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昔日工业老厂房 今成“网红打卡地”——探访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的成功密码

发布时间:2022-09-26 08:50:55来源:青山湖区人民政府浏览量:字体:

699文化创意园

当极具底蕴的老厂房与现代设计碰撞在一起,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当工业遗存披上新衣,会给人们带来怎样的惊喜?在时代的变迁与发展中,我市不少工业基地焕发出新的活力,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打卡地”,吸引了诸多市民和外地游客前来参观、旅游。

“青山湖畔有了这么一家好看好玩的文创园区,让我很开心。”家住中大青山湖花园小区的居民袁帅告诉记者,这里保留了原货物专线407米的铁轨,1974年的苏联式建筑群,而且园区内新开的书店很有新意,每个角落都值得驻足。“它就藏在闹市里,园区外是人声鼎沸的喧嚣烟火气息,园区内是清幽静雅的文艺格调。”袁帅说。

9月21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青山湖区上海路的699文化创意园。红色砖墙的老厂房、静默一隅的工业设备、高耸的苏联式烟囱,时光的沧桑让这些老物件变得更加有故事感,各类文创小店、时尚小酒馆、小清新的咖啡馆和聚会场所营造出有情调的现代生活氛围,而共享办公区打造及新业态产业的入驻则使得这里的创业氛围更加浓厚。

699文化创意园的前身是江西华安针织总厂,始建于1954年,它曾创造同行业亚洲第二的辉煌历史,是江西省轻工行业的龙头企业,于2000年停止生产。后来,当地政府对江西华安针织总厂旧址进行了提升改造。

提升改造过程中,699文化创意园保留了原有苏联式厂房建筑,用创意设计“唤醒”沉睡的机床,将怀旧风格与多元业态相结合,为老厂房赋予新活力。得益于699文化创意园的成功运营,当地政府还将附近的搪瓷厂旧址、顺外工业园也纳入规划,促进当地文旅产业连片集群发展。

尽管是工作日,当天上午园区内仍有不少游客。“这里的各种场景特别有风格,每次逛都能收获不同的惊喜。”市民陈嘉告诉记者,这里离市区很近,坐地铁就可以直达,园区氛围特别适合年轻人聚会、打卡,提供了独特的文化旅游价值。

“目前园区除了吸引众多创客入驻,还不定期举办周末讲堂、创意市集、艺术节和各类展览,成为年轻人的聚集地。”699文化创意园运营方负责人、江西新华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盛柯说。

学生们正在参观方大特钢旅游工业园

把制造线变成“景观线”

“钢铁居然是从石头里来的。”“钢和铁有什么区别?”近日,15名6至11岁的学生走进位于青山湖区的方大特钢工业旅游景区开展研学活动,了解钢铁生产工艺流程、钢铁产品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

在方大特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大家统一戴上“小红帽”,先后参观了方大特钢企业文化展示馆、轧钢厂优特钢生产线、焦化湿地景观、钢铁文化园、炼钢厂综合大楼等地。学生们仔细打量着展示的各种原材料、生产设备设施模型、成品样品,对钢铁冶炼工艺过程充满好奇。

“不仅有恢宏的机器、工厂、建筑物,还有绿意盎然的景观带,在这里我了解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感受到钢铁事业的独特魅力。”立志成为科学家,想研发消防变形金刚的南师附小玉泉岛校区六年级学生胡锦宜意犹未尽。

从传统制造变成“生态工厂”,把制造线变成“景观线”,方大特钢工业旅游景区吸引了诸多市民、学生团体和外地游客前来参观、研学、旅游。今年6月,方大特钢工业旅游景区正式获批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成为江西省首家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的钢铁企业。

来源:南昌日报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