图书馆、区电影公司主阵地作用,深入开展文化“三项活动”,加强农村数字电影院线建设,普及数字流动放映,改善放映(观影)条件,丰富百姓精神文化生活。建立青山湖区有线电视网络前端,整合全区现有有线电视资源,统一信号源,纳入我区有线电视网络前端。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构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挖掘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全力打造富有青山湖区元素特色的民俗节庆文化,丰富优秀公共文化产品供给,加强特色文化和文化精品建设,打造一村一品、一镇一特色,做到既有数量,更有质量。加大对民间民俗艺术人才的培养,出台民间民俗艺术人才扶持奖励办法,引进高层次文化人才,着力培养一批具有现代意识、创新意识的文化管理者和扎根基层、专兼职结合、综合素质高的基层文化队伍。繁荣文艺创作、推动文艺创新,努力创作反映青山湖区精神风貌的书籍、歌曲、小品、舞蹈、摄影作品等。鼓励各级各类文艺团体和民间文化组织开展对外文化交流,使青山湖区文化走向全省、全国。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与科技融合发展,创新文化传播手段,加强与新媒体融合,鼓励与社会资金的融合,扩大青山湖区文化对外影响力和辐射力。出台《创新基层公共文化管理机制及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评价工作机制》,着力构建适应本区实际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二、文化产业发展

    依托青山湖区独特资源优势,发展特色文化产业。大力推进文化创意、数字动漫、现代传媒、印刷复制、影视制作、演艺娱乐、广告会展等重点文化产业发展,培育壮大骨干文化企业。积极发挥新华安699文化创意产业园、中国(江西)针织服装创意产业园、南昌“红石”文化艺术城、省艺术中心文化创意大厦等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的辐射带动作用,形成文化辐射核心商圈。到2020年,力争有4家文化创意企业达到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的标准。建设小微文化产业孵化基地,帮助小微文化企业做大做强。大力推进创客空间发展,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趋势,加快发展众创空间等新型创业服务平台,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大力实施“互联网+”战略,推动文化的业态创新。以阿里巴巴(南昌)客服中心和百度江西营销体验中心为依托,利用新技术改造文化产业,同时,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4G网络等最新科技成果,大力发展文化创意、数字出版、移动多媒体、网络电视、动漫游戏等新型文化产业。大力推动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打造产业群、建设产业带,形成产业集聚区。以天香园、海洋公园、大千壹号公馆为龙头,以文化休闲娱乐和特色生态游为重点,以文化节庆活动为平台,开发打造“城东旅游文化产业集聚区”,形成机构合理、整体协调和持续发展的休闲旅游文化产业格局。

第五节  强化社会稳定工作,构造民生之盾

    一、强化公共安全管理

    建立有效处理社会公共危机事件的应急管理体系,着力提高政府应对各种风险的能力。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强化食品、药品、交通、消防等领域的安全防范,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大力推进和谐平安建设,完善社会矛盾预防和化解机制,充分发挥“宝塔式”管理、“网络调解”、“老乡管老乡”等工作机制的作用,抓好“天网”、“金盾”、“防火墙”等平安工程实施,搞好普法依法治理,加强对流动人口、刑释解戒人员、社区矫正人员等特殊人群的管理。推行企业改制、土地征用、城建拆迁、教育医疗、环境保护等社会矛盾敏感领域维稳风险评估机制,从源头上防范稳定隐患。同时,充分运用法律手段、行政手段、经济手段、技术手段,推进网络虚拟社会建设管理,不断增强社会和谐度和群众安全感。完善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引入律师等第三方介入矛盾纠纷的调解。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严格落实依法处理信访事项“路线图”,加快信访工作信息化建设,实现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加强全民安全意识教育,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

    二、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积极参与劳动关系“三位一体”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和运行,推进劳动用工备案工作。设立调解劳动关系的“三方机制”,各镇、街道、园区将劳动纠纷与司法调解融为一体的处理,坚持“群众路线、调解优先、依法办事”原则,实现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群体性事件现场实施靠前指挥,使纠纷化解在基层、问题解决在当地。

    以推进集体合同工作和开展创建和谐劳动关系企业与工业园区为重要载体和抓手,以劳动合同制、集体协商、裁员报告、用工监管、工资宏观调控、劳动保障监察和劳动争议调解等工作举措为着力点,全方位深层次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定期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突出重点,着力加强对招用农民工较多的重点企业及其他发生过工资拖欠企业的监管,加强对易发生工资拖欠的重点区域和企业的重点监控,重点防范工程款拖欠导致的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切实落实工程总承包企业清偿欠薪责任制,加强跨地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协作,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努力建立三级调解网络,通过基层调解,使劳动纠纷尽可能化解在基层和企业,用全方位的调解体系,实现促进社会稳定目标。

第九章  推进开放融合发展战略,建设包容度高的现代城区

    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重大机遇,在对外开放的巨大成果的基础上,统筹推进“引进来”和“走出去”。加快推动青山湖在招商引资、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合作,主动策应昌九一体化、昌抚一体化、南昌大都市圈等发展战略,发挥地铁经济优势,推动青山湖与中心城区的融合,将青山湖建设成为经济繁荣、开放共享的南昌市中心城区、绿色经济新城,推动青山湖经济社会发展。

第一节  积极融入各级区域发展战略

    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等一系列战略,全面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根据《关于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措施和意见》《贯彻国务院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意见》,抓住对外开放的机遇,发挥青山湖的区位优势,积极谋划一批促进开放升级的互联互通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主动对接上海、福建、广东、天津四大自贸区,加快推进与沿江省市、“长珠闽”地区的对接合作和互联互通,实现通道建设、产业融合、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对接。加快对接昌九一体化、昌抚一体化,加快打造重大开放平台,承接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培育优势明显、成效显著的产业集群,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实现更大范围的合作和共享,共同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和长江经济带建设。进一步以全球化视野扩展市场空间、配置资源要素,实施全面开放战略,努力打造“一带一路”内陆腹地重要战略支点和长江经济带重要战略支撑。

第二节  大力提升招商引资水平

    一、注重专业精准招商

    (一)实施产业补链强链,因地制宜精准招商选资

    按照“建链、补链、强链”的思路,结合青山湖区位优势和经济特点,利用昌东工业园区产业优势和技术优势,依托“互联网+”,突出产业集群招商,明确产业招商定位,重点围绕纺织服装和电子信息两大支柱产业,通过“引龙头、带配套”和“抓配套、引龙头”,加快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形成招商引资的连锁效应和群体效应;同时,逐步加快对电子商务、服务外包、现代物流及现代商贸服务业等都市经济产业的招商引资,开展大招商、招大商。

    1、积极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

    坚持扶优扶强,通过政银企合作、产学研结合,以提升发展层次为核心,以培育发展自主品牌为重点,以建设中国(江西)针织服装创意产业园为契机,大力引进产业配套上下游企业,特别是针织服装研发和设计企业,促进青山湖区针织服装产业由典型的“加工型”向“加工型+品牌经营型”转变,将青山湖区打造成全国重要的服装创新创意基地和全国服装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以深圳兆驰为龙头,依托南昌LED产业创新示范园创新示范园、江南材料厂,发展电子信息中下游应用技术和产品,培育电子信息产业集群。

    2、积极引进高新技术企业

    着力引进培育一批以精密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节能环保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企业,支持优势企业跨地区跨领域并购重组,培育形成一批主业突出、产业链长、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和专业优势明显的“科技小巨人”企业;以工业技改、绿色循环低碳和高新技术产业等为重点,分领域、分行业的推介招引一批契合区情实际、适应企业需要、有利产业发展的优势项目,全面提升招商引资实效,吸引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工程技术中心、企业总部、重点实验室落户青山湖区。

    3、大力引进现代服务业企业

    在临江商务区着力引进跨境电子商务公司,打造跨境电商产业园。在上海路等区域探索构建基于电子商务手段的社区便民商业体系,在昌东—罗家片区(含南钢街道辖区)着力引进主要面向生产企业的电子商务企业,带动更多企业触网兼营或上网直销,乃至转型专职电商。充分利用阿里巴巴(南昌)客服中心正式落户青山湖区的有利条件,全力推动青山湖区引进并发展电子商务企业;以新华安699文化创意产业园为核心,积极引进相关配套企业,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重点吸引跨国公司、大企业集团总部和地区性总部以及研发、营销、采购等专业化总部入驻,大力发展总部经济;依托幸福渠流域综合整治这一发展平台,将新区古镇开发与城市道路建设相结合,引进一批具有一定规模、核心业务能力较强的物流主体,打造城东物流中心。以提升发展层次为核心,以培育发展自主品牌为重点,加快引进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企业,不断推进针织服装、食品医药、冶金建材三大传统产业向现代、高端迈进,积极引导高新技术企业与传统企业开展多层次合作,形成区域内产业的有机整合。

    (二)加强招商队伍建设,以优秀人才强招商

    区政府启动招商团队建设工程,通过招商干部到区内外交流挂职、跟班学习、加强人员配备、引入高端招商专业人才等渠道加强队伍建设。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多种方式,加大对招商人员的培训力度,着力提高专业招商人才队伍的素质。

    1、积极走出去

    组织招商人员到高校接受短期招商技能培训,到先进地区的政府招商部门学习成功经验,到先进产业园区或大型企业学习产业发展动态,不断提高招商人员的专业素质和招商水平。

    2、主动请进来

    有针对性地聘请区内外相关专家、成功企业家和招商能手等前来授课。通过建立招商人才培养机制,努力打造一支熟悉国家法规和国内外产业发展趋势、掌握本地资源优势并具备良好沟通谈判技能的综合型高素质招商人才队伍。

    (三)对外开放平稳推进

    在全省强力推进的“民企入赣”带来的招商引资热潮下,在全省上下的高位推动下,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综合效益好的民企投资重大项目,进一步促进产业合理布局和产业集群加快发展,全力推动青山湖区产业升级、开放升级和发展升级。同时,充分利用省、市招商平台,加强区域合作交流,积极参加赣港会、赣台会、泛珠会、低碳会等大型推介活动。

    二、提高项目推进成效

    坚持外资、民资、国资三资并举,二产三产齐头并进。聚焦针织服装、冶金建材、食品医药三大传统产业和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产业,着力引进投资强度高、产出效益高、科技含量高、产业关联度高的“四高”项目,特别是瞄准世界500强和国内500强企业,瞄准符合本区产业发展方向的行业20强及“国”字头、上市公司、高新技术企业,采取精准招商、基金招商、产业链招商、专业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营造良好的开放发展环境,着力推进政务环境、产业配套环境、园区环境建设,借鉴沿海自贸区可复制的好经验好做法,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投资环境,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充分发挥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使青山湖区成为人流、物流、资金流汇聚的“洼地”。

    (一)建立健全项目推进跟踪机制

    项目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载体,推项目就是促发展,务必建立健全项目推进跟踪机制,提高项目推进成效,举全区之力抓项目、推项目、建项目,专项专人,跟踪式服务,特别是强化重点项目督查通报机制,开通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全面推行项目建设代办服务,打造重大项目审批“一站式”、项目建设“一条龙”、企业投产“保姆式”三大服务体系。

    (二)积极完善项目推进考评机制

    以目标化管理为主要手段,积极完善项目推进考评机制。与项目推进部门或团队签订目标责任状,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及项目完成时,以责任目标为依据,对项目的完成情况进行严格考评,对项目的完成效率进行仔细核算,以考评结果为依据,作为对目标责任部门或个人奖惩和提拔的重要指标,以积极的激励手段提高项目推进成效,确保各个项目如期开工,按时竣工。

第三节  积极融入南昌中心城区发展

    抢抓南昌逐步跨入“地铁时代”的机遇,加快承接产业融合,大力优化产业布局,加大招商引资,优化投资环境,奋力掀起青山湖区“地铁经济”发展新篇章。

    一、加快融入南昌中心城区

    地铁1、2号线对内串联青山湖区,对外与南昌中心城区无缝对接,缩短中心城区至青山湖区的距离,降低人才、资源等要素流动的成本,增加要素流动的便利程度,促进了青山湖区与南昌中心城区的联系与合作,青山湖区将以此为契机推动产业改造升级,加速“退二进三”进程,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提高城市建管水平,全面融入南昌中心城区。

    二、积极推进与周边区域开放合作

    地铁经济的发展促进青山湖区加强与周边区域在产业对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开放融合、旅游资源开发、科技文化交流、人才开发等方面达成深度合作共识,加快青山湖区承接产业转移,统筹推进产业合作互动进程,促进与东湖区、西湖区、青云谱区等周边区域的合作与发展,推动青山湖区成为南昌市一个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力争打造全省区域经济合作新的样板。

    三、全力打造重大开发平台

    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全力推进临江商务区、幸福渠流域起步区、昌东—罗家片区、中心镇域区“四大平台”建设,突破资金、土地、安置等制约瓶颈,将其打造成基础配套更强、产业品质更优的新型发展板块。一方面,按照“布局集中、用地集约、产业集聚”的思路,加快打造昌东—罗家片区平台建设,迅速调规扩区、拉开路网,依托“五大园中园”建设,围绕针织服装、电子信息、新能源等产业开展招商,使其成为承载大工业项目的重要平台。另一方面,依托临江商务区、幸福渠流域起步区、中心镇域区平台,集中连线成片开发改造,强力推进“腾笼换鸟”,布局商业综合体,引进高端现代服务业,使之成为省会城市的又一标志性区域。

第十章  突出全面改革和依法治区,建设风清气正青山湖

第一节 依法行政、规范操作

    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和规范化执法,建设法治政府,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加强对行政执法的监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经费由财政保障制度,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执法,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以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为重点,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府重大决策机制。实行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等制度,推行文明执法,禁止粗暴执法;健全联合执法制度,着力解决多头执法、执法泛滥等问题。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增强全社会特别是公职人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观念,实行法律顾问全覆盖制度。建立健全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扩大法律援助范围,完善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社会救助制度及其对接运行机制,建立覆盖城乡的法律服务网络。

第二节 诚信建设、阳光透明

    加快推进区政府诚信体系建设,积极开展诚信建设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培养我区政府各级工作人员的诚信观念、诚信意识和诚信道德,弘扬中华民族诚实守信的传统文化和现代市场经济的契约精神。不断完善政府信用考评机制,对各级领导干部实行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信用考核,考评结果作为晋升、提拔、调整干部的一项重要依据,建立公务员诚信档案,编制政务诚信征信目录,逐步建立政务诚信数据库,让诚信度高的人得到重用,让诚信度低的干部失去市场。

    进一步构建权力阳光运行机制,推进重大决策事项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高度重视司法监督、新闻媒体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广泛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意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让政府工作始终置于全方位监督之下。

    充分发挥法律规范作用,强化全社会规则意识、契约精神。完善守法诚信褒奖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建立守法诚信“红名单”和违法失信“黑名单”制度,制定守法诚信褒奖和违法失信惩戒办法。大力开展社会诚信教育,加强政府、企业、中介、个人信用建设,打造“诚信青山湖”。健全公民、组织守法信用记录,逐步实现全区公民和组织信用记录全覆盖。健全企业守法信用记录制度,完善重点领域的企业守法信用档案。建立健全政府机关信用记录和信用档案,到2020年形成基本完善的政府信用制度体系。

第三节 改革创新、务实高效

    积极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部署,坚持制度创新、服务创新。力行为官当为,始终把求真务实贯穿于政府工作始终,引导全区上下聚精会神抓重点、攻难点、求实效,坚决查处“为官不为”等不良行为。力行为官勇为,大力整治懒、散、慢、庸等不良作风,着力倡导敢于负责、敢于担当、敢于碰硬的良好作风,始终保持肯干事、善干事、干成事的思想定力。力行为官善为,在全区全面推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和“项目化、时间表、责任人”的工作机制,突出抓好重点工程、重大项目、重要事项,做到每项工作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确保定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不断提高政府的执行力。

    注重把握改革的力度、节奏、路径,既扎实承接省市既定的各项改革任务,确保各项下放的权限顺利承接和实施;又聚焦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推出接地气、有抓手、能实施的改革举措。坚持先易后难、差别化探索,加快镇街园区财税体制改革,建立区级与镇街园区共同发展、财源共生、利益共享的收入增长机制。坚持村民自愿、民主决策、“一村一策”的原则,加快村集体资产股权量化改革,力争到2020年实施股权改革村达到50%,股权量化比例达到80%。深化国有集体资产改革,完善和创新投融资平台建设,做实区城投、区资产经营公司的资本注入、做大资产规模、做好运营管理,将其打造成集融资、投资、资产管理和资本运营为一体的现代企业集团。同时,大胆使用和切实保护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的干部,探索建立容错机制。

第四节 廉洁自律、从严治政

    大力开展“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若干规定精神,坚决查处和纠正“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巩固和扩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政府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重点完善工程招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民生资金使用、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等方面的监督机制,强化对公共资金使用、国有资产处置、国有资源交易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加强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坚决纠正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努力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全区廉政指数,力争使全区每万名公务人员检察机关立案人数由2014年的16.84人减少到2020年的8人。

第五节 优质服务、高效管理

    健全“群众点菜、政府买单”服务机制,坚持开展“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深入基层倾听民声、了解民意、掌握民情,帮助广大群众解决一批生产生活难题,确保在解民忧、惠民生上取得更大成效。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严格实行“清单之外无审批”,加快行政体制改革,健全政府宏观调控体系,注重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协同性。全面推行“双随机”监管核查,放大企业事中事后监管改革试点的示范效应;全面推行网上电子审批事项,完善预约服务制,深入推进“三单一网”⑩建设,构建公共档案信息共享平台,提高行政效能,到2020年实现网上审批全覆盖。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制度。健全“群众办事、干部跑腿”代办机制,依托便民服务中心和电子政务两大平台,重点完善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效能投诉等工作机制。建立“干部作风、群众评议”监督机制,按照“月报告、季调度、半年小评、年终总评”的原则,定期开展干部作风评议活动,确保以“民”评“官”,促进政府效能提升。

第六节 强化党建、清风正气

    强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发挥各级党委(党组)领导核心作用,谋全局、把方向、管大事。完善党委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强化全委会、常委会决策和监督作用,切实加强党委对重大经济社会问题的调查研究,提高领导科学化决策水平;优化领导班子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强化专业思维,增强专业素养,掌握专业方法,提高依法推动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持续深入推进“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和“百千万”行动,以“党建+”理念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加强镇街园区党委书记、村社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加大对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顿力度,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活动阵地规范化建设,实现村社组织活动场所全面达标升级。   
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不懈纠正“四风”,着力解决庸政懒政怠政、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保持高压反腐的基本态势和战略定力;深入践行“三严三实”,推行“五零”工作作风;严格贯彻执行《准则》和《条例》,坚决落实“把纪律挺在前面”先行先试“1+N”项机制制度,进一步拓宽领域,对领导干部收受红包、插手工程等领域的整治长效常态化,努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激发全区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激情。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决防止和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用发展型干部、建发展型班子,使各级干部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实干;要完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和奖惩机制,鼓励褒奖业绩突出的干部,保护敢担当、勇作为的干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自觉弘扬“八一”精神,传承英雄基因,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加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权;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发挥代表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作用;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支持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建设;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全面推行基层协商民主制度,大力培育村居民协商精神和公共意识,推动群众对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改进党的群团工作,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作用,切实做好民族、宗教、侨务和对台工作。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扎实开展“双拥”活动,加强国防动员和民兵预备役建设,推动深度发展。

第十一章  健全完善规划实施保障机制

    本规划经过青山湖区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批准后,具有法律效力。要举全区之力,集全民之智,充分调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确保实现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

第一节 完善规划实施机制

    加大规划宣传力度,提高公众的规划意识,凝聚各方力量关心和参与规划的建设。综合运用经济法律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有效配置公共资源,合理引导社会资源,推动规划顺利实施。依靠市场主体的自主行为实现预期性目标和转型跨越任务,确定约束性指标和公共服务领域的任务,实现政府对人民群众的承诺。科学分解规划目标任务,规划中所涉及的目标、任务要分解落实到各地和相关职能部门及街道。明确工作责任和进度,运用公共资源全力完成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任务。制定年度计划,出台具体举措,保障规划目标任务的完成。

第二节 强化规划衔接落实

    围绕规划提出的目标和任务,加强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统筹协调,注重政策目标与政策工具、短期政策与长期政策的衔接配合。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和政府投资结构,建立与规划任务相匹配的政府投资规模机制。按照下级规划服从上级规划、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服从总体规划、同级规划相互协调的原则,加强青山湖区各部门及各街道组织制定和实施区域规划、专项规划间的衔接和协调。发展改革部门做好年度计划与本规划纲要的衔接。各镇(街道)以本规划为指导,组织制定和实施本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第三节 健全规划考核体系

    加快制定并完善有利于推动科学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绩效评价考核体系和具体考核办法,突出规划纲要的综合性和纲领性。弱化对经济增长速度的评价考核,强化对结构优化、民生改善、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等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综合评价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各级政府领导班子调整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落实和完成各类规划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把“十三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逐条分解到年度,落实到部门,把责任明确到具体人,实行严格考核,重奖重罚,兑现承诺,形成强势推动规划实施的激励机制。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改进干部绩效考核,坚持重政绩、重公论的原则,用全面、联系和发展的观点分析领导干部的政绩,推动“十三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第四节 加大规划实施监督

    充分利用间接管理、动态管理和事后监督管理等手段,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监测、预警和跟踪分析,对经济增长、劳动就业、物价指数、节能减排等重要指标定期进行预测预警,提高规划执行效力。自觉以规划指导各项工作,完善重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专家咨询制度、决策责任制度,自觉接受各基层组织以及社会公众在规划实施全过程中的监督作用,注意听取社会各界、广大群众对规划实施的意见建议。发展改革部门要跟踪分析总体规划的执行情况,各部门每年专题向区政府汇报执行规划情况和约束性指标、重大项目进展情况。因环境发生重大变化需要调整规划时,须报请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