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媒体聚焦】“五步夺才”助发展——青山湖高新园区破解人才工作难题的探索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2-12-17 10:31:04来源:青山湖区人民政府浏览量:字体:

在南昌市青山湖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青山湖高新园区(以下简称“高新园区”)紧紧围绕全区人才工作要点,立足园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以“服务人才、服务企业、服务发展”为工作目标,明确任务、狠抓落实,积极依托“吾同汇”党建人才服务中心,构建了“党建+人才”工作体系。青山湖高新园区持续深化党建引领,立足“五步夺才”工作方法,破解人才工作五大难题。

“先声夺人”,释放政策红利。高新园区通过“千名干部入千企”“暖心护企”大走访、大宣传活动及“政企直通车”企业服务平台收集企业诉求,积极协调解决,构建形成了一套涵盖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服务等全链条的人才政策体系,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大力宣传南昌市“人才10条”、青山湖区“人才20条”等优惠政策,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投资4000万元打造的全区高端人才公寓,进一步解决了园区引进高端人才的住房问题。

爱才若渴,感情事业留人。处于爬坡过坎、转型升级关键阶段的高新园区先后赴上海、杭州、武汉等人才集聚地开展招商引智活动,与众多一线城市抢夺人才资源。此外,高新园区积极为优质企业搭建校企合作平台,组织江西应用科技学院400余名毕业生定向前往兆驰光电实习,依托华广影视累计为800余名省内10余所高校大学毕业生提供专业性的毕业实习培训班,为人才和企业提供了双向选择的机会,用真情实意留住人才。该园区大力开展“汇英才,共话未来发展”高层次人才座谈会,对聚焦人才关注的引进落户、职称申报、生活补贴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做好相关政策落实工作。

争分夺秒,打造贴心服务。高新园区依托“吾同汇”,今年承接各类活动50余场,累计接待全国各地人才考察团和人才业务咨询2000余人次。此外,高新园区创新开展“线上+线下”引才方式,形成从岗位发布到人才就业的全链条跟踪式服务体系。目前,高新园区共征集岗位1761个,组织一批园区优质企业参加全区“百场校招”专场招聘会10余场,签订就业意向400余人次;积极对接江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累计组织300余名大学毕业生前来“吾同汇”,从事电商、影视制作、游戏代理、直播带货等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

光彩夺目,才智竞相涌现。高新园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励引导企业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新动力,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推进产业升级。目前,园区共有众创空间2家,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市级院士工作站2家,重点实验室1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58家;开展“大党日”主题系列活动,进一步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继续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凝心聚力谋发展,不忘初心再向前。

产业夺魁,加速产城融合。聚焦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加速推进产城融合程度提升,跟踪深圳第一商务集团南昌数字半岛、江西省地质工程(集团)公司总部大楼等项目引进,紧盯线索不放松,抢抓项目落地。百度飞桨、兆驰光电厂房改造及2000条生产线扩建等一批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其中“百度飞桨(江西)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作为江西首个人工智算力基础设施“产控智算-人工智能云算力中心”,目标通过自主研发相应产业人工智能产业赋能算法模型,加速打造江西“人工智能产业赋能算法模型库”,目前已聚集了一批高学历、高能力的技术人才。该项目先后为青山湖区核酸检测、疫苗接种提供智能语音呼叫服务,为省市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提供技术支持。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高新园区党工委、管委会通过不断创优人才整体发展环境,厚植引才土壤,畅通企业沟通渠道,及时掌握企业发展动态,以企业实际需求作为招才引智方向,使得人才创新创业生态不断优化,人才创新内生动力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支撑力量愈发强劲。

来源:江西日报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