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2022-075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6-1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印发《南昌市乡村振兴局近期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

浏览量: 字体:

关于印发《南昌市乡村振兴局近期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

各科室、机关支部:

现将《南昌市乡村振兴局近期重点工作安排》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南昌市乡村振兴局

2022年6月8日

南昌市乡村振兴局近期重点工作安排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推进全面乡村振兴各项重点工作,根据《省乡村振兴局近期工作要点》部署,结合我局实际,制定近期工作要点如下。

(一)一体推进问题整改。统筹中办督查、国务院大督查、国家考核评估、省对市县考核、省级暗访督导等各类监督检查、考核评估问题,按照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整改的工作思路,对标对表、举一反三,切实抓好整改落实。成立市整改工作专班,建立问题整改跟踪问效机制,及时掌握整改工作进展,及时化解整改工作难点难题,持续推动整改落实。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措施清单,明确整改路线图和时间表,按照时间节点,确保按时保质完成整改任务。(稽考科牵头负责)

(二)推动落实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进一步落实农户自主申报、行业部门筛查比对、基层干部摸排三线并行监测预警模式,指导基层按照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实施方案》及省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指南的要求,简化程序,精准识别,将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村低收入人群纳为监测对象,开展针对性帮扶,及时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积极化解疫情灾情影响,杜绝因疫因灾返贫致贫。(计财科牵头负责)

(三)做好集中排查。按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不存盲区,不留死角”的要求,以家庭为单位,对全市农村人口家庭成员情况,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安全状况,收入支出情况等开展集中排查。紧盯八类重点人群及无脱贫人口但有农村人口的行政区域,及时准确发现易返贫致贫人群,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计财科牵头负责)

(四)持续稳固兜底保障。配合住建、水利部门组织开展全市脱贫户和监测对象住房和饮水安全情况常态化摸排,建立更新工作台账。对新增住房不安全的列入年度危房改造计划,协助住建部门落实改造任务。对新增饮水不安全的问题,一处一策,制定精准改造方案和措施,立行立改。(产发科牵头负责)协同教育部门做好义务教育阶段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家庭学生控辍保学工作,按学期及时发放教育资助。配合卫健、医保部门完善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健康帮扶措施。(宣教科牵头负责)

(五)扎实推进稳岗就业。强化信息共享,指导各地常态化开展脱贫劳动力和监测对象就业情况监测,摸实摸准就业对象务工地点、时间、收入等,特别是针对返乡回流和受疫情影响有就业意愿的对象,会同就业部门开展精准帮扶。加强对“雨露计划”中高职业学生就业监测,按学期及时足额发放雨露计划补助,并加强就业指导。进一步规范帮扶车间、公益性岗位管理,稳住脱贫人口就业规模。将稳岗就业作为每次调研督导的重要内容。(产发科牵头负责)

(六)持续推进社会帮扶。协同市工商联等部门实施“万企兴万村”行动,畅通联系机制,宣传推广典型,引领推动民营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对接帮扶。(稽考科牵头负责)

(七)深化拓展驻村帮扶。严格驻村干部管理,协同市委组织部建立常态化暗访督导工作机制,不定期开展驻村干部到岗履职情况暗访督导,适时通报暗访督导情况。加强驻村干部安全教育,防止人身意外伤害情况。(稽考科牵头负责)

(八)分类推进重点帮扶。指导省级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县安义县按照示范规划,制定具体推进方案,强化示范规划落实落地。加快64个省级和18个市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进程,严格落实重点村资金投入要求,按照年度建设目标有序推进项目建设,持续关注并梳理分析重点村村集体经济收入情况,有计划逐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产发科牵头负责)

(九)聚焦产业促发展。协同市农业农村局做好产业帮扶经营主体和村级产业基地建设管理和带动脱贫人口监测。延续落实小额信贷政策,支持脱贫户和监测对象贷款发展生产和经营,开展脱贫人口小额信贷监测统计,加强贷前、贷中、贷后的跟踪服务和指导监控,防范逾期风险。协同市发改部门抓好村级光伏帮扶电站的运行监管,督促指导各地规范发电收益分配使用管理。协同市发改部门继续加强消费帮扶,指导各地拓展帮扶产品销售渠道,持续开展“六进”活动,加大机关企事业单位采购力度。(产发科牵头负责)

(十)推动实施乡村建设。配合市委农办研究制定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协调牵头部门制定各专项推进实施方案。对照国家、省里出台的乡村建设项目库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统筹谋划建设项目,完善项目库建设。配合农业农村部门开展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调度各地户厕摸排整改数据录入工作。配合住建部门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与资源化处理利用。配合生态环境部门督促指导各地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持续开展村庄整治清洁行动。(产发科牵头负责)

(十一)强化衔接资金项目管理。加强对资金支出、项目实施的调度和指导。督促县本级资金尽早落实落地,确保资金投入的总体稳定。加大资金对产业发展的投入,落实2022年度中央衔接资金55%以上用于乡村产业发展的要求。同时加强对项目实施事前、事中、事后的监管,严格资金绩效管理,规范资金拨付手续,配合相关部门组织县区做好2021年衔接资金绩效评价结果的问题整改工作。(计财科牵头负责)

(十二)推进经验总结宣传。充分挖掘各地典型经验,利用合作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加强宣传推广,持续向中央、省级推介南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好做法、好经验。完善涉贫、涉乡村振兴舆情会商研判和预警监测,及时做好应对处置。开展“三讲一评颂党恩”活动,优化提升“爱心超市”功能内涵,激发乡村振兴活力,助推乡风文明建设。全面启动《南昌市扶贫志(1978-2020)》编纂工作,年底前完成初稿编纂任务。(宣教科牵头负责)

(十三)推进干部教育培训。加强乡村振兴干部业务培训,围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内容,做好市级重点培训。同时,指导县区按照分级分类要求全覆盖做好乡村振兴干部培训。(宣教科牵头负责)

(十四)推进干部队伍建设。根据国家乡村振兴局、省乡村振兴局“三定”规定,配合制定市乡村振兴局“三定”规定,指导各地按要求做好乡村振兴部门职能调整和机构队伍建设。(办公室牵头负责)

(十五)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把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长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引导全局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率先“作示范、勇争先”的政治担当,持续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机关支部牵头负责)

(十六)推进勤廉机关建设。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经常性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突出红色传统教育,利用正反面典型教材,组织多种形式参观学习,综合运用警示教育大会、集中收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专题党课等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增强警示教育的影响力、震慑力。进一步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促进党员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法纪、廉洁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机关支部牵头负责)

(十七)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抓实“三化”建设、助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进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机关支部牵头负责)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