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媒体聚焦】凝心聚力促发展 真抓实干惠民生——2022年青山湖区经济运行呈现良好态势综合实力实现稳中有升

发布时间:2023-01-13 09:28:00来源:青山湖区人民政府浏览量:字体:

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5.6%,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6%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增长10%以上……一个个数据振奋人心。过去的一年,青山湖区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以“1+5+2”重点工作推进机制为统领,共克时艰、共谋发展,经济运行呈现出“总量扩大、增速回暖、位次前移、持续向好”的良好态势,综合实力实现稳中有升。

双“一号工程”扎实有效推进

如果说营商环境是经济发展的土壤,那么数字经济就是最具成长性、爆发力的“种子”,双“一号工程”犹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相辅相成、相互促进。

过去的一年,青山湖区聚焦建设“数字创新引领区”的发展目标,全区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全年新增数字经济企业967家,总数突破2000家。其中,规模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企业43家,实现营收95.77亿元,同比增长37%。流量经济持续领跑,江西流量经济产业基地、江西跨境电商产业基地等平台载体全年网络零售总额达150亿元,位居全省前列。数字赋能持续升级,百度飞桨(江西)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上线运行,豪驰、方大特钢“5G+智慧工厂”建成投产,全年新增上云企业2500家,实施技改项目20个,全区智能化装备应用率达到65%。

聚焦打造“区域性营商环境新标杆”的目标定位,青山湖区创新打造“青闪办”政务服务品牌,整合优化443项涉企服务事项,企业开办时间缩短至0.5个工作日,1025项依申请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100%。统筹用好“惠企通”“赣服通”“政企直通车”等服务平台,推进“免申即享”“即申即享”,全年兑现各类惠企政策资金13.2亿元。持续深化“暖心护企”“千名干部进千企”走访活动,全年共开展政企座谈会12次,走访市场主体3万余家,办理企业诉求1684个,办结率达100%,“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营商环境品牌更加深入人心。

经济发展实现量质齐升

过去的一年,青山湖区坚持稳中求进,扩总量、挖存量、引增量,持续开展“项目大会战”,深入开展制造业倍增行动,大力挖掘消费潜力,着力推动“稳企培企”专项行动,加快培育更多经济增长点,经济发展实现量质齐升,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全区225个重大重点项目开工率、竣工率分别达到93.78%、80.25%,完成年度投资439.46亿元,完成率达到124.44%。坚持每季度集中开工一批项目,全年累计开工项目25个,总投资227.82亿元;

围绕“1+2+N”产业体系,深入开展制造业倍增行动,“青山湖针纺”入选2022最受欢迎的江西十大地域消费品牌,电子信息封装生产能力突破4000条,荣获全省2019-2021年度加快工业发展加速工业崛起年度贡献奖;

深入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计划,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4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61家、“瞪羚”(潜在)企业2家,顺利通过省级创新型试点区验收,并再次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建设试点区;

不断创新对外招商的方式,全年新引进项目59个、总投资额342.22亿元,其中“5020”项目1个、“152”项目3个;

全年新增市场主体2.8万户,总数达到7.9万户,其中净增企业4863户。建立升规入统企业培育库,按照“一企一挂点、一企一方案”的原则,精准做好“五上”企业培育工作,全年共培育“五上”企业327家,总数突破1000家;

……

青山湖区抓好“扶持”与“培育”,把经济发展的质和量有机统一起来,实现协同并进,全区经济总量不断攀升,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民生愿景渐成美丽实景

过去的一年,青山湖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全年投入民生资金21.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4.4%,增长了4.4%。做好稳岗就业保障,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709万元、稳岗补贴等各类补贴1300余万元,新增城镇就业5993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70人。全面落实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公益等各项政策,发放低保、特困、高龄、残疾人等各类补贴5500万余元,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保障每月分别提高60元、85元。24个安置房项目顺利竣工,17个安置房项目启动分配,2.11万名群众喜迁新居,2.88万名被征地农民纳入社会保障。

132个民生实事项目顺利推进,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丹霞学校、青山湖区第二中学等3所校建项目建成落地,2个嵌入式养老院投入使用,省妇幼保健院青山湖院区开业运营,全年新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5550个、公办幼儿园园位1920个、护理床位194张、家庭养老床位469张,提供婴幼儿托位2705个。

畅通路网交通,民兴路等7条“断头路”成功打通,地铁2号线东延、洪腾高架、广州路东延等主干路网顺利实施,尤氨路等37条安置房和高铁新城配套路网持续推进。实施了50个老旧小区、30公里老旧燃气管网改造,推进了6个海绵城市项目,打造了10个城市休闲和文化空间、5个孺子书房等一批补功能项目。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2023年,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青山湖区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青山湖区将紧紧围绕“全市勇争先、全省拼一流、全国出亮点”目标要求,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奋力“建设南昌新门户、争当发展排头兵”,加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青山湖。

来源:南昌日报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