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湖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的访问!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资讯>部门动态

青山湖区“1+5+2”督查考核机制激发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1-11-25 11:22:02来源:青山湖区人民政府浏览量:字体:

对五大专班、两个小组重点推进的经济发展、产业项目、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社会稳定等工作任务做到心中有数;每周制定督查工作任务细化分解表,切实掌握重点工作推进的“活”情况;深入专班、小组开展调研督查23次,督查考核实地督查项目19个,覆盖重大项目、环境治理、房屋拆迁和文体服务等多领域多方面,多形式、高效率直接推动解决困难问题。

围绕重点工作抓考核、督落实是组织工作的职能所在。青山湖区“1+5+2”重点工作推进机制实施以来,以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为主要力量的作风督查组按照总指挥部的工作部署,主动融入,深度对接,承接起督查考核任务,探索出以督促考、以考促进的新模式。

坚持“AB岗”互查   充实专业督考队伍

为保证督考工作有的放矢、精准有效,督查考核工作由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牵头抓总,从多个部门抽调熟悉经济发展、城市建管、社会稳定、财务审计和有督查考核经验的领导干部,组成专门的督考队伍,分四个督查小组设置AB岗,A岗一般是熟悉五大重点工作的人大、政协副县级领导干部,B岗一般是懂得督查考核工作的正科级领导干部,两岗人员采取“进驻式”的方式,深入到各专班、小组和工作一线,精准调研,开展督查,同时每个督查小组配备一名督考专员,负责与对口专班、小组进行“一对一”沟通,保证督查全面有效,跟紧不缺位。

把侧重点放在专班、小组运行上,督考工作采取周通报、月排名、季考核、年总评的方式,紧盯重点工作运行,重点围绕专班要“专”,做到“三看”,即看月度计划制定是否及时有效、科学合理,看月度重点工作是否推进有力、落实有效,看日常管理及干部工作作风是否严抓严管、风清气正。区项目办主任刘瑾说:通过专班考核,做到“人人有责任、个个有指标、事事有督办”,让我们更有紧迫感和压力感。

除跟踪专班、小组运行掌握工作进度以外,督查小组日常采取“查网看报、参会跟事”相结合的方式,随时跟进掌握动态信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分析具体情况,及时深入一线进行核查,做好纪实,并认真总结各专班在抓工作推进中的好做法,及时推广,相互借鉴。

坚持发现问题及时督、重点问题反复督、复杂问题盯着督,督查小组以周为单位,对专班、小组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归类整理,建立问题台账,每月召开分析会议,评价对口专班、小组工作进展,采取因地制宜的方式加强指导反馈,督促各专班及时推进问题整改,提高工作质量和效能。

坚持“加减分”互评   实现工作成效量化

为使全程纪实掌握的动态信息能够更直观、更具体地反映专班的工作成果,区委组织部在总结专班督查考核实践成果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了《青山湖区“1+5+2”重点工作考核评价办法》。

考核评价试行积分制,分值由基础分、加分、减分三项构成,分别从制定计划、工作落实和作风管理三个方面进行五分制基础量化打分,对得到上级领导表扬或批评、在全国、省、市工作排名靠前或落后的,分别进行加减分。突出工作谋划研判先行,任务推进落实为主,作风求真务实为标的导向,倡导“在全市勇争先、在全省拼一流、全国出亮点”的目标,采取日常督查和专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按自我考评30%、主管考评70%的权重,每月底由督查小组对相应专班、小组的工作进行考核赋分,由各专班、小组对涉及的相关单位、镇街园区进行考核赋分,积分每季度核算清零。区委组织部对照各专班、小组及全区各单位的工作实绩,对模拟赋分掌握的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对一些不科学、不合理的因素进行校正,确保季度考核评价真实、准确,年终总评结果客观、科学。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江龙说:上个月我们专班的工作,得到了上级的通报表扬,我们还加了分。这种“有过必惩,有功必奖”的好做法,让我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目标更明确,干劲更足了。

把督查考核评价结果与干部任用、年度绩效考核以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直接挂钩,在考核重点工作推进的同时,重点看班子和干部的现实表现,将督查考核结果作为班子和干部队伍分析研判、调整配备的重要参考依据,对表现一般、合力不强的班子及时进行调整,对表现突出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

坚持“上下层”互动   推动现场跟进联办

按照全方位、多角度、经常性、近距离的考核原则和区委“一线工作法”的工作要求,把督查考核的手臂直接延伸到一线,并与专班、小组联合建立起督查考核联动工作机制。

今年10月以来,各督查小组分别集中深入到各专班、小组,深度了解做大经济总量、做强产业项目、做优城市建设、做精城市管理、维护社会稳定等五大任务的推进情况,通过组织开展调研座谈、参与工作调度会议、实地走访勘察进展等形式,做好跟踪纪实,做到准确把握。区委书记袁一旦在调研指出:是否能“督在关键、查在要害、考在实处”,直接决定了“1+5+2”重点工作推进机制能否顺畅成功、落地生根。

每到一个专班、小组,督查小组都深入听取专班或具体工作负责同志的详细汇报,与属地主要领导和涉及单位主要领导深度访谈,印证了解全区重点工作运行、工作推进和群众满意度,近距离掌握真实情况。区委常委、纪委书记,区监察委主任徐永强说:“对“1+5+2”工作新机制来说,督查考核也是一个创新探索的过程,对于督查考核内容、标准、程序、分值计算、结果运用等都要多实践、多研判,在实际操作不断优化和完善”。

借助考核评价工作为桥梁,与各督查小组的督考专员,以及每个专班、小组的联络员都进行了“一对一”对接,做到督查考核工作联动,督查小组负责对专班、小组的考核,专班、小组负责对责任单位的考核,搭建一个有广度、有深度的督考队伍,形成层级督考、逐级落实的工作模式,确保专班、小组、各属地和全区各单位发挥工作实效。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龚婧在谈到工作成效与思路时表示:区委组织部将进一步优化考核评价操作程序,与督考专员、专班小组联络员实时互动,建立“点对点、线对线、面对面”的工作联系,每项工作有进展、有变化,督考视角都能及时跟进,随时掌握进展动态。

分享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
扫码浏览