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资讯>部门动态

青山湖区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

发布时间:2022-08-11 09:16:29来源:青山湖区人民政府浏览量:字体:

为有效防治和减轻耕地土壤污染现状,实现受污染耕地的安全利用,降低农产品污染风险,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青山湖区聚焦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精准发力,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高质量完成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年度目标任务。

一是压实责任,紧盯目标任务。全面压实属地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各级政府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各级各部门都务必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研究推进此项工作,严格落实区、镇、村三级责任,明晰职责、落实举措,同时抓好跟踪督导,严格落实“周调度、月分析、季会商”机制,做好调度分析,及时掌握工作进展。

二是科学防治,做到精准施策。深入一线做好指导服务,强化要素支撑。落实配套资金,开展技术攻关,加强部门协同,确保受污染耕地“有钱可治、有技能治、有人来治”。所涉相关镇村务必严格按照省、市、区农业主管部门提出的防治措施和要求制定切实有效的工作实施方案和技术措施,加强技术培训,稳步推进各项技术措施落地生根。菜地该铲除的坚决予以铲除,果树该移植的坚决予以移植,坚决守住严格管控类受污染耕地严禁种植可食用农作物的底线。

三是持续管控,建立长效机制。建立综合保护机制,抓好类别划分、分类管控、监测评估、安全利用等重点环节。各地按照区级工作方案,开展严格管控类受污染耕地的集中流转、日常管控和二次利用,以最快速度将受污染耕地集中流转至村委会,落实村级三天一巡、镇级一周一巡台账管控,同时通过市场化运作,吸引相关企业投资发展花卉苗木、蘑菇培育等无土繁殖农业产业化项目,积极推进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与发展村集体经济相融合。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