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南昌日报】聚焦群众所需所盼 织牢民生“幸福网”——青山湖区从细微之处着手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发布时间:2022-08-23 09:17:14来源:青山湖区人民政府浏览量:字体:

行走在青山湖区的大街小巷,一步一观景,一景一陶然,处处让人感受到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带来的强劲脉动和全新变化。

风景,是一座城市的名片。文明,是城市最美的风景,也是一座城市灵魂的完美体现。深化文明城市创建,青山湖区从细微之处着眼,从点滴小事做起,从实际之处发力,织牢民生“幸福网”,让城市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下足“绣花”功夫 刷新城市“颜值”

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是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的“试金石”。

“小区老年人比较多,大家都迫切希望能有一处适合老年人活动的场所,总算是盼来了……”近日,南钢街道安平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正式启动,一台台挖掘机进场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作为安平社区最早的一批住户,今年69岁的李英每天都期盼看到家园的新模样。

城市管理,往往细微之处见功夫、见态度、见精神。近年来,青山湖区持续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一项改善民生和提高城市品质的重点工程来抓,下足“绣花”功夫,城市形象不断优化、功能品位不断提升,变得更有颜值、更具气质。

香溢花城有块闲置地块,以前是杂草丛生的“边角地”,如今变身曲径通幽的休闲空间。今年青山湖区打造6个城市休闲空间,均纳入该区民生实事项目,其中香溢花城、江氨社区、月坊村、纺南社区的休闲空间项目已完工并陆续投入使用,工人新村二路、民丰路项目将于9月底前完工。

人以城为“家”,城以人为“本”。

在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青山湖区始终坚持为民利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居住环境、生活便捷等实际问题,让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成为造福群众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记者走进罗家镇慈母左村看到,平整的柏油路面、雪白的墙面、整齐的停车位,还有一座凉亭位于池塘边。如今的慈母左村已蜕变成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慈母左村的“蝶变”是青山湖区顺应群众期盼、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深化文明城市创建的缩影。

聚焦群众所盼所需,今年青山湖区计划投资50751.46万元,围绕道路、供水、排水、消防、监控、照明、道闸、绿化等,对50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同时,深入挖掘文化底蕴,融入道德、文化、党建等元素,实现老旧小区“住用安全、设施完善、功能齐备、出行方便、环境整洁”的目标。

小街巷反映一座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涵养着一座城市的精气神。今年以来,青山湖区紧盯制约城市管理常态长效的短板和弱项,深入推进“马路本色”行动和背街小巷“以克论净”行动,基本实现环卫管理网络全面覆盖;持续推进“门前四包”责任制落实,覆盖率100%,持续提高城市管理服务水平。

先进典型示范引领 擦亮城市幸福底色

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仅体现在外表,更存在于精神。

“作为一名社区书记,我将继续坚守岗位,以更好的工作成效回报群众的信任与支持。”近日,获评2022年上半年“江西好人”的青山路街道彩虹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翁学军如是说。

从一个普通的油条摊到众人点赞的“爱心厨房”,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万佐成熊庚香夫妇在狭窄的空间内传递出浓浓温情,为来自全国各地的病人家属提供锅碗瓢盆、炉灶煤火,让病人吃上热气腾腾的“家的味道”……

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标注着城市文明的高度。一直以来,青山湖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广泛开展学习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模范榜样感召人、影响人、带动人的作用,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持。

深化文明城市创建让文明之光照亮城市、文明风尚浸润人心。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与人民助创城”。在青山路街道开展的“人大代表走进社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人大代表们在清理路面垃圾、铲除小广告的同时,认真倾听居民群众意见,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当好群众贴心人。

“斑马线”前,机动车减速让行;骑行途中,市民自觉佩戴安全头盔……点滴细节,折射出青山湖区街头文明交通风尚愈加浓厚。

300名青年志愿者在上下班高峰期坚守上百个交通路口,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引导行人文明过马路,让市民出行更方便、更安全、更顺畅;“返家乡”大学生志愿者当起“巡护员”,在水域附近巡查,进行防溺水劝导……

“志”在心中,“愿”在行动。青山湖区注重发挥志愿服务力量,让志愿者成为城市文明的传播者、践行者和推动者,同时不断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目前,全区共建立各级各类青年志愿服务组织15个,实名注册青年志愿者600余人。正是这样一群文明城市建设的生力军,凝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让文明之花绽放在城市的每个角落。

来源:南昌日报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