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南昌现代针纺产业加速智能升级

发布时间:2023-03-13 08:57:01来源:青山湖区人民政府浏览量:字体:

现代针纺产业是南昌四大特色优势传统产业之一。近年来,南昌现代针纺产业紧抓数字化时代风口,通过“互联网+”“5G+”等智能化、信息化改造升级,产业数字化转型迈入“快车道”。

协同推进智能化改造

近年来,我市加快“5G+智慧工厂”试点示范建设,华兴针织、众拓制衣等龙头企业率先建成“5G+智慧工厂”,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推进数字化管理、智能化改造,生产效率与产能大大提升。

自动吊挂、自动分拣、自动熨烫……走进南昌华兴针织实业有限公司5G整烫包装生产车间,浓浓的科技感扑面而来。自2021年与江西联通合作引入工业互联网后,华兴针织年产值实现提升40%。

“原先我们是人工把成衣从前段拼接车间运送至后段整烫车间,堆放杂乱,订单错乱导致时效性差。车间实行智慧化改造后,采用全自动吊挂运输系统,衣物直接运输至等待熨烫区,通过联通标识识别技术,进行衣物归类,节省大量时间与人工。”在待熨烫分拣区,南昌华兴针织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王子豪介绍道,作为投资5亿元的全省首个针纺服装产业“5G智慧工厂”,公司以“5G+工业互联网”改造传统针纺生产线,形成智能吊挂、智能熨烫、智能验针、智能分拣、智能码垛及可视化智能管理的5G智能生产线。如今,公司已实现服装生产过程精密化、要素数据化、产品精细化、风险可控化,产能增加30%以上。

数字技术应用使我市针纺产业焕发新彩。在通过“5G+”助力企业提升产能的同时,我市针纺企业抢抓当前直播电商新零售、新业态、新模式机遇,使企业品牌效应辐射性扩大。

“通过进行互联网直播,我们拓宽了销量,一个平台直播账号的月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年销售额超过2亿元。”南昌良良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九华告诉记者,为了实现数字化转型,他们与全国电商直播领域头部企业合作,通过数字化手段,赋能企业品牌打造,把流量转化成产品销量。随着品牌的成熟、渠道的完善,良良实业在电商平台枕头类目的份额超过70%。

加速跃升价值链中高端

近年来,我市聚焦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动“5G+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引导传统针纺产业积极拥抱数字化,推动针纺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

“我们打造了纺织的数字经济服务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助力青山湖区2000多家纺织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这些企业在生产效率、产品质量、减员增效方面,都有30%至50%不等的效益提升。”南昌联通工业互联网负责人涂善华表示。

在产业数字化的推动下,我市针纺服装产业产值增速加快,涌现出366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现代针纺产业也形成了以青山湖区为主要集聚区,南昌县、安义县协同发展的“一区两园多点”产业布局,已基本形成纺纱、织布、染整、印花、成衣加工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打造了创意设计、时尚会展、电子商务、检验检测、仓储物流等较为完善的产业配套体系,带动就业近10万人,年产针织服装超10亿件,构建了超3000家企业互融共生的产业生态。

与此同时,我市持续推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涌现出良良、晶心培、爱丽丝、贝谷贝谷等自主品牌。引导企业聚焦创新创意、研发设计、电子商务等重点方向加速升级,产品远销欧美、中东、南非、东南亚等地区,成为全国重要的针织服装出口加工基地。在龙头骨干企业的支撑和带动下,我市针纺产业在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299.9亿元。

数字化转型推动质量、效率和动力的变革,激发了企业发展的新活力。接下来,我市将从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支持智能化改造和绿色发展、支持品牌建设、支持营销模式创新等方面,为针纺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力争到2025年培育10个江西名牌,打造5家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自主品牌企业,引进5家国内知名品牌企业。

来源 :南昌日报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