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媒体聚焦】“我们医务人员已做好准备全力守护百姓健康”

发布时间:2023-01-21 08:50:37来源:青山湖区人民政府浏览量:字体:

“除了发热、胸闷,还有什么症状?不着急,我们现在就去你家……”日前,青山湖区罗家镇卫生院呼吸科医生刘光亮接到“老病患”刘顺生的电话后,立即放下了刚端起的碗筷。

见情况紧急,副院长龚建兵和刘光亮迅速换上白大褂,背起医药箱;医技万仁坚打包好血压仪、脉氧仪、血氧仪,三人急匆匆地从镇卫生院出发前往胡家村村民刘顺生家中。

路途中,刘光亮向记者介绍,罗家镇卫生院有47名医护人员,辖区常住人口7万左右,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1万人,重点红色人员1217人,次重点黄色人员928人。“我们卫生院35名网格医生要负责40个片区的医疗救治工作。其中,红色、黄色人群是监护的重点对象,网格医生在基层巡诊都会走访他们。此外,网格医生每周至少3次上门或电话了解他们的身体情况,保障他们及时得到健康服务,筑牢基层首诊‘第一道防线’。”刘光亮说。

刘顺生患有心血管疾病,再加上行动不便,就医成为一大难题。作为刘顺生的网格医生,刘光亮隔三差五就会打电话询问他的健康状况、嘱咐用药,并定时上门送药,为老人进行健康监测。

记者发现,刘光亮上门问诊的时候不仅拿着一个小药箱,还带着一个蓝色的袋子。刘光亮告诉记者,这个蓝色的袋子是氧气袋。“他患有心血管疾病,持续性吸氧可以缓解症状,在病人不方便出门的时候,我会拿着氧气袋到病人家中提供吸氧服务。”到了刘顺生的家中,刘光亮利落地将血压袖带系在老人手臂上,而后又拿出血氧仪夹到手指上,为其测量血氧饱和度,同时询问老人身体情况。检查完毕后,医技万仁坚拿出氧气袋让刘顺生进行吸氧。

“感觉好多了,刘医生经常打电话关心我的身体情况,还为我送药上门,让我这个留守老人有‘医’可靠。”吸氧后缓过神来的刘顺生握着刘光亮的手,向记者夸赞道。刘光亮给刘顺生喂下退热药,还给他送上了“健康大礼包”,并细心叮嘱了一番才离开。

随着在外人员陆续返乡,农村地区的防疫工作迎来一次大考。罗家镇不断优化完善村社网格服务工作,组建一支拥有社区网格长、网格员、网格医生志愿者的服务力量,通过药品互助、共享快捷就医通道等,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胡家村分了七个网格,我们通过摸清辖区内患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孕产妇、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等人员底数,发放联系卡以及上户的方式,加强对重点人群的健康监测和管理工作。”罗家镇胡家村干事熊略说。

春节返乡潮的来临,让农村地区的医疗系统承受数倍于平时的压力。为此,罗家镇卫生院推出了一站式就医便利服务,采取送药上门、送医到家等措施,全力保障辖区重点人群身体健康。此外,还增设了发热门诊,购置23台脉搏血氧仪,配备54名医护人员,全力保障群众就医需求。

“春节即将来临,我们全体医务人员已做好充分准备,全力以赴守护百姓的健康。”龚建兵说。

来源:南昌日报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