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2022-1025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8-18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一幅幅富民强村画卷徐徐展开-我省多地“蝶变展新颜” 奋力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样板

浏览量: 字体:

前进村村貌

义坊村引进的水木源美术学校

  近日,我省提出了奋力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样板之地的目标,明确了发展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

  人居环境改善,基础设施完善,教育水平提升……连日来,本报记者深入多地,一探乡村发展新面貌。

  文/图 付屿幡 江南都市报全媒体记者陈阳

  马口镇前进村:打造“一线三区”提升村民幸福感

  清晨漫步在九江市永修县马口镇前进村,笔直干净整洁的通村路、路旁排列整齐的绿植、栋栋崭新的楼房……让人心旷神怡。据悉,前进村位于马口联圩下游,水系发达,是典型的湖区村庄。然而,以前的前进村污水横流,脏乱差现象突出,交通设施落后,人居环境较差。

  2021年以来,该村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多措并举推进人居环境整治,通过坚持“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品位打造”的理念,强力突出“一线三区”:“一线”是以湖陂大桥至永青公路为轴线,实施道路拓宽、白改黑、亮化、绿化和房屋出新等工程,把村内主道建设成路畅景美的绿色通道。“三区”分别是以前进小学为中心,种植樱花、桂花、茶花、柚子、柑橘、桃树等苗木,建设成乡村振兴绿色板块的“乡村振兴区”;以厚植本土红色文化为主题,实施党建文化墙、党建广场、篮球场、花坛等工程,增强党性修养,打造活跃群体文化的“党建文化区”;以改造荒滩污水塘为重点,实施亲水平台、木栈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墙、特色景墙、休闲广场、停车位、坐凳、污水处理、池塘护坡、绿化等工程,提升田园风光美景,建设丰富村民生活的“生态休闲区”。

  如今,前进村面貌大为改观,最美圩堤岸线已完成打造,一幅碧水绕村、绿树成荫、环境幽雅、宜居宜业的江南水乡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南昌县黄马乡:把提升人居环境作为重点工作之一

  在实施乡村振兴、打造新时代和谐美丽乡村样板过程中,南昌县黄马乡始终走在前面。

  当地为全力建设美丽乡村“墨韵黄马,诗意田园”,把提升农村人居环境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在乡、村、组、户四级,全面开展农村路域环境、农村人居环境和农业特色产业提升行动,并将进一步推进新农村提升村点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工作,打造6个共同富裕样板村和3个乡村振兴示范村。

  在建设新农村提升村点方面,当地将着力完善村内道路、户厕、供水、公共照明等基础设施和村内排水沟渠、河塘、搭靠“三房”等环境治理,强化村庄环境日常管护,完成新农村提升村点建设25个左右。

  此外,在共同富裕样板村建设上,将以“干净、整洁、有序”为标准,重点抓好房前屋后环境整治、村庄道路硬化、村庄绿化、污水净化、路灯亮化“一整四化”建设。

  在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上,黄马乡将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标准,重点抓好“八有”建设,即有村庄建设规划、农村颐养中心、文体活动广场、污水处理设施、公共卫生厕所、农业特色产业、长效管护机制和乡村治理机制,打造更高质量、更加宜居、更具活力、更可持续的美丽村庄。

  青山湖区义坊村:发展教育为乡村振兴赋能

  乡村要振兴,教育必先行。为弘扬读书尚学之风,补齐教育短板,南昌市青山湖区义坊村党委通过设置大学生奖学金、大学生归乡创业提供无息贷款、走访慰问教师等方式,为推动乡村振兴聚力赋能。

  近年来,义坊村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突出位置。为帮助贫困学子顺利完成学业,义坊村党委深入排查摸底村贫困学生的情况,开展资助政策宣传。据悉,仅2021年秋季,义坊村就为19名应届学子发放奖学金共计14.2万元,缓解学生的家庭负担。此外,为激励和培养本村优秀大学生返乡创业,义坊村还为回乡的大学生提供1万至3万元不等的无息创业贷款。

  “我们当地在招商引资过程中,也将政策和资金向教育行业倾斜,先后引进了水木源美术学校、芳华艺校、华卿艺校等学校,为农村教育夯实了根基。”义坊村工作人员刘伟超表示。

  因为深知农村教育是整个教育的神经末梢,直接关系整体乡村振兴建设的成果,为此,义坊村除了重视对学生的帮助之外,也十分注重打造尊师重教的浓郁氛围。义坊村党委组织开展教师节慰问活动,感谢南昌三中罗家校区教师为乡村振兴、教育振兴所做的贡献。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