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索引号: QSHQ--2022-1029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青山湖区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9-15
文件编号: 有效性: 有效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环境整治增“颜值” 特色产业促发展——青山湖区扎实推进“两整治一提升”行动

浏览量: 字体:

今年以来,青山湖区坚持以“两整治一提升”行动为抓手,把农村路域环境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特色产业提升放在乡村振兴的重要位置,为乡村带去了新变化、新气象。

整治路域环境扮靓农村道路

走进罗家镇板溪村,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徐徐展开,干净整洁的道路,美丽漂亮的庭院,粉刷一新的沿街墙壁,让村民们赞不绝口:“现在环境好了,无论是散步还是聊天,都感觉心情舒畅愉悦。”

在实施“两整治一提升”行动中,板溪村不仅增设了雨水沟、污水管网,整个村庄的整治还涉及外立面改造、道路白改黑、清理主道路水沟驳岸等。

在罗家镇赵坊村,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忙着拆除钢棚围墙,刮外墙腻子粉,挖掘机正清运着拆除围墙时产生的碎石。

“6月以来,我们开始对村里的道路开展集中整治,改善路域环境‘脏、乱、堵、差’现象,提高村民生活质量。”赵坊村驻村工作组副组长秦应春说,针对路域环境整治,村里采取了“三清三拆”+“一整四化”的模式,即清理村巷道垃圾堆积物、建筑材料,清理空地杂草,清理沟渠池塘溪河淤泥、漂浮物和障碍物;拆除农村的危旧废弃房屋、露天厕所,乱搭乱建房屋,违规商业广告、招牌等;整治房前屋后环境,实现道路硬化、村庄绿化、污水净化、路灯亮化。“目前我们完成了弱电管道预埋,墙体亮化正在施工;共有65处违建需要拆除,已拆除53处。”秦应春表示。

这些只是青山湖区全力开展农村路域环境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青山湖区罗家镇将拆除危旧房作为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切入点,全力做好拆危拆旧工作,目前已经拆除各类房屋和钢棚1282平方米、破围墙112米,清理垃圾551吨、废弃物137吨,即将改造危房10栋,同时,对拆除后的小空间进行统筹规划,打造成微菜园、微景观,通过“拆、治、绿、美”多措并举,实现“旧貌换新颜”。

提升人居环境打造美丽乡村

罗家镇板溪村有近七百年的历史,以红色优势资源为纽带,板溪村因地制宜推动红色名村建设,让红色古色交相辉映。

“现在村庄的围墙、灯杆、雕像、宣传栏上都有移风易俗等内容,还配有活泼有趣的彩绘漫画,不仅对我们村里的人有潜移默化的影响,也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参观。”板溪村书记李正生介绍说,该村以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以安置房建设为依托,村内改水、改厕、改路、改房、改沟、改塘、改环境和电网、广电网络等“七改三网”基础设施整改建设到位,同时村内配有卫生室、农家书屋、文体活动场所、垃圾处理设施、污水处理设施、公厕以及小学、幼儿园、公交站等公共服务设施,让群众生活更加便利。

为着力打造美丽乡村田园画卷,青山湖区积极开展建筑立面、弱电下地、道路白改黑、园林景观等方面改造,通过危房改造、旧房翻新等途径让群众得到实惠,得到了群众的积极响应。“近年来,村里全面开展‘两整治一提升’行动,群众都会自发地加入进来,从自身做起,从自家开始,现如今整个村庄环境面貌大变样,大家的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青山湖区罗家镇相关负责人说。

发展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一边是悠悠碧水,一边是乡居人家;屋前是绿植鲜花,屋后是菜园篱笆……这是许多人梦想中的田园生活。

为不断改善村容村貌,提升村民幸福感和获得感,助力乡村全面振兴,赵坊村计划利用天祥大道沿线两侧的闲置土地,打造成一个集休闲采摘、垂钓观光、农耕体验于一体的高效设施农业产业化项目。秦应春告诉记者,“我们在积极探索村民用土地使用权来入股引进的农业产业项目,建立稳定的利益链接,走出一条符合青山湖区农业产业发展的新路径。”

“环境就是财富。”秦应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菜园项目根据地形肌理划分为生产区、参观区、体验区等多个功能区,重点往城市菜园认领种养、加工冷链物流、休闲农业文旅等方向打造,盘活闲置地块,方便村民和游客参观、采摘和体验。届时,亲子体验活动、农家乐、民宿等旅游产业同步上线,为小菜园创造更多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能不断丰富小菜园的文化内涵,项目预计将在今年9月底完工。

“产业兴则乡村兴”,产业振兴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处于基础地位,一头连着农民群众的“钱袋子”,一头连着乡村振兴的动力后劲。在南昌市率先启动生猪屠宰线现代化改造,引入了进口机器吊挂、机器人宰杀等现代化控制系统,完善了屠宰场污水处理,彻底改善了屠宰场臭气熏天、污水满溢的现状;1000亩早稻机耕机插工作于4月初已完成,病虫草害绿色防控及统防统治各项措施均已落实……青山湖区充分压实镇村干部责任,在产业振兴上甩开膀子、迈开步子,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