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南昌青山湖区:“百度飞桨”正式上线运营 产业发展有了“最强大脑”

发布时间:2022-11-24 08:57:56来源:青山湖区人民政府浏览量:字体:

“整个1—4楼硬装包括软件调试已全部完成,赋能中心技术条件已经具备,二楼的算力中心建设也将在月底完工。”11月18日,记者来到本月正式上线运营的百度飞桨(江西)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以下简称“百度飞桨”),没有过多的装饰,以经典蓝白为主色调的极简装修风格让整个中心科技感十足。机房内的设备已经安装到位,一排排黑色的超大显示屏通电并经过工程师调试,已接入本地针纺企业、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等合作单位的数据进行计算。

作为江西唯一的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百度飞桨”的建设一直备受关注。项目将基于“百度飞桨”在南昌重点打造人工智能算力中心、应用场景展示中心、技术研发中心、人才创培中心等“四个中心”,并配套建设创意厂房和总部研发中心,2021年12月开工建设,计划于2023年5月建成,其中人工智能算力中心与应用场景展示中心于2022年11月率先开放,致力于为区域产业提供以降本增效为导向的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解决方案,目前已完成人工智能算法模型开发50余套,覆盖工业质检、城市管理、社会安全、疫情防控、交通运输等多个领域。项目的启用,将为南昌市实体产业、政务及国企等数字化升级提供“云智一体”的解决方案,成为“最强大脑”。

从工业经济时代走向数字经济时代,全球经济发生着全方位、革命性的变化,产业数字化便是最显著的表现之一。

针纺服装产业是南昌市四大特色优势传统产业之一,而质检则是纺织行业工艺流程的重要环节,针纺产品的质量好坏直接决定了企业的经济效益。“人工每分钟验15至20米布匹,通过AI视觉算法可以达到每分钟60至70米,效率上提高了三四倍。这套设备是企业基于飞桨深度平台的学习能力,通过算法工程师根据客户的检测标准,对算法模型进行调整参数优化而研发的一套系统。”项目主管程飞介绍,“百度飞桨”已与青山湖区头部针纺企业达成布料AI质检改造项目,降低经营成本约80%,有效推进传统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提高全要素生产效率。

“‘百度飞桨’当前围绕南昌本地电子信息、机械制造、安防数字化三个行业做了初步尝试并且取得一定成效。接下来,围绕南昌的‘决战四季度、夺取全年胜’目标,一方面依托‘百度飞桨’平台基础,通过本地化的服务力量,进一步深耕产业,为当地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贡献力量;另一方面在产业实践的基础上,打造全省人工智能算法库模型,力争到明年底突破一千个模型的训练。”百度飞桨(江西)人工智能产业赋能中心相关负责人周斌表示,预计项目投产后,将在青山湖区形成江西人工智能产业的聚集,并进一步形成聚焦南昌辐射全省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

“百度飞桨”将通过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深厚基础,结合本地应用场景和资源积极推进全省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落地落实。以当前算力为基础,打造江西首个人工智能算力基础设施“产控智算-人工智能云算力中心”,加速打造江西“人工智能产业赋能算法模型库”,进一步赋能本地优势产业,引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南昌日报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