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资讯>部门动态

青山湖区市场监管局召开电子计价秤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3-06-09 09:23:41来源:青山湖区人民政府浏览量:字体:

为推进青山湖区电子秤专项整治工作落地见效,切实维护诚信计量的交易环境,2023年6月7日,青山湖区市场监管局召开电子计价秤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贺建平,区商务局市场股股长朱洪辉,区市场监管局质量标准股全体成员、各基层分局副局长及辖区22家市场主办方负责人参会。

会上通报了青山湖区市场监管局前期对学校及周边、集贸市场及周边、网红街、夜市、商业综合体等场所开展电子秤专项检查的情况。部署了电子秤专项整治的下一阶段工作。组织市场主办方签订集贸市场诚信计量承诺书,并现场演示了电子秤常见作弊手段和检查方法。

贺建平强调,为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就电子秤整治问题进行再强调、再动员、再部署。

一要高度重视,层层压实工作责任。高度重视此次电子秤计量专项整治行动,研究部署该项工作,明确了整治目标、整治时间、整治重点以及整治内容,要求各分局、相关股室提高政治站位,高度认识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制定具体方案、细化工作措施、长效系统推进、确保整治成效。

二要加强培训,提升执法业务能力。电子计价秤作弊方式千奇百怪,执法人员需要做到本领过硬。主动学习,执法人员要切实加强基本计量知识,充分了解电子秤的基本构造和常见的作弊手段。

三要全面摸排,强化重点区域监管。摸清底数,建立监管台账,明确辖区农贸市场电子秤数量和信息。依法监管,加强检查力度,扩大检查范围,重点加强水产、肉禽类、水果店的监管。重拳出击,对短斤少两涉事商家张贴“缺斤短两”黄牌警告。

四要自查自纠,增强守法经营意识。市场主办方要认真学习《集贸市场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对使用的属于强制检定的计量器具登记造册,做好备案。督促市场内使用不合格称的商家进行整改。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市场诚实守信的整体风貌。

稿源:质量标准股、办公室

编辑:胡昕

审核:胡文康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