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媒体聚焦】为群众打造家门口的“医保中心”——青山湖区探索建立医疗保障综合改革“新样板”

发布时间:2022-12-28 09:18:11来源:青山湖区人民政府浏览量: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 “我们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今年以来,青山湖区着力推进“医疗保障综合改革先行示范区”建设,围绕“统一规范、下沉基层、高效便捷、治理创新”的改革主线,从“窗口服务、经办体系、办事体验、基金监管”等方面,开展“四个先行示范”建设,着力实现县(区)医保服务“标准化、便捷化、品牌化、长效化”的目标,让群众健康“医靠”更顺、更暖、更安稳。

打通医保服务“最后100米”

走进位于青山湖区京东南大道的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醒目的医保业务办理专柜映入眼帘,原本前来办理银行业务的市民罗慧,在营业厅内顺便体验了一次便捷的住院报销办理业务。

“医保局离家有点远,出院后我一直没去办理报销凭证,没想到现在出门5分钟就能办理。”近日,家住青山湖区世纪风情小区的罗慧在小区楼下邮储银行青山湖区支行办理业务时,发现该银行网点增设了一处医保业务办理专柜。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罗慧上前咨询住院报销凭证打印等相关业务是否能在此办理。现场工作人员告诉罗慧,一旁的自助终端上便可打印,这让她十分欣喜。

“我们与辖区银行、定点医疗机构等合作,建设医疗保障一体化服务中心,进一步延伸医保服务触角,将与就医过程紧密相关的事项下放至定点医疗机构办理,在合作单位设置自助服务区,方便群众查询及办理医保业务,使群众需求与政务服务实现无缝对接。”青山湖区医疗保障服务中心主任漆升和介绍,目前,参保登记、慢性病申请、报销等30项医保业务全面进驻全区各便民服务中心,打通医保服务的“最后100米”,不能够及时办的,还可以通过帮代办的形式来实现。

据了解,青山湖区将进一步梳理经办服务下沉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堵点,加强与各部门沟通协调,完善医保经办服务体系,推动医疗保障领域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全覆盖,更好地为参保群众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建立异地就医“全程跟踪”服务机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促进多层次医疗保障有序衔接,完善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落实异地就医结算,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积极发展商业医疗保险。

为此,青山湖区持续推进“办事体验品牌化”先行示范建设,推行异地就医跟踪服务,为每位办理异地就医转诊人员确定医保跟踪服务人员,开展申办、入院、住院、结算、出院等“全程跟踪”服务,为参保人员提供身在异地感觉“在家”的暖心服务。

近日,青山湖区医保中心异地就医跟踪服务工作小组组长付颀在与办理了异地就医备案的王仁贵进行日常电话回访时,得知长期患有高血压的王大爷想办理高血压门诊慢性病。但因为长期居住在北京,回南昌报销门诊费用又比较麻烦,一时之间不知如何是好。

“王大爷,现在已有包括高血压在内的5种门诊慢性病费用可以跨省直接结算了,您只要先完成了门诊慢性病待遇资格认定,就可以在备案的就医地选择已开通门诊慢性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的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并且直接使用医保电子凭证或社保卡结算,不用再拿材料回南昌报销。”得知王大爷的顾虑后,付颀立即向他详细介绍了医保异地结算政策。

随着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稳步推进,为了更好服务异地就医的参保群众,青山湖区建立异地就医“全程跟踪”服务机制,通过“事前指导,事中陪伴,事后反馈”全力畅通异地就医服务“瓶颈”,不断提升群众异地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

积极开展“保姆式”帮办代办

“您好,我想咨询一下办理流程和时限。”今年9月,家住青山湖区世纪风情社区的陈敏向辖区医保局来电咨询申请办理恶性肿瘤门诊慢特病的流程。在电话沟通中,青山湖区医保局工作人员得知,陈敏父亲刚做完手术在家休养,家人需要24小时照护,无法抽身办理医保业务。工作人员让陈敏提前准备好办理需要的出院小结、检查报告单等相关材料,并承诺安排附近的医保专员上门办理其父亲门诊慢特病的申请业务。

“材料已经收齐,我会整理好统一给医保局专家审批,您在家安心休养、耐心等待即可……”次日,青山湖区医疗保障一体化服务中心邮储银行医保专员关瑜婷便上门,为陈敏的父亲办理门诊慢特病的申请业务,并为二人详细解读相关医疗保障政策。

门诊慢特病申请业务上门办理,是青山湖区为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建立辅助代办帮办服务机制,提供“保姆式”帮办代办服务的缩影。积极发挥医保工作代办员职能,青山湖区开展医保代办帮办服务,代办帮办群众参保缴费,手工报销材料的受理等业务,让群众有了家门口的“医保中心”。

作为江西省医疗保障“综合改革先行示范县(区)”,青山湖区将继续围绕“统一规范、下沉基层、高效便捷、治理创新”的改革主线,加快推动医保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个性化、便利化建设,加快推动医保公共服务一体化,实现高频医保服务事项的“全区通办”,加快推动医保基金全过程监管,通过改革探索实践,打造医疗保障工作改革“新样板”。

来源:南昌日报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