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资讯>部门动态

系统治理 综合施策:青山湖区持续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

发布时间:2022-08-10 16:21:56来源:浏览量:字体:

南昌市青山湖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为抓手,青山湖区坚持对全区生态环境问题进行系统性梳理,根据全区生态环境现状,综合制定生态环境治理对策,常态化推动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环境治理能力不断增强,极大地提升了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

加强组织领导,坚持高站位调度。为统筹抓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青山湖区坚持提高站位,坚决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先后出台《青山湖区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信访件重点问题整改方案》及其补充方案、《青山湖区贯彻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督察报告整改方案》等文件指导全区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坚持每周对进度进行调度,每月进行总结,充分发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统筹作用,定期汇总各个问题整改进展,对问题整改进行现场督导,分管副区长定期召开环保督察问题整改调度会,重点、难点问题区主要领导亲自调度并现场督导。截至目前,两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信访197件已全部完成整改,极大地促进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落实属地责任,坚持严标准整改。为健全生态环境治理领导责任体系,青山湖区印发《青山湖区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以193项职责作为全区相关单位、部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工作的主要抓手,严格落实“属地管理、领域监管、实事求是、序时管理”原则,要求各镇(街道、园区)逐项对照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完成领域小组现场核查,区包案领导现场销号确认,区主要领导签字确认后方可提请销号。同时,严把销号材料质量关,并进行网上公示,做到对问题整改“人民群众不满意不放过,整改落实不到位不放过,生态环境不改善不放过”。

对接市级部门,坚持高频度沟通。环保督察问题整改销号需要多层级、多部门配合,青山湖区积极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坚持“上下联动,条块结合”。以区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办公室为抓手,定期召开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例会;以问题为导向,对环保督察问题逐个进行调度;做好区镇两级属地与市区两级领域小组间沟通,共同协调解决难点问题。已环保督察整改领导小组名义,对整改进度落后问题属地下发督办函,积极跟进督导问题尽快整改。2021年底,南昌市全力推进环保专项整治问题整改销号攻坚,青山湖区化压力为动力,采用“现场核查与销号材料审核同步进行”方式开展整改销号工作,区镇两级联动配合,并积极与市领域小组和市环保督察整改办对接,实现环保督察问题整改销号率的大幅提升,两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信访全部完成整改,销号率达99.0%。

推动问题反思,积极开展回头看。青山湖区具有城乡结合二元结构,散乱污企业多且隐蔽,防止问题反弹工作面临较大压力。为此,青山湖区不断加大对销号问题回头看力度,做到整改销号现场检查和完成销号问题回头看一同开展,积极推动“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开展餐饮油烟专项整治;对群众投诉反弹问题立即响应、及时处理,并将日常投诉重点生态环境信访件参照环保督察问题整改销号管理,保持了对散乱污企业的高压态势,有效地减少了问题反弹。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