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2022-1028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9-01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在都市里描绘乡村振兴画卷——江西省南昌市湖坊村产业转型记

浏览量: 字体:

    在城市化浪潮的冲击之下,城中村的人民失去赖以生存的土地,如何突破瓶颈重新崛起?地处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的湖坊村主动作为,抓好产业转型升级,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湖坊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二次全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产业转型,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全力做强存量、做优增量、做大总量、做高质量,促进经济稳中向好、稳步提质,按照“稳住、进好、调优”的原则,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湖坊村先后荣获中国十佳小康村、全国百强村、江西省文明村、江西省生态村、江西省安全村、省市十强村等称号。目前,湖坊村年总产值达28.2亿元,上交国家税金7382.6万元,实现村级收入4582.65万元,人均年收入达到2.88万元,全村拥有总资产4.72亿元。

    据村党委书记魏斌介绍,湖坊村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些成绩,主要做法和经验有以下几点:

湖坊村兴建的全省村级首幢30层大楼

    一、聚焦组织架构,加大统筹推进力度

    一是建立强有力的组织机构。把园区改造上升为村级发展战略,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人,形成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的工作格局。二是实现了管理和监督。全面开展村级工业园集体资产清查、园内现状企业摸查、土地资源和建设现状调查等工作,并纳入统一的信息化平台管理,实现“一本台账一张图”管理,对村级工业园内的权属变动、合约变动、企业变动及改造提升进度等进行全方位的跟踪管理,制定适宜的改造提升方案。

    二、打造商业综合体,推动经济总量实现新跨越

    一是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从发达地区改造经验来看,村级工业园改造之所以能够在短短几年的时间内取得重大进展,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得益于省、市、区政府大力支持,实实在在解决影响产业升级推进的历史遗留问题。二是不断地走出去学习一些发达城市的城中村改造经验,从而为村里的发展升级奠定基础。城市扩张导致城中村农民的土地锐减甚至失去土地,对于湖坊人来说是一个沉重的压力,同时也是一个挑战、一次机遇。湖坊村“两委”以规划为引领,以创新的意识主动城市化,先后投入4500多万元。结合上海路改造,结合地铁二号线形成上海路商贸休闲景观一条街,新建商铺5万多平方米,村里还投资800多万元重整玉带河宾馆,相继引进了南昌市著名商家、餐饮服务企业,把上海路打造成旺商旺铺、寸土寸金的黄金地段。同时,实施一系列城市功能提升工程:以改造为抓手,村里投资800万元将道路全面硬化,硬化率达到100%;投资400万元兴建了5个村民休闲广场供村民休闲娱乐,打造了村级小游园,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投入资金约1100万元,实施了村庄美化、房屋平改坡工程,改造房屋500栋,面积达4.5万平方米。以转化为导向,推动村级产业用房“面貌更新”“腾笼换鸟”,不断寻求更多的发展机遇。湖坊村已完成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立了湖坊村股份合作联合社,村民变股民,发展成果更多地惠及到每一位村民。



    三、坚持稳中求进,推动经济总量实现新跨越

    湖坊村工业园是湖坊村经济支柱产业,始建于2001年,占地面积300余亩,共投资1.2亿元,建有标准厂房76幢,总建筑面积18万多平方米,已形成了经纺服装、印刷包装、智能科技等主导产业,成为目前全省村级规模大、环境美、服务优、效益高的产业基地。随着时代的变迁,产业面临着升级提质的重要转折,湖坊人深刻把握发展的阶段性新特征新要求,坚持把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一手抓工业园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向外发展新兴产业,推动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着手引进更多层次高、竞争力强的工业企业,村“两委”干部本着走出去、引进来的思路,通过多方面地学习研究,不断地优化升级方案,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切实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拓展流量“外延”,构建流量经济产业发展格局,推动流量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变线上流量为线下增量。目前湖坊工业园已入驻了涵盖电子商务、高科技智能设备、医药产业等新兴企业,不仅比传统企业有着更高的经济效益,同时也大大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四、坚持创新驱动,推动产业质效实现新跨越

    增强区域创新能力。立足中心打造,聚力创新型试点区建设,推动全村收入实现翻番。为不断优化湖坊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提升村集体收入,湖坊村投资4000万元打造青山湖区地标性建筑——湖坊青年创业孵化基地,从而延伸产业链条,提高品牌价值,提升产业硬核实力。


    五、坚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内生动力实现新跨越

    纵深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办事不用求人、办事依法依规、办事便捷高效、办事暖心爽心”的营商环境。简化办事流程、优化管理方式、提升对入驻企业的服务,建立完善的园区企业服务体制机制,完善功能配套,为企业提供了210套公租房,解决入驻企业的住房问题,真正为入驻企业提供全过程“妈妈式服务”。

湖坊村为村民兴建的疗养基地龙泉山庄

    六、坚持绿色发展,推动生态治理实现新跨越

    打造绿色生态空间,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依托玉带河,营造“城中景景中村”的城市生活新环境。维护绿色景观带,吸引更多的商户入驻龙街,从而打造夜市新景观,吸引更多的商圈。

    下一步,湖坊村将以勇争先,拼一流、出亮点,以建设南昌新门户争当发展排头兵而不懈奋斗为总体目标,坚持品质提升、产业发展“两轮驱动”,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湖坊村将依托良好的地理位置优势,打好建筑更新、功能完善、环境整治等“组合拳”,改造村庄面貌,走好规划引领、综合改造、文化留存“三步棋”,加快村庄改造升级,不断提升城中村人居环境;坚持“村产人”融合,探索区镇推动、村企协作、产村一体的新路子,推动城中村综合性改造、园区化运作的新模式,把“存量资源”变成“新兴资产”,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真正实现城中村改造的“村产人”共赢,力争湖坊村全面实现做强存量、做优增量、做大总量、做高质量的目标,描绘更加绚丽的“湖坊新画卷”。

    (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湖坊村供稿)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