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绘就民生新画卷 提升百姓获得感 ——南昌青山湖区着力办好民生实事纪实

发布时间:2021-10-11 11:55:07来源:青山湖区人民政府浏览量:字体:

五年征程,一路幸福提升。五年来,南昌青山湖区坚持民生实事一件接一件地办、一年接一年地干,累计筹措资金超百亿元,实施民生实事583项,让人居环境更优美、日常出行更便捷、教育医疗更优质、文体活动更丰富、城乡发展更协调,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大财政投入

群众居住条件改善

今年7月,青山湖区罗家镇殷王村综合安置小区开始分房工作。65岁的王木水是第一批优先选房的村民,喜分新房的他心情十分激动,看到干净整洁的小区环境, 对新生活充满期盼。“这个小区绿化、环境都很好,住着肯定舒服。”王木水笑着说。

五年来,青山湖区大力推进棚户区改造工程项目建设,着力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城市人居环境,打造群众“暖心房”。目前,青山湖区共计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约516万平方米,涉及户数1.43万户,改造片区交通、医疗、教育、管网及其他配套设施均得到极大改善,提高了近8万人的居住条件。今年,青山湖区财政已先后拨付资金1.72亿元,用于肖坊村、张燕村、沈桥村、南镇村等8个安置小区城市棚户区改造安置房建设项目。五年来,青山湖区共交付了安置房308.86万平方米。

随着城市发展速度不断加快,老旧小区由于建设时间长、功能配套落后、缺乏长效管理机制,不仅影响了居民生活质量,也影响着城市发展和提升。青山湖区继续大力实施全区老旧小区五年改造计划(2020年—2025年),重点改造“水、电、路、气”等市政基础设施以及房屋综合整治,着力解决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脏乱差、水难排、车难停、灯不亮、路不平、治安乱”等问题,大力开展老旧小区普惠性“微改造”提升行动。2021年,青山湖区将投资约4.7亿元,改造包括京东小区在内的18个老旧社区,进一步促进小区面貌改观、房屋功能改善,提升广大群众的居住环境,让城市不仅有光鲜亮丽的“面子”,更有了整洁舒适的“里子”。

聚焦民众呼声

基础设施日臻完善

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青山湖区聚焦民声,不断补齐短板,大力完善基础设施,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

青山湖区水系发达,水资源丰富,但由于地处城乡接合部,基础设施薄弱,水系不连通,断头河、淤塞河较多,水体环境差等问题,曾让群众颇为诟病。为此,青山湖区整合各级资金21.2亿元,实施了幸福渠流域水系综合治理,通过控源截污、清淤护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绿化亮化等措施,推进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并顺利建成寰宇万象1号、2号公园,成为周边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同时,全面铺开农村生活污水分散式处理站建设,自2016年底以来,青山湖区整合各级资金,累计投入约1800余万元,先后建设完成了13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站,基本实现了管网缺失地区农村生活污水分散式处理全覆盖。

为改善辖区交通环境,青山湖区积极推动路网建设升级,洪都大道高架、昌东大道等主干道改造提升,昌南大道快速路、天祥大道、洛阳东路等快速路建成通车,艾溪湖南路等一批断头路彻底打通,航园路等一批区间路网顺利连通,“十纵十横”的城东路网体系基本形成。“下一步,青山湖区将配合推进九洲高架、广州路东延、高新大道快速化改造等主干路网建设,系统推进昌东三路、尤氨路、朱桥东路等支干道路建设,全力打通民兴路等一批‘断头路’,协助推进地铁2号线东延、4号线以及新一轮全市轨道交通建设,形成现代立体交通网络体系。”青山湖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提供贴心服务

社会事业蓬勃发展

2020年底,青山湖区青山路街道利用原来的老厂房、足球场等基础设施,精心打造的常青藤邻里中心项目投入试运营。邻里中心里有智慧图书馆、文体活动室、社区食堂等,给居民更多元化的服务体验。“我一个人住,在社区食堂办了卡,天天在这里吃,方便又卫生,真的很好。”青山路街道居民张腮花说。

青山湖区以社区为单元,以服务民生为宗旨,坚持“便民、利民、惠民”,积极投入资金,在全区大力推进“1+5+X”社区邻里中心建设,让百姓在家门口享受文化、养老、教育等便民生活服务,目前已建设“1+5+X”社区邻里中心32个。

为解决“入学难”问题,青山湖区实行区级财政“全兜底”制度,推进校建,增加学位,去年以来共增加中小学学位18630个,并实施优质学校集群带动发展战略,采取集团化办学模式,力争让每个青山湖区的孩子都能在家门口上“好学校”,接受“好教育”。此外,重点解决好随迁子女入学问题,2016年,全区接收随迁子女14994人,2017年16084人,2018年达到17202人。目前,全区随迁子女在校生有17698人,占全区生源比例36.55%。

青山湖区还建设了智慧平安小区169个,“24小时黄金书屋”11个,实施一批文化精品项目……

一个个民生项目的实施,一个个民生目标的实现,让群众看在眼里,暖在心里。(熊焕明 吴成 张平)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