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0601-2022-0003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2-10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1、南昌市青山湖区2021年财政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总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浏览量: 字体:

区六届人大二次

会议文件(

南昌市青山湖区2021年财政总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财政总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2022年2月 日在南昌市青山湖区第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青山湖区政府副区长、区财政局局长   蔡志刚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我区2021年财政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财政总预算安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全区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区五届人大六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切实增强财政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着力在区域经济、财税征管、“三保”保障、财政改革、防范风险等五个方面铆足干劲、下足功夫、攻坚克难,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一)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公共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21年全区财政总收入完成703041万元(省口径)同口径增长8.9%,完成预算的106.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9053万元,同口径增长16.9%,完成预算的111.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各主要收入项目完成情况如下:
    税收收入115665万元,其中:增值税48451万元,企业所得税20248万元,其他各项税收收入46966万元。
    非税收入43388万元,其中:罚没收入、行政性收费收入和其他收入21167万元,教育费附加5941万元,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16280万元。

2、公共财政支出执行情况

2021年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包括上级财政专项补助、上年结转等支出)329039万元,同比增长9%。主要支出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0185万元,增长2.9%;国防支出327万元,下降27.8%,下降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调整;公共安全支出27776万元,增长7.3%;教育支出71202万元,增长0.9%;科学技术支出7398万元,增长0.5%;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804万元,增长5.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116万元,下降0.8%,下降的原因是上级转移支付减少;卫生健康支出17564万元,下降51.3%,下降主要原因是企业职工医保等因政策调整改为上级统收统支,影响支出1.4亿元;节能环保支出3465万元,增1%;城乡社区支出36683万元,增长7.7%;农林水支出8319万元,与上年持平;交通运输支出75万元,下降80.8%;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32032万元,增长173.2%,增长较大的主要原因是上级转移支付增加;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555万元,下降0.7%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493万元增长10.8%住房保障支出27288万元,增长84.1%,增长较大的主要原因是上级加大对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支持力度;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824万元,下降19.3%;其他支出1554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25万元;债务还本付息、发行费用支出10354万元。

3、公共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2021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9053万元,上级补助收入    187001万元,一般债券转贷收入26530万元,调入资金1850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94万元,上年滚存结余15622万元,收入合计407100万元。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9039万元,债务还本支出5104万元,上解支出23325万元,支出合计357468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资金44600万元,结余5032万元,其中:结转下年支5032万元。基本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根据《预算法》和《青山湖区区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对2021年超预算的超收收入及盘活财政存量资金44600万元转入区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684万元,上级补助收入20332万元,新增专项债券转贷收入60876万元,上年滚存结余37948万元,收入合计119840万元。本年支出104705万元,其中: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0110万元、债务付息、发行费支出9698万元、其他支出61087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3761万元。上解支出1万元,调出资金14380万元,结余754万元,其中:结转下年支754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全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共三项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6242万元,同口径较上年执行数增长3%,上年滚存结余14235万元,收入合计30477万元。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14626万元,同口径较上年执行数增长6%。年末滚存结余为15851万元。

(四)国有资本预算执行情况

2021年我区国有资本预算上级补助收入160万元, 主要是上级下达的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补助资金。收回并冲减上年预算单位未使用完的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补助资金56万元。年末滚存结余为216万元。

(五)2021年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情况

2021年初,我区政府债务限额为305369万元,当年新增债务限额82304万元,截至2021年底,我区政府债务限额为387673万元;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78232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45021万元,专项债务133059万元,担保债务153万元)。2021年省财政转贷我区地方政府债券87406万元,其中收到新增一般债券21428万元,安排用于“临江学校建设项目”4000万元,“南镇学校建设项目”1000万元,“罗家学校建设项目”8000万元,“李巷小学建设项目”5000万元,“市政工程综合改造项目”489万元,“南昌市青山湖区国家档案馆”2939万元;收到新增专项债券60876万元,安排用于“2021年青山湖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八个标段合计7581万元,“南昌电子信息(LED)产业创新示范园(二期)一组团及周边基础设施项目”53295万元,其中市财政转贷我区第一批新增专项债券25000万元、第二批新增专项债券28295万元;收到再融资债券5102万元,主要用于偿还区本级项目使用的到期债券本金1644万元、高新园区项目使用的到期债券本金3458万元。

上述数据均是20211231日的收支快报数,年度决算编制完成后还会有些变动,具体平衡情况待市财政局审核我区2021年财政收支决算后,专题向区人大常委会汇报。

回顾过去的一年,围绕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凝心聚力抓收入,在服务大局上展现新作为

紧盯全年预算目标,把抓收入作为财税工作的第一要务,以抓财税收入就是抓好发展的理念做好聚财工作;建立财税经济分析共商机制,加强财税收入的源头和过程管控;结合全区“1+5+2”专班工作要求,大力开展扫楼扫街,实时动态掌握企业的基本构成及经营状况,及时掌握企业进出、税收产出等动态信息;深入开展“三地未合一”企业转化工作,逐步实现存量企业异地纳税率清零,新增企业零异地纳税,确保颗粒归仓、应收尽收;对全区规模以上企业开展摸底调查,加强对税收“跑冒滴漏”情况的管理,补强薄弱环节,堵塞管理漏洞;开展“千名干部进千企、精准服务促发展”走访等活动,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的疑难杂症,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2.服务企业助转型,在促进发展上彰显新担当

全力推进“1+5+2”重点工作,为做大经济总量、抓大引大产业项目等工作提供坚强资金保障,拨付3.1亿元给予企业设备补贴支持,推动企业聚焦发展、做强做大;筹集资金拨付企业用电扩容工程款等1977万元,推动相关企业加快建设;拨付外贸出口企业发展扶持资金等3360万元、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2239万元,促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拨付2020年度全区重点纳税企业税收奖励金额1280万元,兑现政府承诺,有效减轻企业经营过程中的税收压力;拨付867万元,兑现相关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力度,大力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拨付阿里巴巴、字节跳动运营补贴等各项补助资金735万元,为新引进企业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拨付463万元支持新能源企业、专精特新等中小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积极落实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影响的政策,拨付576万元专项资金帮助企业正常运营,确保区域经济稳定增长;积极发挥财政职能,拨付1090万元加大扶持“四上”企业力度,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四上”企业做大做强;拨付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后补助资金1439万元,支持企业开展研发活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坚持“放大效应、风险可控”的原则,138户企业发放“财园信贷通”贷款6.92亿元,持续推动“财园信贷通”融资模式常态化发展,助力企业做大做强。

3.以人为本惠民生,在共建共享上分享新成果

始终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的利益问题,确保财政支出统筹兼顾,兜牢兜实民生底线。全面实施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2021年全区教育支出达到71201万元,确保教育经费刚性增长要求,有效保障辖区内教育事业发展、中小学幼儿园新建扩建、教学设备添置、合作办学、教师培训、课后延时服务、高层次教育人才引进等支出,加快提升教育质量,全力创建教育强区;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救助人群广泛、救助需求紧急、救助情况复杂等情况,区财政先后拨付各类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资金2662万元,“住困难群体,住基本生活;及时、足额拨付相关资金993万元,有效缓解城乡困难群众看病就医难题,切实维护困难群众医疗保障权益;安排615万元资金,加大对残疾人、高龄老人、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基本生活保障力度,缓解这些困难人群的实际生活困难;拨付各类保险资金15313万元,其中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从每人每月11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140元,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工作,推动我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始终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推进城市更新、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拨付各类财政资金38046万元,改善我区老旧小区居住环境,解决居民生活突出问题,促进社会稳定与和谐发展;拨付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家属区电网一户一表改造工程款2000万元,满足小区住户用电增长的需要,提高居民生活水平,确保该项人大“民生票决项目”的顺利实施;投入街景综合整治资金2442万元、市政道路改造维修资金2693万元、园林绿化养护资金1291万元,支持城市发展和“美丽幸福青山湖”建设;围绕全区重点项目建设需求,发行新增债券82304万元,其中一般债券21428万元,用于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和城乡社区建设;专项债券60876万元,用于老旧社区改造和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4.全面深入推改革,在激发活力上释放新动能

结合省、市财政体制改革情况,对现行街办准财政管理体制进行改革,按照“划定范围、收入分成、基数保障、超支不补”的原则,建立区和街办收入分成财政体制,确定改革方向,出台了《青山湖区街办准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意见(试行)》,进一步提升街办理财主动性和积极性,从根源上激发街办“动力”、发展“活力”;制定《青山湖区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成立局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工作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层层压实责任,确保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顺利上线,进一步提升财政预算管理的现代化水平;采取有效措施,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盘活存量资金的力度持续加大,今年共盘活存量资金1.89亿元,全部投入用于“三保”支出,资金使用效益得到有效提高;为进一步加强我区国有资产的营运和管理,规范国有资产经营行为,修订了《青山湖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租赁程序;完善区级国有资产经营价格评估,规范国有资产处置、报废机制;启动政府采购电子卖场“全省一张网”工作,实现电子卖场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打造统一、开放、有序的政府采购电子交易市场,构建有利于结果导向的电子卖场交易机制,更好地满足采购人的采购需求

5.多措并举防风险,在精准管控上稳固新成效

成立青山湖区财政局审计委员会,强化对审计工作的统筹协调,进一步健全内部审计工作保障机制,保障和推进区财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预算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出台我区《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增政府债券资金管理的通知》,建立债券资金使用情况月报制度,切实加强地方政府债券资金管理,提高政府债券资金使用效益,防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制定隐性债务还本付息资金筹集方案,提前做好地方债务还本付息计划,落实偿债资金来源,积极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组织开展政府平台公司债务风险情况核查工作,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严禁借化解隐性债务名义违规举债,防止搞虚假化债将风险“甩锅”;从财政专户管理、岗位和人员管理、资金收付管理、会计核算管理、印鉴和票据管理等五个方面开展财政专户资金安全自查工作,为财政专户管理拧上“安全阀”,防范专户资金风险;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库款监测,对财政库款流入流出情况进行动态监控,强化各类财政专户和预算单位银行账户资金存放管理,切实防范资金存放安全风险和廉政风险;开展2020年度中央和省级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执行情况绩效评价工作,确保转移支付资金区域绩效目标和整体绩效目标清晰、产出和效益明确,力求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采取单位自评、部门评价、财政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开展2020年部门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 进一步提高预算资金绩效管理意识,强化绩效管理理念;建立健全暂付性款项管理长效机制,严格控制增量,逐步消化存量,加大财政往来资金清理力度;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对全区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组织开展“小金库”专项清查,采取单位自查和部门核查的形式,重点检查主要聚焦有举报线索的,易发多发的,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紧扣政府投资决策服务工作主线,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提高评审质量,加强财政资金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从严把关评审项目,严格控制财政性投资项目投资成本。截至目前,共完成工程项目竣工结算审核17项,送审金额17194万元,审定金额14301万元,核减金额2893万元,核减率16.8%;完成工程项目预算审核16项,送审金额70296万元,审定金额62128万元,核减金额8167万元,核减率11.6%。

各位代表,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区财政工作在困难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突破,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正确决策的结果,是区人大依法监督、区政协大力指导的结果,是各镇、街道、园区、区委各部门、区直各单位密切配合、共同努力的结果。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和改革发展仍面临一些问题与挑战,一是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财政收入规模还不大,结构也不尽合理,财政可持续增长压力明显;二是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加速发展的资金保障任务更加繁重,财政收支“紧平衡”状况更加凸显;三是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有待进一步深化,基层财政监管有待进一步加强等。这些都为今后的财政工作带来新的挑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2,全区财政预算安排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二届三次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区委六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要求,围绕区委、区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融入新发展格局,牢牢把握“稳住、进好、调优”的原则要求,大力提质增效,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确保财政收支平稳运行,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落实全面绩效管理,持续深化财政管理改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依据今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编制了2022年全区总预算和区本级预算草案。收入预算安排坚持科学稳妥、实事求是。支出预算安排坚持量财办事、适度从紧,突出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平衡,对人员经费和行政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经费足额列入预算,在此基础上,做到以收定支,量力而行,集中财力推动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大重点建设项目资金的落实。

(一)2022年全区财政总预算安排情况

1.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2022年我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67000万元,同比增长5%,其中:区本级39600万元,镇园区级127400 万元。主要收入项目安排如下:

税收收入142000万元,同比增长22.8%,其中:增值税59100 万元,企业所得税23500万元,其他各项税收收入59400万元。

非税收入25000万元,同比下降42.4 %,其中:罚没收入、行政性收费收入和其他收入10000万元,教育费附加收入6000万元,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9000万元。

根据初步汇总镇、园区编制的预算,按照现行财政体制计算,2022年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7000万元,调入资金1200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4600万元,提前下达新增一般债收入9000万元,加上上级各项补助、转移支付补助(不含上级专项追加补助)合计304400万元,剔除上解上级支出28900万元,全区可用财力275500万元。本着“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274000万元,比上年区人代会批准的支出预算数同口径增长11.1%,各支出项目初步安排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6108万元,增长11.9%;国防支出280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共安全支出19518万元,增长0.3%;教育支出68405万元,增长2.2%;科学技术支出6044万元,增长21.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280万元,增长0.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038万元,增长3.9%;卫生健康支出12114万元,增长0.2%;节能环保支出1148万元,增长19.9%;城乡社区支出35838万元,增长13.6%;农林水支出8521万元,增长1.2%;交通运输支出2285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532万元,下降4.9%;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259万元,增长100%,增长较大的原因是今年将外贸扶持资金列入预算;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50万元,与上年持平;住房保障支出15020万元,增长100%,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将结转的老旧小区改造资金列入预算;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100万元,增长5.4%;债务付息支出5049万元,增长100%;预备费4380万元,增长4.3%;其他支出9831万元。

2.政府基金预算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2022我区政府基金预算上年结余754万元,当年政府基金预算收入2257万元,全部为自求平衡专项债项目收入,上级补助收入12000万元,收入合计15011万元;支出安排为:城乡社区支出5790万元(其中: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支出790万元)、债务付息支出5167万元(其中自求平衡专项债利息2257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475万元,其他支出113万元,支出合计13545万元,结余1466万元,其中:结转下年支1466万元。

2022年我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上年结余216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为216万元,主要用于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补助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根据《关于落实失业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市级统收统支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洪人社发[2021]203号)文件要求,失业保险实行市级统收统支,收支数据由市级进行统计。2022年全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等二项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6102万元,同口径与2021年预算执行数增长3%,其中:保险费收入9706万元,财政补贴收入5729万元,利息收入211万元,转移收入292万元,其他收入164万元;加上上年滚存结余15851万元,收入合计31953万元。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4805万元,同口径比2021年预算预算执行数增长5%。年末滚存结余17148万元。

4. 专项转移支付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南昌市财政局提前下达我区2022年专项转移支付资金21220万元,支出安排计划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万元,教育支出4624 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1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7867万元,农林水支出45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830万元。

5. 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安排情况

根据《江西省财政厅关于提前下达2022年新增债务限额的通知》(赣财债[2022]5号)文件通知,省财政厅提前下达我区新增地方政府一般债务限额9000万元,主要用于南镇学校建设项目1000万元、罗家学校建设项目1000万元、临江学校建设项目1000万元、天香学校建设项目3000万元、国家档案馆项目3000万元。

(二)2022年区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区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3960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20600万元,非税收入19000 万元。

按照现行财政体制计算,2022年区本级地方可用财力为220800万元,本着“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2022年本级财政预算支出为220000万元,比上年支出预算数同口径增长13%。各支出项目初步安排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6528万元,增长13.4%;国防支出280 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共安全支出18084万元,与上年持平;教育支出67124万元,增长2.1%;科学技术支出4144万元,增长21.7%;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845万元,增长7.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327万元,与上年持平;卫生健康支出10204万元,与上年持平;节能环保支出1012万元,增长8.7%;城乡社区支出23865万元,增长0.1%;农林水支出3671万元,增长0.2%;交通运输支出2285万元,与上年持平;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532万元,下降4.9%;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259万元,增长10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50万元,与上年持平;住房保障支出15020万元,增长10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060万元,增长5.6%;预备费3200万元,增长3.2%;债务付息支出5049万元,增长100%;其他支出7261万元。

三、积极谋划、真抓严管,确保完成2022年财政预算任务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重要之年,做好全区财政工作,对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收入更“稳”,打好赶超跨越主动仗

牢固树立“大财政”理念,不断做大做优地方可用财力,坚持科学组织收入,强化收入形势分析预测,持续优化收入结构,不断提高收入质量,全力促进十四五期间财政收入运行平稳坚持依法征税、应征尽收,加强涉税部门间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抓好重点税源、重点税种的征收管理,提高征管效率,推动税收形势逐步好转;强化政府财政资源统筹,大力盘活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物业和国有企业资产,加强国资收益上缴,实现非税收入平稳增长,为财政增收起到重要的补充作用;创新协税护税和综合治税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扫楼扫街行动,提升税收治理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转作风优环境”活动,努力营造亲商、安商、扶商的良好氛围,扭住发展第一要务,坚定不移强存量、优增量、扩总量、提质量,站稳省市发展第一方阵

(二)发展更”,科学谋划财政先手棋

围绕区域“十四五”产业格局,依托高铁东站和高铁新城,打造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集聚高端特色产业,优化发展环境,全面激活发展动能;借力全市打造数字经济优惠政策,积极引导一批优质企业入驻江西省流量经济产业园,迅速做大做强我区数字经济产业;主动贴近服务企业,通过各类服务企业措施的综合施策, 稳定优质存量税源, 培育涵养新的税源;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用“真金白银”助力企业轻装上阵,积极兑现惠企扶企政策,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充分利用财政资金,大力提升招商引资实效,聚焦发达地区、优势产业、重点企业,开展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精准招商,千方百计吸引更多优质资源、优质项目落户,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培育内生动力。

(三)投入更”,坚决稳定民生基本盘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保障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顺利实施;继续完善教育服务体系,优化教育网点布局,加大普惠性和公办幼儿园建设,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推动职业教育特色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快推进校建工程建设,完善教育设施设备,着力补齐教育短板;加大对民生、社会保障事业等投入,用心用情解决底线民生问题,提高特困人员、残疾人、孤儿等群体基本生活保障水平;提高城乡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等支付标准,提高未参保城镇大集体企业退休人员等养老生活补助标准,全面提升基本民生保障水平;加大对深入推进平安法治青山湖建设的支持力度,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织牢社会治安防控网络,一体推进法治城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继续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大力实施农村道路提升工程,推动农村路网提档升级,让群众出行更加顺畅,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管理更“硬”,积极创新财政新理念

坚定不移推进财政体制改革,进一步优化区、镇(园区)两级政府事权和财权划分;依托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零基预算”管理,全面实施项目预算管理,以标准促规范、提效能树牢预算法定理念强化法治意识,硬化预算约束,切实增强预算对政府收支行为的制约和监督;出台《青山湖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管理暂行办法》,进一步加强区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配置、处置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制定《青山湖区区属国有企业管理办法》,建立完善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规范企业投资行为,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和结构,建立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收取制度,更好地落实国有资本保值增值责任。

(五)风控更“严”,切实筑牢财政防火墙

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压实工作责任、加强预警监测,确保“三保”不出问题;把“过紧日子”要求落实到预算管理各个方面,按照中央、省、市规定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对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要可压尽压、应压尽压;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源头管控,从严遏制新增隐性债务加强对债券项目建设进度、项目收益、偿债来源等全方位、多维度、全过程的管理,督促和指导债券资金使用部门依法依规用好地方政府债券;深入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改革,推动绩效目标提质扩围,严格事前绩效评估,加强事中跟踪监控,创新事后评价考核,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各位代表,完成2022年财政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扎实工作,奋发有为,确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青山湖区奋力建设南昌新门户、争当发展排头兵贡献财政力量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