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7817-9087-307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4-27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 |青山湖财政:着力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浏览量: 字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十三五”以来,全市县(区)财政事业蓬勃发展,财政收入组织规范,财政蛋糕不断做大,“六稳”“六保”落实有力,政府过上了“紧日子”,百姓过上了“好日子。

日前,我们开设了“‘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专栏,陆续向您展现全市县(区)财政交出的“十三五”成绩单。

“十三五”期间,青山湖区财政局在市财政局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按照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求,加大综合治税力度,努力克服新冠肺炎、减税降费、企业外迁等各项不利因素带来的减收困难,主动适应新的形势和要求,充分发挥财政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着力培植财源、强化财政规范管理、深化财政各项改革,全力支持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突出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绩。

图片

财政综合实力不断增强

收入盘子进一步扩大。全区财政总收入由2016年的53.6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67.32亿元,年均增长率4.66%,期间首次突破60亿元大关,迈上新的台阶。

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2020年全区财政总收入中,税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比达到95.3%,与2016年相比提高了3.3个百分点,且2018年、2019年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比连续两年位居全省第一,实现总量、质量“双提升”。

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强。全区财政支出由2016年的23.3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30.2亿元,年均增长率5.32%,其中教育、公共安全、社会保障、卫生健康、城乡社区、科技、农林水等民生类支出近来来基本维持在70%左右,支出结构不断得到优化,财政保障能力不断提高,切实保证了青山湖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和管理的需要。

财源建设路径不断拓宽

为进一步明确部门协税护税责任,加强税源控管,提高政府协税护税工作效率,促进财政收入稳定增收,经区编委会研究同意,2017年成立了青山湖区综合治税办公室,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该机构旨在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税务。同时,为进一步规范税收征管秩序,夯实税源基础,出台了《青山湖区关于进一步综合治税工作的通知》,充分调动了各单位综合治税的积极性。

财政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提升综合预算编制质量。完善综合预算管理,足额编制预算收入,科学安排预算支出预算,突出保障重点支出。在保障人员经费和运转经费的前提下,加大对重大改革、重要政策和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妥善安排事业发展项目支出。一方面强化预算执行约束,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在保障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支出进度,重视预算执行分析,规范会计核算行为,加大对预算执行的督促和检查力度;另一方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强化预算绩效评价,不断加大预算公开力度,深化预算信息公开。

不断推进财政体制改革。根据《青山湖区人民政府进一步调整完善区对街办准财政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试行)》,以“属地性原则、激励性原则和保障性原则”三原则为主,对收支范围、收支基数、奖励措施等事项进行了明确,激发街办发展新活力,配合推进三区联动大发展。

进一步规范公务支出管理。结合区情实际,修订了《青山湖区区直机关会议费管理办法》、《青山湖区区直机关培训费管理办法》和《关于明确和调整区直机关差旅费有关规定的通知》。新修订的三个办法始终贯彻厉行节约的原则,明确了补助标准,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了区直机关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经费管理。

进一步提升电子支付管理。2018年10月22日,全区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系统上线运行。电子化支付改革实现国库集中支付业务“无纸化”,建立了更加安全、高效的财政资金运行管理模式。积极研究关于明确财务管理主体职责和规范财务支出行为文件,进一步规范财务支出管理,转变监管方式,推行放管结合,压实预算单位的主体责任;出台青山湖区电子化管理暂行办法、电子印章管理办法、应急预案等一系列。

抓好公务消费监管平台运行监督。全面做好全区公务消费监管平台工作,在进一步提升上线率的同时,抓好上线质量,确保单位年初“三公”经费预算与平台上线导入数一致。同时建立“三公”经费预算执行季报制度,对单位“三公”经费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有关禁止的消费项目,超预算标准限额支出及时预警提示,督促单位立即整改。

启动中期财政规划编制。印发《青山湖区实行中期财政规划管理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制定工作方案,启动2018-2020年中期财政规划编制工作,为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奠定良好基础。

加强政府债务管理。印发《南昌市青山湖区地方债务风险化解规划》和《南昌市青山湖区地方债务危机应急处置预案》,将政府债务收支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建立和完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机制。

规范地方财政暂付性款项和全区预算单位资金存放管理。出台了《青山湖区财政局开展暂付性款项消化工作实施方案》。按照“谁借出,谁收回”的原则,分类逐项梳理各项暂付性款项,制定出五年暂付性款项分项目分阶段消化计划。为进一步规范全区预算单位资金存放行为,制定了《南昌市青山湖区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预算单位资金存放管理的实施意见》,增强了资金存放的安全性和透明度。

推进预算绩效管理迈上新台阶。出台《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湖发[2020]12号),充分认识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以绩效为导向,将绩效管理理念和绩效管理方法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成为政府绩效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要求,通过完善制度建设、优化目标管理、加强运行监控、加大结果应用、完善第三方参与机制、拓宽绩效参与范围等措施继续加强全区财政资金预算绩效管理。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