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6904-1290-777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2-10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南昌市青山湖区2020年财政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总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浏览量: 字体:

南昌市青山湖区2020年财政总预算执行情况

和2021年财政总预算草案的报告(书面)

——2021年1月20日在南昌市青山湖区第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青山湖区财政局局长   蔡志刚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书面报告我区2020年财政总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总预算安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宝贵意见。

一、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这一年里,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峻的防汛工作以及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依法加强财政收支管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积极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健康持续发展。

(一)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公共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20年全区财政总收入完成630455万元(省口径),完成调整预算的10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4777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2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各主要收入项目完成情况如下:

税收收入119742万元,其中:增值税47367万元,企业所得税21342万元,其他各项税收收入51033万元。

非税收入28029万元,其中:罚没收入、行政性收费收入和其他收入12836万元,教育费附加5259万元,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9934万元。

2、公共财政支出执行情况

2020年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包括上级财政专项补助、上年结转等支出)301888万元,同比增长0.7%。主要支出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8785万元,下降13.4%;国防支出452万元,增长45.3%,增长较大的主要原因是拨付了民兵训练基地装修项目工程款10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25885万元,下降4.3%,下降的原因是按要求将消防支出科目调整到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科目;教育支出70546万元,增长12.4%,增长较大的主要原因是拨付新增一般债券资金1840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7364万元,增长1.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664万元, 增长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5329万元,下降0.6 %;卫生健康支出36045万元,下降5.9%,下降主要原因是退回上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中央和省级财政补助资金2570万元;节能环保支出3429万元,增长61.7 %,增长较大的主要原因是拨付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1952万元;城乡社区和住房保障支出48886万元,下降5.5%,下降较大的主要原因是上年拨付了“美丽南昌 幸福家园” 市级奖补资金2882万元;农林水支出8316万元,下降14.6%;交通运输支出392万元,下降17.3%;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10994万元, 增长105.3 %,增长较大的主要原因是拨付了上级支持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补助资金3202万元、针织服装创意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补助资金1000万元及涉工政策条款区级奖励等资金691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3579万元,增长128.3%,增长较大的主要原因是上级下达的外经贸发展扶持资金增长较大;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445万元,增长40.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500万元, 增长41.1%;其他支出500万元;金融支出363万元;债务付息、发行费用支出 4414万元。

3、公共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2020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7771万元,上级补助收入   148390万元,一般债券转贷收入27321万元,调入资金22883万元,上年滚存结余10266万元,收入合计356631万元。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1888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1805万元,上解支出26040万元,支出合计349733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资金271万元,结余6627万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6627万元。基本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略有结余。

根据《预算法》和《青山湖区区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对2020年起调整预算的超收收入271万元转入区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上级补助收入69897万元,抗疫特别国债支出预算资金13629万元,上年滚存结余37612万元,收入合计121138万元。本年支出51572万元,其中: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3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3859万元、债务付息支出3719万元、其他支出 352万元,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的支出13629万元;债务还本支出8736万元,调出资金22883万元,结余37947万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37947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根据省市相关文件要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实行省级统收统支,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并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实行市级统收统支。实行省级市级统收统支的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数据分别由省级、市级进行统计,不在区级统计范围之内。目前收支由区本级统计的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共三项保险。2020年全区三项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5716万元,同口径较上年执行数增长4%,上年滚存结余12298万元,收入合计28014万元。各项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13779万元,同口径较上年执行数增长3%。年末滚存结余为14235万元。

(四)国有资本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我区国有资本预算上级补助收入56万元, 主要是上级下达的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补助资金。 国有资本预算支出56万元,年末滚存结余为零。

(五)2020年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情况

截至2020年,我区政府债务限额为313969万元,年末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09691.9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23595.2万元,专项债务85944万元,担保债务152.7万元)。2020年省财政转贷我区地方政府债券27321万元,其中收到新增一般债券18400万元,安排用于“江安学校异地重建工程”7000万元,“南镇学校建设项目”5500万元,“罗家学校建设项目”5900万元;收到再融资债券8921万元,主要用于偿还区本级项目使用的到期债券本金3621万元、高新园区项目使用的到期债券本金5300万元。

上述数据均是2020年12月31日的收支快报数,年度决算编制完成后还会有些变动,具体平衡情况待市财政局审核我区2020年财政收支决算后,专题向区人大常委会汇报。

回顾过去的一年,围绕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1.积极作为、主动担当,保障财政收入平稳运行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围绕稳中求进工作基调,不断完善财政收入增长政策措施,加大稽查、强化征管,突出重点领域,盯住薄弱环节,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减税降费等各项不利因素,确保财政收入应收尽收;全面加强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等税源管理,进一步核实纳税人应税信息,摸清税源底数,全面做好相关清查调研工作;落实财税奖励政策,扶持重点产业、行业和企业加快发展,增强财税发展的可持续性。

2.政策聚焦、精准发力,促进区域经济健康发展

为有效应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短期冲击和挑战,全区上下坚决落实有关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优化发展营商环境,拨付4829万元积极做好支持纺织服装产业转型升级、促进LED产业发展等政策措施的兑现工作,推动相关产业稳定发展;拨付外贸发展专项和外贸出口扶持资金3112万元,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推动我区外向型经济稳定发展;拨付夜间经济发展配套资金、消费节活动资金等757万元,促进居民稳定消费;拨付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及复工复产保专项资金等6600万元,用于稳定当前就业形势、推动群众创业发展;拨付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商务发展专项资金及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851万元,促进第三产业健康发展;积极发挥“财园信贷通”在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作用,为全区136户企业发放“财园信贷通”贷款近6.3亿元,缓解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有力地推进了复工复产复市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全面恢复。

3.强基固本、兜牢底线,提升人民优质生活水准 

以满足一线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为首要目标,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第一时间拨付镇(园区)、区卫健委、区应急管理局等部门疫情防控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医疗机构开展疫情防护工作所需救治费用、工作补助以及各类防控物资和设备的购置等,累计安排资金4328万元,切实保障疫情防控资金需求;落实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拨付新增一般债券资金18400万元,用于江安学校、南镇学校、罗家学校项目建设;下达京安学校等工程款4242万元、上海北路街景综合整治等道路工程款2253万元,在义务教育、交通出行等领域解决一批事关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筹集资金4400万元,持续扩大公共卫生服务覆盖面,优化服务内涵,提高服务质量,推动公共卫生服务工作连上新台阶;下达城乡医疗保险、养老保险14221万元,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提标扩面,筹集发放城乡低保资金、困难群众一次性价格补贴4273万元,使25554人次按时领到了低保补助;拨付环卫经费9968万元,拨付“厕所革命”奖补资金及垃圾分类工作补助资金690万元、城乡环境考核奖惩资金474万元,改善城市环境卫生。

4.创新机制、重点突破,建立规范高效运行机制

贯彻落实上级关于过紧日子的决策部署,出台《关于坚持过紧日子 实行财政支出“八强化”措施》,坚决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支出,推动过紧日子思想落到实处,用政府的紧日子换来百姓的好日子;制定《南昌市青山湖区盘活存量资金工作方案》,健全常态化定期清理机制,切实消化和压缩结余结转资金规模,提高财政资金盘活使用效益,全年收回结余结转资金2.6亿元,统筹安排使用历年存量资金3.3亿元;严格按照《预算法》、《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实施办法》、《中央财政特殊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实施办法》以及相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要求,及时分配当年收到的直达资金8.74亿元,并通过直达资金监管系统对资金预算分解下达、资金支付、惠企利民补贴补助发放情况的监控,促进资金落实到位;积极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和“五型”政府建设部署要求,加快“互联网+政务”战略布局,进一步扩大非税收入收缴系统覆盖面,按照《青山湖区全面开展财政票据和非税收入收缴电子一体化管理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规定,要求除医疗机构外的单位全面停止使用纸质票据,目前全区已有147家单位启用电子票据新系统,共开具财政电子票据5.25万份,非税收入收缴系统收缴总规模约6345万元;按照《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开学“赣服通”教育缴费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扩大教育缴费项目覆盖面,将学费(保教费)、校服费、课后服务费、社会实践活动费等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全部录入教育缴费云平台,方便学生和家长可以通过“赣服通”一次性缴纳所有费用,以数字化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进一步提升国库管理水平,推进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提高财政支付效率、安全系数;制定《关于加强青山湖区行政事业单位财务管理的意见》,从严格单位财务管理责任、严格单位预决算管理等八个方面,健全单位内部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单位财务收支行为;加大政府采购管理力度,对现行的制度进行了全面的梳理,编制成目录以及对应的电子版文件,方便采购单位学习和查看。

5.强化统筹、提质增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严格贯彻落实《中共青山湖区委、青山湖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要求, 开展2020年度区级部门财政项目支出绩效运行监控工作、部门预算100万元以上的财政项目资金绩效目标管理等多项工作,将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强化预算绩效评价结果的运用;启动平台公司整合转型工作,平台公司“撤并转”有序推进;坚决遏制新增隐性债务,按计划完成隐性债务化解工作;根据《区财政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管理办法》要求,对全区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动态监控,形成事中预警控制、事后核查分析的监控机制,共处置监控系统预警99条,涉及金额720万元;坚持“不唯增、不唯减,只唯实”的理念,切实加大评审工作力度,严格审核资金使用的合理性、科学性,有效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全年共完成工程项目竣工结算审核27项,审定金额7496万元,核减率27.5%;完成工程项目预算审核20项,审定金额64814万元,核减率12.4%。

各位代表,2020年的成绩,是在“十三五”期间不断改革的基础上取得的。五年来,财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财政总收入由2015年的48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63亿元,年均增长5.5%。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五年累计80亿元,超“十二五”累计收入 14亿元。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由2015年的23.3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30.2亿元,年均增长5.3%,切实保障了我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和管理的需要。民生保障水平更加有力。区财政始终坚持民生导向不动摇,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达到60%以上,2020年,全区教育支出达到7亿元,年均增长12%,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按照省、市要求从小学600元、初中800元提高到小学650元、初中850元,在此基础上,根据全区公办学校办学规模再按每人100-200元的标准增加补助经费,为全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奠定了资金基础;卫生投入3.6亿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69元,覆盖人群扩大到64万人;社会保障投入达到2.5亿元,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735元,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955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50元;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保等支出5年累计投入23.7亿元,主要用于北京东路示范区综合整治、罗家道路建设、老旧小区改造、幸福渠流域整治、“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提升项目等,城市品质进一步提升。财政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税制改革有序推进,“营改增”由点到面,政策红利持续释放;进一步完善街办财政体制,理顺区和街办的权责利关系,增强街办财政保障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启动中期财政规划和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工作,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提升政府部门财务管理水平;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将绩效管理理念和绩效管理方法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实现国库集中支付业务“无纸化”,建立了更加安全、高效的财政资金运行管理模式;深化制度创新,积极推进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提升政府采购效率和透明度。

各位代表:五年来的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正确决策的结果,是区人大依法监督、区政协大力指导的结果,是各镇、街道、园区、区委各部门、区直各单位密切配合、共同努力的结果。全面总结一年来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在财政工作和预算执行中仍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外部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而我区也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财政收入增长存在巨大压力。二是民生保障、社会发展、债务化解等支出刚性增长,财政收支“紧平衡”成为新常态。三是财政资金 “重分配、轻管理”和“重使用、轻绩效”的问题仍然存在,部分项目资金使用不够及时、管理不够规范,使用效益需进一步提升。这些都为今后的财政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二、2021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1年,全区财政预算安排和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区委五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以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为主题,立足“三的三区”的发展定位,着力推动财政增收和经济增效,增强财政可持续性;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量入为出、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扎实做好“六稳”、 “六保”工作;严控政府债务风险,强化预算绩效管理,以高质量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依据今年全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编制了2021年全区总预算和区本级预算草案。收入预算安排坚持科学稳妥、实事求是。支出预算安排坚持量财办事、适度从紧,突出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平衡,对人员经费和行政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经费足额列入预算,在此基础上,做到一手定之,量力而行,集中财力推动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大重点建设项目资金的落实。

(一)2021年全区财政总预算安排情况

1.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2021年我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142500万元,按照2020年省、市调整后的财政体制计算,同口径增长4%,其中:区本级27225万元,镇园区级115275万元。主要收入项目安排如下:

税收收入120500万元,同口径增长10.6%,其中:增值税45392万元,企业所得税18088万元,其他各项税收收入57020万元。

非税收入22000万元,同比下降21.5%,其中:罚没收入、行政性收费收入和其他收入8000万元,教育费附加收入6000万元,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8000万元。

根据初步汇总镇、园区编制的预算,按照新财政体制计算,2021年全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2500万元,调入资金   20000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94万元,加上上级各项补助、转移支付补助(不含上级专项追加补助)合计246975万元,剔除上解上级支出28400万元,全区可用财力218574万元。本着“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213200万元,与上年区人代会批准的支出预算数持平,各支出项目初步安排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0235万元,增长1.44%;国防支出420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共安全支出22615万元,增长0.3%;教育支出61050万元,同口径增长6.9%;科学技术支出4900万元,增长0.5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250万元,增长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17980万元,增长1.42%;卫生健康支出11486万元,增长1.8%;节能环保支出1155万元,增长1.8%;城乡社区支出31544万元,增长1.9%;农林水支出7625万元,增长1.1%;交通运输支出480万元,增长2.1%;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2650万元, 增长0.2%;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 250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940万元;预备费4200万元;其他支出1420万元。

2.政府基金预算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2021年我区政府基金预算上年结余37947万元,支出安排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82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000万元、其他支出123万元,债券付息支出3425万元,债务还本支出13761万元(主要用于偿还罗家安置房项目),调出资金16000万元,结余741万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741万元。

根据现行财政体制及实际情况,2021年我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安排为零。

3.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2021年全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等三项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5496 万元,同口径与2020年预算执行数基本持平,其中:保险费收入9509万元,财政补贴收入5661万元,利息收入169 万元,转移收入86 万元,其他收入71万元;加上上年滚存结余14235万元,收入合计29731万元。全区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4626万元,同口径比2020年预算执行数增长6%。年末滚存结余15105万元。

4. 专项转移支付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南昌市财政局提前下达我区2021年专项转移支付资金23443万元,支出安排计划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7万元,公共安全支出 1753万元,教育支出 580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411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 4848万元,农林水支出 86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 23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 6596万元。

(二)2021年区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安排情况

区本级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安排27225万元,其中:税收收入11225万元,非税收入16000万元。

按照调整后的财政体制计算,2021年区本级地方可用财力为166760万元,本着“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2021年本级财政预算支出为161800万元,比上年支出预算数同口径增长0.8%。各支出项目初步安排是: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333万元,增长0.2%;国防支出420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共安全支出21306万元,增长0.2%;教育支出59885万元,同口径增长8.6 %;科学技术支出3315万元,增长0.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1690万元,增长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2022万元,增长0.4%;卫生健康支出9648万元,增长1.7%;节能环保支出712万元,增长4.9%;城乡社区支出17214万元,增长2.2%;农林水支出2863万元,增长2.9%;交通运输支出480万元,增长2.1%;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2650万元, 增长0.2%;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250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900万元;预备费3100万元;其他支出12万元。

三、为中寻机、迎难而进,确保完成2021年财政预算任务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全区财政工作,对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工作:  

(一)以更大的责任担当,凝聚聚财之力

预算收支“紧平衡”将成为我区今后一个时期的新常态,在此形势下,就要更加注重做大做优收入“蛋糕”。 我们将紧扣新发展阶段这个判断,积极应对组织收入形势变化,建立完善协税护税和综合治税机制,提升税收治理水平,筑牢安商稳商“拦水坝”,防范因收入波动带来的财政运行风险;坚持依法组织收入,压实镇街平台的主体责任和税务部门的主管责任,强化收入联动与分析机制,精准夯实责任、传导压力;密切关注中央、省、市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后,收入划分改革的实施进度,结合我区实际,以契税、车船税下划我区为抓手,促进税收增长;加强零散税收征缴,充分挖掘税收增长潜力,不断提高收入质量,强化非税收入征管,确保应收尽收;大力支持针织服装、电子信息等企业发展,确保我区重点领域税收收入稳定增长;抢抓经济新常态下国家将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机遇,主动把握国家、省、市的宏观政策导向,力争对上争取资金、政策和项目实现新突破,增强财政增收实力。

(二)以更高的品质标准,拓宽育财之道

我们将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围绕“三的三区”的发展定位,坚持“主攻三产、提升二产”的发展战略,加大对重点技改项目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破的精准支持、连续支持、滚动支持力度,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提高产业集聚度;将电子信息、流量经济等战略新兴产业和金融科技等高端服务产业作为稳增长的政策发力点,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撬动更大规模社会资本投入,加快优质项目的引进,培育高能级产业;大力推动楼宇经济发展工作,发挥楼宇经济产业集聚效应,吸引培育优质企业,重点关注科技创新、现代服务业等优势产业,加大财力投入,增强经济活力和竞争力。

(三)以更深的人民情怀,提升用财之效

紧扣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本质要求,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迫切的利益问题,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统筹资金推进人大票决民生项目的实施,真正做到把钱用在 “刀刃上”,用在群众的心坎里,让有限的财力发挥出最大的效益;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关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营运,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和医疗救治能力,完善重大疫情、重大疾病防控救治体系;优化就业资金使用结构,支持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创业,稳定和扩大就业;落实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等社会救助政策,加大对困难群众救助力度;建立资金投入稳定增长机制,重点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全区生态环境质量;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优质均衡发展教育,提升我区教育整体水平;始终把经济安全抓在手上,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心上,把社会稳定安全扛在肩上,着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青山湖。

(四)以更强的创新意识,完善治财之策

结合“十四五”财政规划编制,进一步完善区以下财政管理体制,明晰区本级与镇街财权事权,合理界定镇街支出责任,发挥财政管理体制正面引导作用,激发基层加快发展、自我发展的活力;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进零基预算,加强预算约束和绩效管理;把过“紧日子”作为必须长期坚持的方针,贯穿到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贯穿到预算管理的各个环节,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精打细算,进一步降低和控制行政运行成本,增强财政可持续性;加大公共预算资金、政府性基金、存量资金、政府债券资金等各项资金的统筹力度,重点保障教育、卫生、养老等社会事业改革的支出需求,确保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项目的推进实施;按照我省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任务要求,实现财政部门对预算管理的动态反映和有效控制,规范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出台《青山湖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规范和加强我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完整,提高资产使用效益。

(五)以更严的防控标准,强化理财之责

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完善政府债务制度,落实政府举债终身问责制和债务问题倒查机制,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全面落实隐性债务风险化解方案,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本着“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优化债券投向结构,落实好债券使用范围等政策,加快建立项目储备和前期准备、评估、遴选等工作机制;进一步推进预算和绩效一体化,逐步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及“有评估、有目标、有监控、有评价、有应用”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真正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推动投资评审业务管理系统尽快上线运行,进一步促进信息技术与投资评审工作的融合,切实解决投资评审中心信息化管理“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投资评审工作的信息化、规范化、高效化, 真正做到财政评审业务网上办理、公开透明。

各位代表,完成2021年财政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重点工作,以披荆斩棘地担当和勇气,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紧扣“四个主题”,做好“四篇文章”,推动建设现代产城融合新城、美丽幸福青山湖迈上新台阶,为“十四五”规划开好局奠定良好的基础!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