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南昌日报)筑巢引凤人才聚 赋能发展产业兴——青山湖区创新推进人才工作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03 16:31:15来源:青山湖区人民政府浏览量:字体:

□万魁东 本报记者 张平

人才蔚,事业兴。人才是创新之源、发展之基。青山湖区坚持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大力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持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为全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人才支撑。

凝心“聚才”

打造人才飞地“蓄水池”

青山湖区创新“人才飞地”新模式,以强大的载体聚才,构建“外设人才飞地、内建转化基地”的创新创业平台。

按照“只求所用,不求所有”理念,青山湖区建立了驻京招才引智工作站,突出把高层次人才作为主攻方向,以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为导向,突破地域限制,以项目为纽带,推动两地产业高端人才合作,建立产才协作常态机制。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例,青山湖区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使“项目在北京就近就地孵化、成果向青山湖区转移转化”,先后与一批北京等发达地区的企业、高校合作,引进了深圳兆驰电子公司等知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以及68名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的产业高端人才,并在辖区设立了江西总部和生产工厂等成果转化基地。通过“人才飞地”模式,青山湖区初步实现从发达地区“引”,到项目育成中心“育”,最后在区内“量产”的新路子。

与此同时,青山湖区积极促进校企合作,以服务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走出了一条跨区域柔性引才的新路,为江西师范大学、南昌大学、南昌理工学院、江西科技软件职业大学等多所在昌高校在粤港澳大湾区搭建技术转移的桥梁,成为在昌企业引进深圳技术项目的“红娘”。南昌工学院与贵溪兴园科技创新中心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园区特聘引进专兼职博士17人。通过离岸孵化器、周末工程师、星期天指导师等形式灵活引智,柔性引才,着力创建“项目共研、信息共享、基地共建、人才共育”四大校企合作新模式,实现共享共赢的目标。

精心“育才”

搭建引才聚才“黄金台”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在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征程中,青山湖区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全力推进人才工作,以实施省、市级人才平台建设为牵引,集中力量建设一批省、市级重点实验室和技术研发中心,精心育才,搭建引才聚才“黄金台”,厚植人才成长“沃土”。

南大二附院·百特生物联合实验室落户青山湖区,引进了10余名医药行业的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助推全区医药产业迅速发展;投资50亿元高标准打造青山湖科创园,重点推动江西省科学院科技园、南昌工程学院大学科技园等创新孵化载体协同发展,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孵化链条,打造区域科技创新孵化载体高地……今年以来,青山湖区有3家企业成功申报市级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打造了8家以市级优秀名师工作室为代表的一批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目前,青山湖区有8090梦工厂、699文化创意产业园、赣江教育产业园等一批创新创业基地,拥有市级以上众创空间24家、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6家,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28家。

匠心“赋才”

激发人才创造“活力股”

健全的机制是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的粘合剂,也是人才快速成长、创造价值的催化剂。青山湖区坚持从问题入手,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作用,持续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以灵活的机制用才,充分释放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为鼓励人才投身基层一线,青山湖区出台《青山湖区关于鼓励和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工作方案》,以增强基层一线对人才的吸引力为着力点,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措施,从推动人才资源、人才培养、人才服务等方面向基层一线倾斜,促进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培养造就一支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基层人才队伍,全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落实南昌市“人才10条”政策,大力开展大学毕业生招聘。今年以来,青山湖区先后在江西财经大学、华东交通大学理工学院开展南昌“人才10条”进校园宣传活动,并组织区内企业参加江西省人社厅“才聚江西 智荟赣鄱”春季线下系列引才活动。同时,积极开辟线上招聘平台,青山湖区投入108万元构建常态化“人才10条”网络宣传招聘平台,在江西省人才网开设“青山湖区网上招聘专栏”,可每天同时容纳300家企业的招聘需求。截至目前,青山湖区通过线上、线下组织的各类招聘活动,已累计招录大学毕业生和技能人才5225人。

暖心“留才”

做优人才服务“生态圈”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青山湖区牢牢把握“人才生态”这个关键要素,着力提高服务质量、优化创业环境,营造良好的氛围。

青山湖区把人才服务站点延伸到南昌大学、南昌工学院等大专院校,靠前提供政策宣传、岗位咨询、创业指导、科研成果转化等服务,筹建人才联谊会等服务机构,为人才在政策咨询、创业培训、创业贷款方面提供全链条服务。

青山湖区全面宣传和落实南昌市“人才10条”政策,鼓励大学毕业生在青山湖区创业就业,给予落户、就业、生活补贴等优惠政策,对高校毕业生创业者,给予创业担保贷款、创业补贴,对到青山湖区发展的产业紧缺人才提供政策扶持和资金补贴。全区共有1087人享受人才政策优惠,发放人才生活、购房、求职补贴共3500余万元。此外,青山湖区率先在全市城区启动人才公寓项目,投入8000余万元,一期建设200余套,配套生活设施2.9万平方米,制定完善了人才公寓申请办法,有力地保障了大学生人才的居住需求。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有力举措同频共振、效应叠加,使得青山湖区人才创新创业生态不断优化,人才创新内生动力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支撑力量愈发强劲。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